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室內有機菜園:芽菜、苗菜、小麥草
2017/02/13 04:00:36瀏覽2168|回應4|推薦30

這裡的冬天長達數月,外面經常冰天雪地,晚上大都在攝氏零下低溫,連溫室的菜都被凍得長不出來,即使仍在生長,也是極度緩慢。冬天吃不到有機蔬菜有點營養不良,加上少活動,老悶在缺氧的密閉空間,容易覺得懶散沒精力。超市的蔬菜都又老又沒營養,有的從外地運來,不知放了幾個禮拜,營養去了大半,再經過煮食後,營養更是所剩無幾。所以我開始在室內種一些芽菜、蘿蔔嬰、花椰菜嬰、豌豆苗等菜苗做生菜沙拉。

我還種小麥草來榨汁,補充葉綠素、維生素、礦物質和各種微量元素,除了種小麥草之外還可浸泡小麥芽種做回春水補充酵素。我也種了很多大麥草給雞吃,每周用6*10吋的豆腐盒種十盤,每天給雞吃一盤多的大麥草。因為夏天牠們吃很多有機蔬菜,冬天卻沒有蔬菜,又因為每年秋冬要換羽毛,需要較多的營養,否則容易生病,雞蛋的營養也會變差。通常換羽毛時,牠們會休息五周左右,停止生蛋,全力補充蛋白質來長新羽毛。給牠們吃大麥草起碼能補充一些乾飼料所沒有的葉綠素和維生素。商業雞場養了數十萬或數百萬隻雞,自然不太可能給牠們吃蔬果和麥草,蛋的營養價值也不會很高。通常養雞場的雞在第一次換羽毛之前(約十八個月大)就送去宰殺了,所以他們的雞沒有休寒假長新毛的問題。

在家種芽菜和苗菜不需要很多空間,只要找個靠窗、陽光稍微能照進來的地方就可以了。芽菜可買疊好幾層的盒子,每天換水兩次。苜蓿芽大概四~五天就能吃了,蘿蔔芽也很快,花椰菜芽比較耗時,要七天以上才能採收。至於蘿蔔嬰、花椰菜嬰、豌豆苗(豌豆要先泡水出白芽才會快)大約十天左右可採收,冬天溫度低耗時較長一些,夏天溫度高就長得快一些。有機泥土只要一吋就夠了,泥土多一點的好處是比較不用常澆水。但菜苗不能讓它乾掉,每天至少要澆一次水。也可在YouTube 上學做自動澆水苗盆。如果只有種少數幾盤的話,每天只要花五分鐘澆水就夠了,但一定要記得澆水,否則菜苗很容易枯死。

剛開始不習慣生食,一次不要吃太多,選擇午餐吃一小碗就好,等身體習慣之後再慢慢增加。體質寒冷的人一次吃太多會胃寒,手腳冰冷。毒素太多的人怕排毒反應太強會不舒服,頭痛或拉肚子之類的。好東西一下子吃太多也會有不好的反應,先由少漸多,了解自己的體質狀況再做調整。有的人體質不同,早餐或晚餐,甚至三餐生食都很好,有的人卻會胃寒肚子痛。芽菜苗菜加一點水果或葡萄乾,搭配南瓜子、葵花子、亞麻子之類的,或是腰果、松子、胡桃之類的核果就營養很均衡了。至於沙拉醬因個人喜好可添加少許,醬料太多對身體反而不好。我先生喜歡加藍起司醬,我喜歡加一小匙花生粉,偶爾自己用水果、乾果或蔬菜打成沙拉醬,因為我不喜歡市面上賣的沙拉醬,而且不用沙拉醬也很好吃。

想要健康得靠自己努力,除了運動之外,一定要有足夠的營養,不能只顧口感,不顧身體的需求;長期營養不良,久了身體自然會抗議。吃不到有營養的東西就比較容易餓,老是想吃東西。零食甜點營養低熱量高,越吃越餓,越吃越胖。我們不可能每天都注意到均衡的飲食營養,除了日常飲食之外,增加一點芽菜和苗菜沙拉,可補充缺乏的營養素。芽菜和苗菜的營養比成熟蔬菜多二十到五十倍,有機蔬菜又比化肥蔬菜多好幾倍的營養。芽菜和苗菜營養價值最高,既不佔空間,又容易栽種,所以有很多人開始在室內種菜苗。一定要買有機的菜種,而且要買大量的才划算,小包的種子有的還不夠種一盤。園藝土也一定要買有機的,不要用化肥,也不要用殺蟲劑。自己在窗邊或門邊種幾盤,不怕颱風菜價高漲,也不怕農藥殘餘太高。淺盤可買園藝專用的淺盤,隨便找個回收的低淺的盒子也可以,像豆腐盒就很適合,底下挖幾個孔,以防水澆太多,種子爛掉,下面再放個滴水盤。

