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衝擊日記(八)
2014/05/08 04:57:56瀏覽1331|回應23|推薦89
從鎮江南站到上海虹橋高鐵車程比從鎮江到上海快了半小時。Google 的上海地圖搜索給了錯誤位置,走了許多路,撥通旅館電話問確切位置,年輕女子只在那一頭重複說我走錯了。


『我知道。我問的問題是您那兒的確切位置!現在可以告訴我嗎?』我失去耐心地說。到旅館時房間已經自動取消,只好另外訂。


晚餐隨意在附近解決,這家連鎖麵店的麵煮太過,湯頭無味,可惜了材料。告訴服務員請他們反映給廚房,他們點頭,然後繼續高著音調聊天。


在旅館房間裡聽了外面傳來數不清、不斷重複播放的上海灘,直到晚上十一點才停止。

夜裡被修路和附近裝潢店面的機械鑽、敲、鋸聲響吵醒幾次,半夜和飯店交涉,最後由飯店報警取締之後才安靜下來。


--------


街角尋上海道地早餐,吃了蛋餅包油條、菜包和豆漿,非常滿足。

在雨中走去上海博物館路上脖頸被行人的雨傘刮了幾次。中國人普遍個子不高,撐傘不保持距離,傘緣刮了我脖頸數次,他們也從不回頭道歉,似乎這樣子的行為理所當然。冰涼的雨水從風衣裡滴進去,不太好受。


進博物館門口時一位服務人員遞給我一個雨傘袋。低頭看了溼漉漉的風衣和長褲,我將雨傘袋退還:『袋子太小,裝不下風衣。』

『可是你的衣服在滴水⋯』

『很快就乾了。要不您有沒有大的袋子、夠裝風衣的那一種?』

『沒有,不然你把風衣抖抖再進去吧。』


在書畫室看見八大山人真跡,站在書畫前感動許久。淋雨不算什麼,這一路值得!離開博物館前在販賣區看書,旁邊一位德國老太太想看我拿在手裡的書,於是我們討論了起來,而店員也樂得有人翻譯。結帳時店員對我額外地友善。


中午趕回飯店換安靜一些的房間,被領路去吸烟樓層,權衡可能被烟味嗆死或被吵死,我選擇後者。只好放棄而留在原房間,繼續忍耐那重複播放的上海灘和可能的裝潢和修路。


在福州路的大書城有七層樓,規模雖大卻沒我要的書,而旁邊小書店卻收藏齊全。買完書往外灘方向走去,見一老婦人躺在下雨的路邊抱著一隻小貓,心裡驚訝、難過、疑惑都有:她的住處呢?退休或社會福利金沒能提供足夠的生活所需嗎?那小貓也貼心地蜷在老婦人懷裡,不畏風雨。


在外灘看向對岸的高樓,真正的高聳入雲。建設快速新穎,這一頭社會底層的人只能看著貧富差距日大而興嘆吧。


從外灘走向豫園,沿著豫園外牆行走。狹小擁擠的巷道有小攤雜貨小店和住家,路旁一老夫子漫畫裡大蕃薯頭型的人正在理髪⋯ 這是老城廂真正的市井顔色。


商業化的城隍廟側小巷通向豫園側門入口,進入豫園後被人潮景象驚得後退兩步。一團又一團的英語導覽,庭園沒有蘇杭的大氣,在門廊間行走得不停地側身讓路。想給木蘭花拍照,周圍卻是人比花多。


出來走上海老街前往東台古玩街,路上刻意拐進小巷看庶民生活,挺有意思。在古玩街上見四隻猴子小雕塑,分別遮蓋眼、耳、口和重要部位,看著好笑。小販突然將它們塞進我手裡要我看:『是木雕的。』我笑笑地指出注模痕跡:『這是硬質密度高的一種塑膠。如果賣您的人告訴您它們是木雕,您可以去要求退貨。』說完放回攤位上。小販訕訕地說:『又沒多少錢。』


在雲南南路用過晚餐,撫著肚皮微笑走回旅館,突然間被一雙無辜的眼神吸引。我們彼此在街的兩邊對視,幾秒鐘之後我走過去,想靠近一些。旁邊牽著的人意識到我的存在,發了個口令,猴子騰空翻了一圈。牠落地時仍以同樣眼神看著我,而我不能回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1315051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30 06:14

