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衝擊日記(二)
2014/04/05 21:07:02瀏覽1397|回應19|推薦100
早上4點便計算早餐的行程。地鐵站前道旁早餐攤吃鹹豆花3元、粢飯捲和豆漿5元。上海知名的四大金剛沒湊齊,但是站在街旁大啖早餐、感受當地庶民文化,這趟旅遊的目的也就達到了。原來想去霍山路吃知名的夜市油條,想起地鐵的推擠,打了退堂鼓。


站在早餐小販後面享受這些美味,看著這些帶著靦腆笑容的小販製作他們賴以為生的食物時,清晨的陽光為他們而美好。幾位不時回頭給我溫暖鼓勵的微笑,這些畫面現在成了最值得回憶的片刻。


『就這麼站在街邊吃呀?』

我鼓著滿嘴美味,點點頭。

『好吃嗎?』另一位好奇地問。

點頭如搗蒜。

大夥兒都笑了起來。


------


經過昆明屠殺和馬航失蹤事件,旅館建議如果是10:30的火車,8點鐘就得出發。搭乘地鐵是件痛苦的事:人們的強力推擠和不開口問借過而以肢體碰撞、拳頭或雨傘開路都令人感到不舒服。


抵達虹橋火車站時人們提著大包行李奔跑,竟給了我看逃難史詩大片的感覺。人們天天、時時看史詩大片,大概感受也麻痺了吧。中國摩登先進的設施和這些現象成了強烈對比。


到站時完全沒有想像中的長隊等候安全檢查,時差的腦袋在早上9點的巨大空間下似乎還能夠阿Q地想:等待的時間看看車站也好。


------


高鐵到停靠站時的廣播頗具興味:『⋯⋯ 請不要下車散步。』真有人在停靠站下車散步?


到終點站時的廣播很有些紅的味道,似乎和推銷員過度禮貌謙遜用詞相互輝映。英文版是直接從中文廣播翻譯過來的,頗有喜感。


中國人好問,祖宗八代和隱私問題都問,葷素不拘。火車上飛機上長途大巴和餐廳鄰座甚或路旁的人對於他人有著高度的好奇心,男女皆然,令人驚訝。


------


火車上看了一路風景,少數運河旁住戶環境甚佳,有安居樂業的氣質,但有更多規劃不好,甚至差得令人心驚的居住環境。


抵達杭州時車站月台間的地下通道煙霧瀰漫,空氣不流通,感覺差點兒窒息。一出票口大批推銷人士蜂擁而至,緊緊跟隨。只得快步出站走了兩個街角才停下問路。


街頭電機車上坐著的中年人說我要去的地點有十來公里遠。

『地圖上標示二點三公里⋯ 』

他打斷說:『地圖給的是直線,路是彎曲的。』他叫了身旁一人以電機車載我去,我堅持先知道價格,結果開的價比搭計程車高。


看著衣衫可以說是襤褸的中年人,想著他們糊口不易吧,還是上了車,並再三確認目的地。短短的旅程驚險十足:逆向,紅燈不停,斜切過道,一切似乎都理所當然。我緊抓著電機車邊緣,神經緊繃地要他注意來車和行人。突然聽見身後發生交通事故,再也顧不得禮貌,嚴詞要求他遵守交通規則。他遵守了,別人不遵守,仍是險象環生。抵達旅館付錢時,拍拍他肩膀語重心長地交待他務必安全騎乘,才看著他離去。


------


對於旅館的押金文化,每到一處仍令我詫異。要求事先收費已經不符合平等交易標準,另外收取押金、多餘的表格文件處理都令人不解。


租借自行車時,熱心的工作人員建議同時租借導遊機,附帶的導航功能對各處還車借車非常方便。


走訪河坊街時被店家招待喝他們自己焙製的西湖龍井,買茶順便挑了幾件土産,結帳時發現多了一筆21塊錢的小帳。天下沒有白喝的西湖龍井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1227345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6 14:37

小姐小姐...搭機車有咩有戴安全帽呀?怪恐怖地.天啊

看您這麼描述...我的腦袋只有出現這個畫面:

您是不是雙手勒著機車手的脖子.身體飄盪在半空中?大笑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4-06 23:56 回覆:

大熊太大隻了,飄不起來⋯ Fox烏雲罩頂

Jenny才提醒了熊:仔細回想,從沒看見任何騎士戴安全帽!

