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衝擊日記續集(二)
2014/11/03 02:38:54瀏覽2241|回應25|推薦129
抵達虹橋火車站,第一件必須面對和行動的便是反插隊作戰。
入站的安全檢查口兩名三十來歲的年輕人從我與家人兩旁推擠,轉頭看左邊這一個,他以手擺了擺示意我們先行時,右邊的這一個強擠到隊伍前面,被維護秩序的人攔下。

『我的火車二十五分鐘後開⋯⋯』
『二十五分鐘還有時間!從後頭排起。』

正說時左邊這一個漏網之魚趁亂搶關成功,擠了過去。

排隊買票時如臨大敵似地應付完綿綿不絕的插隊者,還要提防扒手,買完票和家人商量去那兒補充失去的精力。家人面露疑惑問我:『售票員為何粗魯無禮不耐煩?你得罪他了?』
『他們都是這樣子制服式的態度,並沒有對我不同。』我一臉經驗豐富地回道。

------

上樓找一台灣早點品牌買餐點外帶,想著台灣牌子服務應該比較好,想不到點餐櫃檯結帳後便不理人。問了不忙的結帳人員是否在原地等,只見他手往後一揮便不再搭理。想著仍在等待的家人,我硬著頭皮再問一次:『我對你們外帶的程序不熟悉,可以麻煩您告訴我怎麼取餐嗎?』
『到後面去就是了!』仍是手一揮。

------

下月台搭車時,拉著家人等在隊伍最後頭,家人不解。
『待會兒上下車的人推擠完,上車的人大多坐定了咱再上車。』
看見後來的景象,家人的眼中閃著驚訝和不可置信的光芒。

高鐵上和家人座位分散,旁邊兩位中老年人鼓勵我和他人交涉,或許可以坐在一起。我婉謝了他們的提議,車程一個半鐘頭,不礙事。

家人聽了高鐵廣播,不管我事前提醒內容,仍是笑出聲來:『為什麼要這麼廣播?』
待英文版出現時更是樂不可支:『不錯,不錯,頗有「詩意」,很好的娛樂點!不過和台灣火車的英文廣播比較起來,文法錯誤少一些。』

------

到鎮江汽車站,又開始另一個反插隊作戰。這時家人已算有經驗,在旁邊幫忙笑嘻嘻地擋人。突然間一隻握著錢和證件的手搭在櫃檯邊緣,我回頭看了情況:一位年輕女孩站在老者旁邊略顯不快。

那麼老者是插隊者了。

我與家人買完票向老者方向退去,老者一把推開年輕女孩將手中證件與錢投入窗口。家人和我皆被這一幕震撼了:老謀深算者是贏家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1864729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3 12:15

中國大陸真是好地方,人人可以耍大牌!

電老大、看雲、還有我,連抱孫子都得排隊!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1-03 23:31 回覆:

奇怪的是賣票的明知道這些人插隊,照常賣票給他們,人們雖然不快也不見任何維護秩序的人出來說話。

如果Ellen、看雲和電老大抱著孫子要熊讓位,絕無二言!大笑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3 10:47

另一個角度去思考和觀察:

曾經有一對遊遍全世界,知書達理的長輩告訴我,幾次在郵輪上他觀察到來自美國東,西部人的不同,東岸人講話直率,不拘小節,而西岸人對陌生人和善,溫暖,但是下了船後,東岸人一句是一句,說“有事找我”,真找他,他也就順手之勞,能幫就幫;而大部分西岸人,在船上熱情,說有空來玩兒,等一下船就煙消雲散,一聲“拜”,連電話地址也沒耐心留。

上個月我去上海,開會逾時,差一點兒趕不上去高鐵站取杭州的預訂票,中國友人告訴我,“妳要人讓讓,插個隊,大家都了解的,應該可以......",後來我看很多人插隊,有人讓,有人不理,不慍不火,也就了解了,這可能是一種文化。雖然對來自”文明“的我們十分不舒服。

我覺得高鐵上的廣播很羅嗦但也親切,像是我在和孩子們講話,不厭其煩,Very Babysitting,是另一種形態,政府是全民保姆,也難怪,中國人民有些從內地來,他們不懂一些”基本的規範和禮節“,這是社會進步的過程,不是政府比較笨。

至於服務態度差,因為文明還沒有走到那兒,城市和內地的人口還在持續流動,人民必須被和善,尊崇地對待後,才懂得如何去和善,尊重地對待他人。並不一定是背後被”雇主虐待“了

有時我想文明可能只是更懂得人與人之間的分際和界限,越是文明,令人感覺受尊重,舒服,但有時也代表越是冷漠。

再看看日本人的”守份多禮“是出了名的,然而社會暗處的酗酒,年輕女孩從事援交的問題嚴重,完全是 ”有禮無體“。

我想中國大眾人民都是淳樸善意的,只是與我們”不同“,(PS. 只有上層的狼群不好!)

沒有唱反調的意思,純粹是提供另一個角度來思考。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1-03 23:25 回覆:

沒問題,聲音多方可以刺激思考。

妳說的東西岸文化差異,可以理解。真心或表面應付的交流方式,和環境有關。

關於不得已的插隊,有些機場車站的工作人員會為時間緊急者開道,這是共通的方式也為大眾接受。如果是只為插隊習慣而插隊,並且蔚為風俗時尚,便不可取。

熊不排斥中國高鐵的廣播,至少它將笑容放在我們臉上。往杭州的高鐵確實有些家長作風,也略給人高於大眾一等的感覺,但是那是他們國家的特色之一,無須為我們這些外來人更改。

熊與家人待所有人一切平等,在中國被粗魯無禮地對待時仍繼續以禮相待,他們改不改態度在於他們,只是多為他們可能的設身處地而想,或許心平一些。

在中國期間遇上許多好人,是亮點之一,後續貼出來便知。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3 09:57

在大陸的經驗裡
大都市的服務業從業人員
都是外地而來且未經完整訓練
常見冷漠及不專業

但在小城鎮的旅遊中
則經常感受到當地人的溫暖熱情
並對其行車的守法及禮貌刮目相看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1-03 22:54 回覆:

小城鎮令人嚮往!

在大城市裡通常最讓人感動的就是小城鎮來的小販,熱心有情。這些人是熊願意再去的動力之一。


火星情報總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3 06:54
這些招式要學起來!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1-03 22:50 回覆:
還有很多招式沒寫出來,要不要這些秘技?Fox想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3 05:22

台灣的餐館服務態度也不一定好

上次去羅斯福路一家餐廳,在門口問有沒有位子,櫃檯後的女孩頭也不抬,半天才回一句"沒有"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1-03 06:14 回覆:

哈哈,這女孩和鎮江火車站的站務人員的回答方式有異曲同工之妙,過幾天寫出來。

通常遇上服務不好的地方,總是令人忍不住聯想他們被雇主對待的方式條件不好,因此反映在工作表現上。從前倫敦地鐵員工有市長全力支持加薪和健全的勞工福利,他們的服務良好和善,大家都受益。現任保守黨的市長作風大不同,地鐵員工失去熱情,為爭取應得福利報酬罷工,大家都受害。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