如果自己種嫌麻煩,每天連五分鐘的時間都抽不出來,或者老是忘記澆水,又懶得做自動澆水盆。總之就是很懶得照顧自己,寧可上社交網站聊天、打電玩或追劇,就是不肯花一點心思滿足身體的營養需求,那就多花點錢去買新鮮的有機菜苗吧!花市或菜市場通常都有在賣,只是相形之下,自己種真的便宜很多,而且也可讓屋子裡增加氧氣,對身心有益。

現在太多人得癌症、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和各式各樣的疾病,原因是吃錯食物,營養不良,毒素堆積太多,又長年不理會,或者不去學習、假裝不知道,等到醫生宣判得病之後再怨天尤人,怪基因不好,體質欠佳,怪環境不好、空氣汙染、水質汙染、蔬果農藥太多、無良的致癌商品……等等。其實很多事情都可以靠自己改變的,網路這麼發達,隨便搜尋一下就可以學到很多免費的資訊,買書也很便宜,圖書館借書一毛錢都不用花,懶得上圖書館或書店,可上網借電子書,網購紙本書,宅配到家。若說沒時間上菜市場或超市,連菜種、園藝土、蔬果雜貨都可宅配到家。所有的事情都這麼便利,若還不肯學習、還不肯照顧自己的身體,那真的是自作自受,怨不了別人了。

很多人是不見棺材不掉淚,沒被絕症判刑之前,說什麼也不肯花時間花心思來注意健康。既然很多事情無法避免,若能早點預防,一面吃垃圾食物的同時也吃點營養均衡的食物,一面吃受到農藥污染水污染的食品,同時也注意排毒,相信身體也不至於年紀輕輕就被搞壞,還把癌症毒素遺傳給下一代。現在連兒童都得癌症,令人不解,原來是因為母親把毒素遺傳給孩子,這樣就害人害己了。現代人的飲食一定有嚴重的問題,所以才會產生如此多的病痛,詳情如何,我就不細述了,請大家上網查或買書看,只要勤勞種芽菜和苗菜,相信一定能改善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91860270

 回應文章

Ketina
2017/03/07 22:19
您好,我是長榮大學翻譯系的學生,因為我找不到您的聯絡方式,所以我在這篇文章留言給您,希望能看到我的留言,我看了您寫的一篇文章叫閱讀與翻譯,我現在翻譯出的文章就像是硬翻出來的譯文,並不流暢,也體認到我所缺乏的,像閱讀量不足,導致在翻譯時用詞總是無法完美,還有其他您所寫的文章,讓我學習了翻譯的大小事,希望能變得跟您一樣的優秀,寫出這麼多文章來給大家分享。

我們有一堂課程叫翻譯概論,老師希望我們找自己喜歡的譯者來訪問,如果可以的話請幫我回答幾個問題:

1.當初為什麼會想從事翻譯的工作呢?
2.請問您是如何找到第一個案子呢?

不好意思還這樣麻煩您,謝謝。
(qoo4618&gmail.com)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7-03-08 23:18 回覆:
Hi Ketina,

感謝你的留言,很高興我的文章對你有助益。

1. 我ㄧ直很喜歡讀中英文書籍,而且從事翻譯時間自由,不用上班打卡。
2. 同學在台大班版上看到尖端在徵譯者,建議我去試試看。我試譯通過後就連續接好幾本書了。

除了多閱讀外,對英文的理解力很重要,畢竟不是母語,我們很容易誤解單字和句子。

祝學業猛進!

舒靈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7 19:27

棒棒棒

你好行!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6 08:20
看了好心動。請問有機種子要去哪裡買?需要郵購嗎?謝謝。
西雅圖夜夜眠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7-02-17 19:16 回覆:

我是在true leaf market買小麥種,這家比較便宜。https://www.trueleafmarket.com/organic-alfalfa-sprouting-seed?gclid=CK6e0s3_ltICFYxLDQod6X0HhA

我在johnny's seeds 買其他菜種,因為他們的microgreens & sprouts 的種類比較多,價格也很合理。

http://www.johnnyseeds.com/search/?q=Seeding+trays&lang=en_US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4 04:01
贊!冬天裡點生機!👍!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7-02-14 04:40 回覆:

謝謝來訪! 吃點生機飲食,常保健康。

祝新年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