中國開放以來,安全標準似乎不是重心。套一句一位六十六歲支持毛澤東文化大革命的北京市民的話說:反正很多人都存活下來,有什麼關係!

哇⋯ 尖叫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6 13:04

人如潮水般湧來.. 以前認為是 【千軍萬馬】誇張式說法..

上海地鐵領受到了.. Amy 跟我 站在門邊,, 到站 門一開.. 鬨一聲 我兩幾乎腳離地被潮水擠進內頭 .. 

跟老婆相視而笑,, 讚喔.. 猛.

對上海自力閒晃兩天.. 還算喜歡 清晨的街. 好乾淨 因為有洗街車 

行人道 一沖乾淨. 

Victor 大笑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4-06 23:48 回覆:

地鐵門開處真的像兩軍相交,老大請移駕看上一篇文化衝擊內容,的確猛,不誇張!

AV兩天上海遊還去了那些地方?

上海的吃很棒!尤其是庶民小攤。


【Hey 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6 11:42

看到月鑫姐昨天說1964就去過大陸了,我也嚇一跳,哇,簡直比蛙人部隊更勇猛,1964年蛙人大概還要摸黑游過去,她大喇喇給它飛過去,哈哈。(心裡想著64天安門事件,就變成1964了,哈)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4-06 23:41 回覆:

熊也是覺得月鑫親家勇氣可嘉,即使是六四那一年去的也是很強啦,台灣剛解嚴不久,中國又有大事發生,走起來大概不容易。

您的摸黑游大概有也是九零年代的事喔?寫來分享啦!Fox想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6 11:11
我是無論如何都不敢坐機車的﹐即使在台灣的時候也是如此。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4-06 23:34 回覆:

您比較有危機意識。

剛到中國,還不清楚狀況,以後就知道啦!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6 08:47

你還蠻有勇氣的都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我做了幾次上海地鐵覺得還好,可是沒有乘過火車。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4-06 23:31 回覆:
地鐵不忙的時段很好,幾乎有台北的標準,除了那兒多數沒有健全的無障礙設施和電扶梯供上下樓使用以外。高鐵不錯,快速而且座位前後間隔寬,只是安全不夠注重,中國一些當地人也不願信任他們的高鐵安全標準。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6 08:09

看來這趟旅程很有趣吧?

交通規則是這樣子,你守,人家不守,那排在你後頭的人若也是不守而且還嫌你擋路,死命按你,弄得守規則的你,好像"不正常"了。

二十一元茶資還好啦,一次在上海某知名港點茶樓,被唬弄了二百多塊茶資,因為我們一坐下來,他只給我們攪最貴茶資的茶單,結果後來聽到鄰桌說:上一般的茶就好了(一人頭五塊八塊吧)。 我們才知被削了...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4-06 23:22 回覆:

仿效樓下賈媽精神,二百多塊錢可以在北京一家知名的烤鴨店吃這些,還有專人片鴨給你看Fox餓餓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6 06:19

呵 ~ 

21 元的試喝茶資

還好沒有獅子大開口,不然也無法吐出來還他。 不過,21 元夠喝好幾天的豆漿。尷尬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4-06 17:54 回覆:

是吔,他們還說招待試喝,雖然沒多少錢,欺騙人真是不應該。

豆漿可以喝二十一天啦!在那裡都沒待這麼多天。尷尬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機車那段實在太精采了
2014/04/06 06:10

熊的遊記雖然沒有美照

可是文字敘述生動有趣

太好玩了 ~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4-06 17:47 回覆:

謝謝賈媽支持鼓勵啦。害羞

電機車那時只求保命,沒能拍下美美的實況,很可惜。不然會貼上來分享,給大家欣賞。得意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5 23:51

我真是阿呆瓜  連我自己都覺得好笑  我是"64"天安門那年去的  應該是1989年 

哈哈~~1964  我才幾歲啊!!羞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4-06 17:41 回覆:

六四那一年去的,仍然勇氣可嘉!

天安門廣場現在管理甚嚴,改日寫出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