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衝擊日記續集(三)
2014/11/18 22:44:36瀏覽2150|回應25|推薦122
『37號在那兒?』

從鎮江汽車站前往揚州的長程車上,人們依照劃號尋找自己的座位。

『在司機旁邊!』最前一排有聲音傳來。


或許是三月搭同一條綫的記憶淡了,對於登車站口管理人高喊路綫和給車號讓旅客自行在停車場尋車的方式感到新鮮有趣,熟悉的是人們手提大小包裹在身側揮動奔跑的景象依舊。車行期間家人興緻盎然地看著沿途景色,努力將機上俯瞰的長江印象與實際重疊。


抵達揚州前諄諄告誡家人必須等待到達旅館才可以使用洗手間,如果要解決最後的點是火車上,至少有門遮掩。


剛坐上計程車,旁邊一群青少年氣氛緊張,有一觸即發之勢。正想起「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電影情節時,青少年互相推擠、拳頭巴掌齊飛。看著團體愈推愈近,不禁為司機的簡陋老車擔心。果不其然,青少年重重地推撞司機門旁,司機不慍不躁地『喂,喂,喂!』,車仍緩行,青少年的肉身和簡陋車身強烈碰撞幾次後,車子進入車流載我們前往目的地。


『滿街的按喇叭聲是告訴大家他們的存在嗎?』踏入中國終於第一次接觸到街頭交通的家人問道。


------


在銀行處理事情時,等待的老人清喉嚨往地上吐痰。家人看得目瞪口呆,傻傻地望著衣飾整齊的行員不動聲色地走來清理,沒有任何抱怨或嫌惡的表情。忍不住給年輕人讚賞的眼光,而年輕人只謙遜地點頭示意。


手續冗長,家人看著櫃檯後行員彼此呼叫尋找適當表格,幾個年輕女行員索性研究起我的護照,我們互看了一眼,決定開口:『我們相信您的同事只是出於好奇,沒有惡意,不過護照畢竟是私人物品,只供處理事務的人員查看。如果您已查畢,是否可以還給我?』此時櫃員才發現,趕緊取回我的護照。


------


在舊城巷弄裡向旅館方向走去,正值家家戶戶準備晚飯時間。幾個中老年婦女拉張板凳坐在門前挑撿菜葉,學步小孩和祖母模樣的人在屋簷下喜悅地笑著,細碎的說話聲從房子裡傳來,似乎討論著今天的菜色。一位老先生端了盆水正向外潑,眼角瞧見我們的身影,硬生生停下來,水仍濺灑了手和面前的地。我們互相點頭微笑,以示謝意和歉意。漫天晚霞的顏色在古街道時寬時窄的天空慢慢暈染開來,家人和我靜靜地享受這樣子的寧靜祥和。


剛進旅館時家人被古庭園的氣派吸引,忍不住問:『這裡真是旅館嗎?』

旅館裡的高中實習生謙恭有禮地領著我們去居住的小院落,一路介紹庭園景緻。家人讚嘆風景之餘要我記得給豐厚小費。為了怕我們不記得路線,實習生待我們放妥行李又領我們走出來認路。一路和年輕人閒聊,看著他清楚知道自己要前行的路,心裡替他高興。年輕人收到小費的反應,我們永遠都會記得。


------


為防當地友人搶付車資,我自告奮勇地坐在前座。坐在計程車前座和年輕時搭雲霄飛車有許多相似點,都很快速、刺激,只是搭計程車坐前座的驚嚇點有過之而無不及。第一個逆向行駛時我忙抓安全帶,發現安全帶扣壞了。司機意識到我想什麼,急忙安慰道:『沒關係,不扣不會被抓!』


『小心!小心!』成了我們走在路邊的口頭禪。我們頓時悟出躲避橫衝直撞的車和過馬路的安全密訣,其中之一便是緊隨團體穿越馬路。管他百分之九十九的人行方向可能造成沈船,吾往矣!筷子一把折不斷的故事從第一次聽到幾十年後的今天,有了更進一層的意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1909263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火星情報總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1 09:17
看起來他們還是在進步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1-22 21:25 回覆:
三月那一次去和這一次比起來有些微進步,如果可以繼續保持這個速度就好了。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1 07:41
繫安全帶是為了保命,司機卻只管是否會被抓,觀念南轅北轍,實在很有意思,也很有趣,不過你們是處於險象中,大概也笑不出來,在這樣的地方還真的是自求多福了,多保重。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1-22 21:23 回覆:

觀念不同的問題在幾十年前台灣剛立法車輛前座須繫安全帶時也曾發生過。一位長輩堅持開高速公路載熊回台北,前座安全帶長長地垂掛在旁,帶扣不知所蹤,長輩說避免被罰必須以手握著帶子,假裝已繫安全帶。

熊很慶幸安全存活下來!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0 00:00
在電視上看到一個香港客在深圳和當地人打起架來。熊可要沉住氣哦。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1-21 00:09 回覆:
如果將來看見的是一個台灣人,那很有可能是熊!大笑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四十年前的台灣場景在 Steiff Bear 筆下重現,很熟悉。
2014/11/19 23:59

