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衝擊日記續集(四)
2014/12/07 21:32:16瀏覽2063|回應21|推薦127
我此時的心情有些忐忑。領那箱從中國遠征歐洲幾個月又莫名其妙搭飛機、火車回揚州的書,滋味複雜。走進七個月前送走書的郵局,看見同一位處理的辦事員,心竟急跳了幾下。辦事員指向身後角落躺著那箱似熟悉又多了些許滄桑和貼紙的書,我幾乎顫抖著握住辦事員的手誠摯地表達感謝。


辦事員仔細認真地將我帶去的兩大箱書重新包裝,讓我挑出自己想直接帶走的書,重新辦妥空運事宜便完成手續。在中國還是依靠人情的環境,幾次國際電話的交情,他們願意幾個月無條件為我保管一箱書。


--------


午餐在一家知名麵店吃麵,店門口附烤肉攤,店內許多人雙手各有數支烤肉串。我們挑了樓上靠窗清浄的角落坐下,等待時一羣大聲談論的食客上樓坐在樓面正中,旁人無處可逃,雨露均霑。


領餐時廚房人員告知涼菜售罄,要我自行去櫃檯退款。看了一眼櫃檯前點餐人群的混亂無章,我知趣地先上樓吃麵,打算吃完再處理。


『已經退給你同桌吃烤肉串的人了!』離開前櫃檯人員回答我退款要求說。我指了家人和友人:『我們沒有吃烤肉串。』突然想起那桌大聲談論、雙手各持數支烤肉串的人,我從未有過快速的撇清關係:『他們和我們完全沒有任何關係!』並堅持要求退款。


--------


從揚州搭計程車一路前往鎮江,一路的飛車、逆向行駛和按鳴喇叭,我們在抓緊安全帶和門把手中渡過那旅程。


向鎮江車站匣口查票員查詢何時可以通過匣口時,查票員只看手機沒有回答。問了幾次,就在想放棄而轉身時,身後傳來:『等廣播。』


--------


抵達蘇州看見洶湧的人潮,我們決定搭人較少的黑色計程車。上車後給地址和旅館名稱,司機說沒聽過,只好詳細告訴他路線怎麼走。開始繞路時我馬上問:『為什麼不走人民路?』


『人民路在挖地鐵,灰塵多,塞車!』


司機開始閒聊,告訴我們他的家庭情況,說是妻子在工廠工作,女兒在中學讀書,生活辛苦,並問我們行李都帶些什麼。我警覺性升高,看向窗外發現已開過頭,要求他停車。


『你讓我送送吧?』司機哀求道。


想起他說的家庭情況,我們答應,但要求他依照我的路線走。他在原地拖了許久後說沒辦法轉回去,只能往前走,我只好告訴他另一條路線。終於到了離旅館最近的點時我們要求下車,他又拖拉了幾十公尺,直到我寒著臉要求馬上停車。車資多報,我冷笑地拍出一百請他找錢給發票。司機找錢時眼神閃爍,遞過一張小鈔,顧左右而言他,並假意算錢。看了一會兒這些拙劣技倆,我失去耐心強硬地說:『還有五十塊找錢!』


『喔?你給一百還是五十?』


我指著他放在下方的一百元:『那一張你剛從我手中接過去。五十元找錢,還有發票!』


家人不可置信地看著這一切,事件過後只要求我準備零錢,再不要給計程車大鈔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1953099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8 03:02
哇哇
這司機搶人耶
上海的司機可能好一點
聽說政府管的比較嚴格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2-08 03:33 回覆:

的確像搶劫!騙術手法低劣,給他台階下還不知收斂,不得不嘆世風日下。

蘇州算是大城市,可以投訴此等惡劣行為,只要有發票便有載客記錄資料。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