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京都印象(二)
2015/05/18 13:25:06瀏覽4061|回應23|推薦248
已經走過兩圈也讀過兩遍各家立在門外的菜單,仍無法決定那一家應該成為我飲食歷史上註記在日本的第一餐。如同琳琅滿目的糖果列在小孩子面前卻只能選一個一般,我有些無措。店員友善地歡迎顧客,即使看見我再次走過,也沒有放棄鼓勵的音調介紹自家餐點。最後挑了家專賣炸物的餐館,點一份天丼套餐。


天丼送來時碗蓋扣在炸物上,待侍者轉身我趕忙掀蓋已經太遲,炸衣都已軟化。有些懊惱地咬下一口炸蝦,眼睛又亮起來。好新鮮的蝦啊!蔬菜都保有食材原味而且炸得恰到好處,增減一分都不可。想起家人告誡注意飲食份量,原想吃完「天」的份再扒幾口飯便收手,可是那粒粒晶瑩的米飯、滿滿的米香不斷地召喚,大腦早下指令給握筷子的手,沒過多久碗底已朝天。


細細品味醃菜、新鮮葉菜和坐在深色味噌湯碗底吸味的豆腐,對這一家平常不起眼的小店挑選食材的用心頗為讚賞。


附近的新鮮糕餅店家給了很好的飯後消食藉口,外頭的雨努力地贊同我的決定。可惜這些新鮮製品難以保存,想帶回歐洲只能等最後一天。


轉角書店吸引我駐足,想起九零年代初期八佰伴百貨還未倒閉之時常去北倫敦分店裡的書店,那些看書的氣氛和不會被趕的時光。週末超市有試吃活動,餐廳區有各式日本美食,陶瓷商店有令人愛不釋手的碗碟茶具⋯⋯,這些美好回憶慫恿著我再經驗一遍,不費力地讓我丟棄去水族館的計畫。


當我還陶醉享受於舊日經驗中,發現時間已不饒人地流逝。


『非常抱歉!您可否允許我明天再來處理退稅手續?我的洗澡時間到了。』


店員的眼裡完全不起一絲波瀾,很理解地將物品打包讓我帶走離去。


一路心急火燎地趕回旅館,剛進門女老闆便迎了出來。我略帶歉疚地點頭致意,她只微笑地歡迎我回家,告訴我洗澡間已備妥,再次和我確定晚餐時間後便去準備。


獨自享受浴池,將飛行搭車行走的緊繃放鬆消去,穿著旅館浴衣回房等待晚餐送來。


後記:日本的公共廁所設備比歐洲五星級旅館好,功能多,使用成為一種享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2327433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漫步在雲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3 18:28

抱歉

我無法使用訪客簿功能

今天才看見

都好嗎

 


漫步在雲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7 14:41

舊曆年到了

新年快樂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6-02-07 16:27 回覆:

謝謝您的溫暖問候。

恭喜發財!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8 23:27

我比較市儈,就是愛錢啦,

後來有退稅成功嗎?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6-01-03 12:29 回覆:
在日本退稅和在許多國家不同,商店在護照附上退稅單、蓋章,收款只收不加稅金額,遊客離境時出示退稅物品給特定的海關查驗櫃檯並繳退稅單即可。

漫步在雲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6 18:30

日本米好吃  一餐吃2碗飯  一天就是6碗飯了

泡湯也是極大的享受  早晚各泡一次  臉紅撲撲的

到了京都  自然慢活  每一口呼吸  每一個腳步  帶著美感

想到1次晚上泡湯  鑽石項鍊忘了拿下來   遺失了痛哭

跟一群老奶奶比手畫腳的說項鍊不見了  每一個老奶奶都幫我在池子裡撈鍊子  記憶猶新

後來問櫃台  早有人撿到了 

日本人真的很誠實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6-01-03 12:20 回覆:

浴池撈項鏈的景象非常經典,想像起來既溫馨又好笑。

日本人的拾物不昧和挪威人的誠實正直一樣受人尊敬。還好值得紀念的物品找回來了。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洗澡大事
2015/06/12 12:09

哈哈,"洗澡時間" 在日本也算一大事。

在法律案件還可拿來申訴用ㄛ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6-12 15:08 回覆:

沒錯!洗澡時間得預訂,待旅館鄭重其事打理妥當之後通知可以洗澡,的確被當成大事對待。

可有關於在日本洗澡的法律案例供參考?熊有興趣!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4 01:48

貨真價實,服務周到

難怪去過的朋友都讚不絕口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6-04 16:44 回覆:

用心、堅持,成果必然不同。

在那兒拜訪期間非常享受綜合英國人的禮貌、德國人的堅持和台灣人熱心的特質。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30 11:20
日本的廁所確實非常整齊清潔,讓使用者感覺很舒服。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5-31 02:42 回覆:
日本人要求的標準高,以客為尊,讓使用者不自覺地小心在意而修正習慣,非常有智慧。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5/23 10:25

八百伴百貨在後期屢屢判斷失誤 , 時常替它搖頭 .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5-24 22:34 回覆:

您博學多聞,九零年代分析八佰伴經營策略。

以顧客角度看,我們失去了一個選擇;以商業角度看,少一個市場競爭者。再回到顧客立場,商家競爭少,弊大於利。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素方便?真的嗎?
2015/05/22 13:25

上一回在京都吃了 一碗"素"拉麵.

有蔥沒有肉.蔥蒜可接受.

可是.素素的拉麵泡在柴魚湯裡...啜泣

為了不掃興.大口大口把麵吃下去了.一整天一身柴魚味.

我忒愛路邊賣的串串烤湯團.那甜甜鹹鹹的沾醬.害羞阿~~懷念.

看看今年冬天能否再去一趟.一大早漫步在花間小道.雖冷.幸福洋溢.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5-24 22:20 回覆:

在您京都行貼過一個網站連結,是一對英國伴侶在京都吃素的經驗和地點。還找得到嗎?如果找不到,熊再貼給您可好?

您冬天再去京都?上回去住祇園附近嗎?冬天的確景色應該很美吧!

在京都吃的選擇很多,還沒機會吃到串烤湯圓,十月和日文流利的家人再去吃。Fox餓餓


尋常人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1 23:54

那位日本老闆娘呀!俺的腦袋瓜中翩然浮出以下畫面:

丈夫在外頭吃吃喝喝遊耍了半天,這才匆匆趕回家洗澡。一進門,夫人滿臉微笑說:『回來就好,洗澡水準備好了,您慢慢泡一泡。待會兒,晚餐您想吃什麼?我替您料理去。』

多美妙的幻想!假如俺在場,絕對一邊泡湯、一邊如此自我催眠。

[哎唷!是誰拿掃帚敲俺的腦袋瓜?]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5-22 02:16 回覆:

正想著您大概要為想像付出代價,果然!

那女老闆大約是祖母級,這⋯⋯會不會破壞您的遐想?懷疑

在日式旅館被照顧得太好,回家以後有些不習慣。

[哎喲,那來的鍋鏟?]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