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那幾隻「木雕」的小猴兒也許是專門賣給日本觀光客的,我曾在一個日本朋友家看到過這樣的小擺設。

最後一段很令人難過。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6-30 19:57 回覆:

那樣子的塑膠注模擺飾看著好玩,可是很容易沾灰塵,所以看看就好。

那眼神仍在夢裡見到,唉⋯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3 09:31

上回"以為"熊被撕裂手腳

現在覺得事態嚴重,脖頸處也應該縫合(那雨傘刮的)烏雲飄過...不要亂動,癢,忍耐點!得意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5-14 05:46 回覆:
好,就交給籠姑娘修復了,熊儘量不大笑!得意

【Hey 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1 01:35

「又沒多少錢!」瞧人家賣東西給你這話說得多理直氣壯啊?多氣人啊!

再蠻橫一點就可以去山里當土匪去了!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5-12 16:59 回覆:

猴兒是中國通,大概知道上海的素質已經比其他城市高。

下一篇會再敍述一些現象,令人咋舌。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0 06:11

江南的秋天!的確有不同景致韻味,尤其是難以忘懷的竟是江南諸城的桂花
香,在深秋的夜里曾經讓我滿心沉醉,請見

張鳳:回眸百年,情系哈佛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5-10 16:24 回覆:

桂花!想像夜裡空氣中瀰漫著那樣子溫暖的香,還有各式以桂花製成的點心,嗯⋯⋯ 非常滿足。

文人大概比較沈醉於桂花給的意境,不是聯想到食物吧。害羞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0 02:16

大笑「反映給廚房」

我常常有這個衝動,還是忍住了。

有時候,恨不得衝進廚房自己來!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5-10 04:09 回覆:

您也是怕碗裡被吐口水嗎?得意

如果是您在廚房,熊會賴著不走!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9 10:52

猴子 是覺得您 很面熟,鄉親咩!

Victor 來亂的 得意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5-09 16:03 回覆:

老大也有經驗,是嗎?得意

就是有熟悉感,怕被認出來才不敢再對視啊!尷尬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9 06:31
去春回8年未去的祖鄉江南,也想給燦爛的花拍照,周圍卻是人比花多。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5-09 15:59 回覆:

您有經驗,能夠瞭解拿起相機又放下的心情。

江南的春天,真是美!一位此地的中國朋友說江南秋天的美有不同韻味,不知您看過嗎?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說
2014/05/09 05:36

東台,像是比較原始的田子坊,在兩處賣的很多東西,連豫園旁的批發也在賣。

上海博物館,你去的時後應不是假日吧,每次只要假日去,排隊排好久啊.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5-09 15:54 回覆:

東台和田子坊給熊的感覺有些像保守版本的倫敦Camden Town,能夠去走走感受比較文化,旅遊目的就達到了。要謝謝你事先提起可將東台街併入豫園路線,老城廂的面貌看起來更完整!

去上海博物館是一個下大雨的星期二,去得又早,因此沒有人排隊。半天快速瀏覽只看了兩間半展覽室,可惜時間不夠,意猶未盡。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9 05:13

帶猴的,可是一個穿著藍色工裝的老人?

若是的話,我們遇過同一位。

上海待久了,你會發現那是個...試煉場,它會不斷的考驗著你的身分認同、你對價值及道德觀的判斷。

很多外來的人,包含老外,都覺能一展身手,但其實很多人最後都被上海改變了。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5-09 15:36 回覆:

是個小個子中年人,接近金庸筆下猥瑣小人的印象。或許熊極不喜歡他的作法,因此不客觀。

莫非他們是一夥的,不同時段換班?如果是這樣,那,我們遇到的猴子是同一位。

試煉場,真確切的形容詞!你固執得好,沒被同化。得意


花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朋友,
2014/05/09 03:06

您在牠的眼神里看到什麼?!

可有“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特愛這一段。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5-09 15:17 回覆:
有!很明顯地我們彼此吸引。得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