三四十年前的台灣場景在 Steiff Bear 筆下重現,很熟悉。

像插隊,搭車時前仆後繼蜂擁而上,敗陣者上班含怨遲到。

不可忽視中國在進步中,例如彬彬有禮的引導實習生,靜靜清理痰污的年輕行員,令人讚賞。

在台灣逢綠燈走斑馬線穿越馬路還算是安全,在彼岸都市似乎比較缺乏綠燈優先之特權。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1-21 00:08 回覆:

在中國行走期間發現紅綠燈只為參考用,上一篇電老大再加上照明用。誰理你

記得幾年前在總統府前過長長的馬路,斑馬線規劃得極為不便,指揮交通的年輕警察聽完熊的抱怨和建議之後想幫助熊安全向重慶南路的書店行去,並提醒說如果被撞一定要在斑馬線上比較有權益保障。熊更重視的是生命安全啊!不管紅綠燈仍能右轉對於行人來說太危險了!

中國的確一直在進步,如果經濟保持強勢,應該可以繼續進步。

嘿嘿,熊曾在倫敦地鐵罷工時期讀新聞,幾個上班族竟然為了能上公車而大打出手,插隊者很難被忍受。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9 17:40

這一趟您這廂聲勢壯大了些,操心的,開心的也一同倍數成長~~

我好奇那青年人的表情是~驚喜?感激?尷尬?

我希望是~怡然自在的道謝收下。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1-19 20:49 回覆:

熊也希望是!我們以雙手奉上,客氣有禮地謝謝他、請他務必收下,年輕人大概不習慣收小費,竟雙手捧著那張鈔票愣在那兒。想了有些心酸,實習生收入不多,努力的人應該有同等收穫才是。

這一回旅遊好的人事物多,同樣地不好的也高過上一次的經驗。後續再道來。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銀行吐痰那一段
2014/11/19 17:38

我看得渾身不自在,起雞皮疙瘩 ....

是因為空氣品質太差,不得不嗎?

 

我在高雄也看過有人邊走邊吐痰

好像都是一些年紀比較大的歐吉桑 ... (中國男人很多年紀大了就不顧臉面,不修邊幅 無奈)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1-19 20:40 回覆:

的確不見年輕人仰天大聲清喉嚨再歪頭大聲咳呸在地上,好像是老人、中年人專利。

熊二十年前曾在台灣見一中年婦女在室內隨地吐痰,再隨腳一抹,次數多得生平僅見,對我們這些人的驚悸完全視而不見,我們走時得小心翼翼地跳過痰漬,可是有什麼用?那地上本就滿滿地沾過痰了。

噁心吧!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9 14:26

來了十幾年
不管開車上路
或徒步穿越馬路
早已練就一身好本領

兩個小孩總是好奇
在滿街的喇叭聲中
為何我從不按喇叭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1-19 20:31 回覆:

您適應力強,生命韌性高,熊拜服!

在中國的車陣中不按喇叭,他人怎能確定您的存在?微笑好樣的!繼續保持啊!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9 09:53

大陸城鄉差距頗大,於是在食衣住行上的大小事,有時還真有一省一世界的味道。

有時以為某某處怎麼這麼樣子,但下回搭了幾小時車去了鄰近城市後,這才又發現,

哇!在中國,有不少事情,還真沒有底限、沒有標準能用來衡量的...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1-19 20:20 回覆:

去兩次中國,悟得最深的道理就是沒有「最」,只有「更」!許多情況都在想像極限之外,家人的衝擊更甚,即使已在熊的努力保護下仍免不了,只儘量減到最低。

下一個城市讓我們見識到低劣拐騙手法,還是個大城市。後續再寫出來。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9 09:01

熊難道沒有發覺在台灣開車,凡提醒與謝謝都是[按喇叭]喔?尷尬

你這次記錄了好多方面,好的面有比較多,所以針線盒讓那位旅館帶路的年輕人收著了.

最後一段是想像發揮題嗎? 那我想到的是 團結力量大!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1-19 20:12 回覆:

沒!還沒有什麼機會在台灣搭私人車,也不記得記程車按喇叭。老人痴呆前兆?尷尬

針線給了年輕人,那下回熊找誰討?去拿回來啦,下一篇很需要!

對吔,一把筷子折不斷的故事寓意團結力量大!也好險中國的司機沒把我們當保齡球撞散得東倒西歪。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9 07:52

看文的過程 整個心跟著熊一起揪著

尤其做上計程車時彷彿我也在車上 

手也無意識的摸著安全帶

但 到最後一段 噗哧的笑出來了

哈哈 縱使是99%的人會沈船 吾往矣

看來 熊是摸到竅訣了

您想到一把筷子的故事 

我想到卻是"積非成是"的成語...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1-19 20:03 回覆:

Diva娘是為娘的人,心思柔軟細膩。其實大熊皮堅肉厚,只是上了年紀再也沒有搭雲霄飛車的勇勁。

積非成是,唉,為了保命,遵守規矩的習慣沒有堅守,實在欠打!是非極為分明的家人也不得不為現實屈服,非我們所願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