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衝擊日記續集(一)
2014/10/31 23:56:17瀏覽1443|回應23|推薦124
我又來了。站在偌大的浦東機場內,走道上酷熱的空氣和機上帶來的北歐氣息在嘈雜的中國旅遊團間努力地混合。上海高溫,從居住地出發的下雪天空和灰色的上海天空顔色差不多,氣溫和空氣品質卻差異極大。


我此時的無可奈何和出發時飄下的細雪心情一般細細碎碎。昨晚機上不能成眠,被高聲談論吵醒,原來是中國婦女旅遊團為搶購免稅品不計形象,語言不通仍然勇往直前搶有限的飾品。擾攘了大半夜,他們贏得飾品,坐在周邊的我們賠上睡眠。


想起夏天在倫敦和一位偶遇的中國婦女聊中國印象,她視中國人插隊惡習為正常行為,甚至質問我為何還和插隊老人計較,還有居住地的中國友人臉色尷尬地說我們住歐洲太久因此不習慣中國環境的話語,我的胃又痙攣了起來。


------


通關時海關人員問:『會說中文嗎?』

我忍住不翻白眼地揶揄道:『一點點。』

『你的出生地是台灣?在中國出生的要寫中文名字。』

『我不在中國出生。』

家人在旁流汗。

年輕的海關人員抬頭看著我直視略帶微笑的眼幾秒,蓋章讓我們通行。


------


趕上機場快線時已經快滿載了。司機站在車門附近要我們先看看位子夠不夠,卻沒有開行李放置箱的打算。我與家人提著行李艱難地跨越幾乎佔滿行李的走道到最後幾排零星的空位,旁邊一位年輕人站起來讓座,以西班牙語回答:『不客氣!』便到後排和朋友們繼續聊天。車行不久,一位年輕中國女孩眨巴著大眼對我們問:『會不會說英文?』原來車上一位日本老人無法聯絡上中國的接待人,女孩語言能力有限卻熱心不減。請日文流利的家人去翻譯,由女孩提供手機為日本老人尋得聯絡人。我們讚賞地看著這一幕,人情可以跨越藩籬,前一陣子中國的仇日行徑並沒有延伸到每個角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1860349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1 10:43

年輕人的讓座
女孩子的熱心

有沒有溫暖緩解了胃的痙攣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1-01 22:52 回覆:

有!

只是,只是那一個小時的車程之後便馬上面對亂序。待熊後續緩緩道來。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1 07:41

"情"先於"法、理", 以至於...什麼"文明口號", "提升法治", 乃至 "人民", "民主" 等等,在華人世界裡,好像很常被當做 "啦啦隊式的激情口號"。

上海,沒什麼仇日情結,因為各國的人太多了,但某些個人,仍會有比較反日的心情,像有些出租車師傅,就不太搭理日本人。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1-01 22:48 回覆:

你說的情於法理之前,在中國期間感受深刻!後面的貼文會敘述一二。

中國人其實熱心者眾,只是願不願意踏出那一步。在蘇州、揚州時遇上好人幫忙,印象深刻。第一次去中國旅遊的家人願意為這些好人拋去對於中國亂序的不適應,將來再遊一次(尖叫)。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1 01:47

懂妳複雜的心情.... (尤其胃抽筋那幕....)


不是天天都有陽光

可是

我們可以天天讓自己過得很陽光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11-01 22:39 回覆:

Diva娘就是那種可以帶給人們陽光的人!

謝謝您昨晚就來給予鼓勵,在那兒旅遊時有陽光有陰雨,心情的陰晴在自己一念之間。這一次有家人在旁緩和氣氛,走起來比較不那麼緊張。

您什麼時候去中國旅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