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衝擊日記續集(四)
2014/12/07 21:32:16瀏覽2061|回應21|推薦127
我此時的心情有些忐忑。領那箱從中國遠征歐洲幾個月又莫名其妙搭飛機、火車回揚州的書,滋味複雜。走進七個月前送走書的郵局,看見同一位處理的辦事員,心竟急跳了幾下。辦事員指向身後角落躺著那箱似熟悉又多了些許滄桑和貼紙的書,我幾乎顫抖著握住辦事員的手誠摯地表達感謝。


辦事員仔細認真地將我帶去的兩大箱書重新包裝,讓我挑出自己想直接帶走的書,重新辦妥空運事宜便完成手續。在中國還是依靠人情的環境,幾次國際電話的交情,他們願意幾個月無條件為我保管一箱書。


--------


午餐在一家知名麵店吃麵,店門口附烤肉攤,店內許多人雙手各有數支烤肉串。我們挑了樓上靠窗清浄的角落坐下,等待時一羣大聲談論的食客上樓坐在樓面正中,旁人無處可逃,雨露均霑。


領餐時廚房人員告知涼菜售罄,要我自行去櫃檯退款。看了一眼櫃檯前點餐人群的混亂無章,我知趣地先上樓吃麵,打算吃完再處理。


『已經退給你同桌吃烤肉串的人了!』離開前櫃檯人員回答我退款要求說。我指了家人和友人:『我們沒有吃烤肉串。』突然想起那桌大聲談論、雙手各持數支烤肉串的人,我從未有過快速的撇清關係:『他們和我們完全沒有任何關係!』並堅持要求退款。


--------


從揚州搭計程車一路前往鎮江,一路的飛車、逆向行駛和按鳴喇叭,我們在抓緊安全帶和門把手中渡過那旅程。


向鎮江車站匣口查票員查詢何時可以通過匣口時,查票員只看手機沒有回答。問了幾次,就在想放棄而轉身時,身後傳來:『等廣播。』


--------


抵達蘇州看見洶湧的人潮,我們決定搭人較少的黑色計程車。上車後給地址和旅館名稱,司機說沒聽過,只好詳細告訴他路線怎麼走。開始繞路時我馬上問:『為什麼不走人民路?』


『人民路在挖地鐵,灰塵多,塞車!』


司機開始閒聊,告訴我們他的家庭情況,說是妻子在工廠工作,女兒在中學讀書,生活辛苦,並問我們行李都帶些什麼。我警覺性升高,看向窗外發現已開過頭,要求他停車。


『你讓我送送吧?』司機哀求道。


想起他說的家庭情況,我們答應,但要求他依照我的路線走。他在原地拖了許久後說沒辦法轉回去,只能往前走,我只好告訴他另一條路線。終於到了離旅館最近的點時我們要求下車,他又拖拉了幾十公尺,直到我寒著臉要求馬上停車。車資多報,我冷笑地拍出一百請他找錢給發票。司機找錢時眼神閃爍,遞過一張小鈔,顧左右而言他,並假意算錢。看了一會兒這些拙劣技倆,我失去耐心強硬地說:『還有五十塊找錢!』


『喔?你給一百還是五十?』


我指著他放在下方的一百元:『那一張你剛從我手中接過去。五十元找錢,還有發票!』


家人不可置信地看著這一切,事件過後只要求我準備零錢,再不要給計程車大鈔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1953099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5 22:50

給熊鼓鼓掌~

我一直以為熊很...

沒想這樣剽悍~

先預訂,日後有機會出國找熊一道~奸笑(呵呵、嘿嘿)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2-26 00:39 回覆:

看那些拙劣坑錢技倆多了,耐心風度早被磨盡,有家人要保護的情況下,很難保持溫文儒雅。

真的要找熊嗎?保證到時候不會假裝不認識?誰理你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8 10:18

很好奇,烤些什麼?

在上海,多半烤魷魚,羊、雞肉串。

另,有吃串起來的切片水果嗎?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2-18 23:49 回覆:

那一家的烤肉串都黑黝黝地,如女子手臂一般長,大概是豬牛羊之類的肉品。熊家不吃紅肉,只瞧了一眼,沒仔細看到底賣什麼肉。

沒見水果串,不過如果有也沒勇氣吃,腸胃健康比較重要。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8 10:16
信不信,類似逮著機會便占人便宜的,在我每週六、日帶小不去游泳的游池,也能窺見一二?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2-18 23:42 回覆:

相信。

寫出來參考?先謝謝啦!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2/15 16:03

我某次將一截麻花頂在大衣口袋裡 , 那個大陸司機可老實了 .

