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衝擊日記續集(七)
2015/02/04 06:23:54瀏覽1772|回應12|推薦113
高鐵廣播:『親愛的旅客,時光荏苒⋯⋯ 我們即將抵達上海。海納百川⋯⋯ 』我們忍不住笑出聲來,想起小時候學校的八股演講詞,抑揚頓挫一點不少。


在上海搭計程車,有些早期台北的味道。司機鄉音濃厚,板著的臉底下有一顆正直的熱心。在蘇州養成以GPS記錄開車路線的習慣,在上海似乎成了多餘。


飯店的無煙房僧多粥少,事先要求必須是無煙房卻因飯店排房人員未詳讀訂單而無法安排。飯店與我們僵持不下,最後結果是我們取得了保留的無煙房,讓我們體會堅持的好處和飯店終以客為尊的服務方式。這一次沒有播放不斷的上海灘,我們無須面對許文強(港劇上海灘主角)。


無限想念虹口區夜市十片三塊錢的臭豆腐,明顯地暗示家人,計策失敗,家人選了去雲南南路晚餐。路上提點可能看見猥瑣之人牽猴景象,還好沒有出現。點餐付帳取了單據坐下,許久都不見送餐,一位帶著外地口音的服務員走過來瞧了眼單據,大著聲量告訴我們應該將單據交給他們才會送餐。


--------


外灘的建築歷史之旅頗為有趣。就著堤岸燈光一一讀出比對每一幢建築,想像當年權力與金錢治下的外灘各國如何較勁。過了和平飯店便尋舊英國領事館去,第一眼看見時的驚訝,至今仍不能忘,那可是皇宮等級啊。


回程途經夜市,向一小攤買柚子,攤販手腳麻利地在柚身中間劃刀一圈,將柚皮掰開再合攏,如同如來合掌收伏孫悟空一般。我欲言又止,待看完這過程,想想也好,柚子可以以不同方式呈現,不必一定要祖母的柚皮帽子方式切柚子。這些外地來的攤販提供在中國最好最真誠的服務,令人感動於東方的攤販文化,如果全世界都有夜市,想必人們生活更有味道。


家人為第一次的足浴經驗感到新鮮,全程只淺淺地笑著,不若我因怕癢而不時大笑,兩位外地來的按摩員非常專業地完成工作,將我們一天的疲勞消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2061338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4 11:23
雖然在紐約已經是遍地開花﹐我還沒嘗試過足浴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2-05 06:09 回覆:
紐約市場開放,選擇應該很多,良性競爭的環境下品質好和價格合理,可以試試?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4 07:38

足療是非常有益又有趣的經驗。

對單據交給他們才會送餐﹐依然很弄不清﹗

祝福闔府新春如意﹗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2-05 06:06 回覆:

足療可以消除雙腿的疲勞,走了一天,犒賞一下,第二天又有精力再走一天。

關於單據,似乎是共產國家的模式,東歐俄羅斯也是如此。去春在北京榮寶齋買書,原以為拿書去收銀台付款後便可以銀貨兩訖,結果不然。服務員領我至收銀台,開了單據和發票,要我再去後方窗口等待經辦人員驗單、一一蓋章之後,拿了不同顏色的單據和發票回到收銀台,人員再確認之後書才裝袋交給我。

新年將至,聽聞今天立春,祝您新春平安如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