(婦人們別模仿)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2-15 19:34 回覆:

哇哈哈…

阿本兄機智過人!

其實遇上坑錢繞路司機多在蘇州,杭州揚州北京上海的還不錯,大概是地方文化吧。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1 06:31

給熊 鼓鼓掌

那司機存心想吃熊心豹膽啊

可熊也不是省油的燈

您回到旅館後  腳有在發抖咩??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2-11 17:29 回覆:

謝謝Diva的娘鼓勵!

在中國遇上坑錢的人多,蘇州的計程車司機素質比較不好,弄得我們有幾段短程路寧可花時間快走也不願搭車,免得不愉快。

那樣子的小人幾拳就可以打倒了,只要沒有帶武器的同黨在旁幫忙,全身而退不是問題。倒是家人對於這些人的行徑很不能接受。


火星情報總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14:21
正式宣布:中國不適合火星人居住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2-10 21:13 回覆:
也不適合歐洲熊居住!Fox三條線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08:03

前面蠻有些舒逸的節奏,嘿嘿,到了後面越發感到熊的身子變...硬了

(我的針都插不進去,收攤~誰理你)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2-10 21:12 回覆:
別跑!回來!後面還有… Fox烏雲罩頂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07:41
2與4真是不可思議。在什麼樣的文化與生活會有這樣的行為,我對於中國的崛起很捏一把冷汗。原來書有到歐洲卻回了揚州,也是奇怪啊。不過至少沒丟。謝謝交待! :-)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2-10 21:10 回覆:

所以是很嚴重的文化衝擊!人的醜陋與貪婪在短短幾天的中國遊看夠了,覆蓋好的人事物。

書曾在熊家的隔壁區郵局出現兩分鐘,原來應該轉送到熊住的區郵局,想不到竟誤送回原寄局。這就是國營服務事業私營化的後果,就像英國鐵路私營化後大小傷亡事件便發生頻繁一樣。Fox怒


【Hey 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8 16:41

可以感覺到,熊描述情景的遣詞用字,已經從原先觀光客的驚嘆蛻變成作家的行雲流水了,瞧那想罵人的衝動,連舉手投足之間都變得很文藝了。

眼裡見到一位作家的誕生......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2-10 01:10 回覆:

謝謝黑猴鼓勵!

為此要去好好犒賞自己的熊奸笑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8 15:22

我在上海和北京遇到的司機先生都很好,除了車本身的座位彈性很差,容易”陷落“以外。

上個月在上海,有一上了年紀的司機先生,下班時間,他說明從靜安區到新天地我朋友的住處,因為賽車+單行道管制要繞些路,我說好,他繞了好大一圈,堅持”走回正道“時才開始跳表,到了朋友家,她家是第五棟,管理人員說第四棟有人要坐車,我說,我可以在第四棟下,自己走過去,他跟管理員說,”你叫乘客走來5棟,否則叫別的車吧.."後來我看他快半小時才接我這一單客人,好像17塊左右,就說20元不用找,他好像聽不懂,跟我說,“零錢妳拿去”

但前幾年,我也有被司機在Ritz Carton前頭放過鴿子。

北京的導遊被我打敗,我請了私人導遊陪同遊覽頤和園提供講解,他說要兩個小時,我說沒有時間聽他那麼多,要趕飛機,他只好拼命一邊陪我趕路一邊拼命講解,滔滔不絕,出口成章哩,我一小時就要他講完了,沒興趣的部分,還可以隨時“切歌”,他說“小姐,沒看過妳這樣的旅客呀”

路旁的阿叔阿嬸都對我好,他們說;”妳穿那樣真的不冷?還有那雙鞋,雪地裡不行的,容易滑倒“

除了公廁和食物衛生,其他我都喜歡,適應得來。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2-10 01:07 回覆:

謝謝您分享這些溫暖人心的經驗。

熊在上海的計程車經驗也很好,頻頻出問題的是在蘇州,比例高得令人驚訝。

遊歷過的中國城市經驗,感覺空氣糟、公廁差、沒什麼公共秩序可言、人們粗魯無禮欺善(和外國人)怕惡隨地吐痰,可好人直爽開朗,人情至上,遇到的年輕人英文能力都不算太差。

有一點大不同的是,台灣人熱情友善,似乎深怕外國人對台灣印象不好,而中國人似乎對外國人能坑則坑,反正下回可能不會再來的感覺。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