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盛夏的菜園
2013/07/30 23:26:39瀏覽1078|回應2|推薦47

 

我先生抱怨說:「非洲饑民吃不飽,妳卻餵我過多的食物。」我說:「沒辦法啊!誰叫我們有這麼大的菜園,就算你吃不完丟掉,我也不會覺得可惜。反正我們不吃也是拿去餵隔壁鄰居的雞和兔子,不然就是丟到後院堆肥。」這是真的,我為了糞肥還想養雞呢!但我先生嫌麻煩,所以我們就把剩菜拿去餵鄰居的雞了。

種菜能種到吃不完的地步也不容易。從菜籽、幼苗拉拔到可以採收的程度,需要拔好幾次草,長期作物要施好幾次肥,短期作物要經常翻土播種,更別提還要預防病蟲害了。我們今年擴增了太多的新花園和菜園,讓我忙得精疲力竭。就拿蘋果園來說吧!我先生說:「在果樹底下剪草坪很麻煩,要花很多時間,增加不少負擔。」所以我就把果樹下那塊地改成花園,說要種蘋果和櫻桃樹的人是我,可是他嫌剪草麻煩,我要拔雜草豈不更麻煩?清理蘋果樹下那塊草皮花了我二十幾個小時,種了花之後,還要除草好幾次,又花錢買了好幾包Mulch,蓋住花叢之間的空地,避免雜草蔓生,不管怎麼樣,還是免不了要花時間整理。他工作繁忙,只負責修剪草坪,偶爾修剪葡萄樹、酪梨樹和大棵的樹叢,菜園、花園和溫室都是我負責的。

我現在已經快變成全職的農婦了。不論走到哪裡,都能看到高長的雜草,所以我現在已經練就了一種視而不見的本領,否則壓力會很大;反正雜草永遠拔不完,不用太緊張,只要先處理重要和緊急的事情,其他看心情和體力再做即可。有時我怕浪費,採一些青菜送人,還得去除含泥的根部和老黃的菜葉,太多泥土的話要稍微洗一下,免得人家嫌髒。後來覺得常常這樣實在很累,決定少種一點,但很難控制得剛剛好,多餘的菜乾脆任它自生自滅,老得不能吃時,就拿去餵鄰居的雞和兔子,起碼他們還會回饋我肥料。有時見到其他鄰居,我就叫他們自己過來摘,最好不要我動手,不然真的很累人。

 

種太多吃不完,忙得連坐下來欣賞的時間都沒有,甚至累得沒精力去煮,也沒食慾去吃,何苦呢?所以我跟鄰居學到這點,覺得不必太在意浪不浪費的問題。非洲饑民那麼遠,我也沒辦法把青菜送到那邊去。反正美國人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院子,他們想吃青菜不會自己種嗎?如果他們懶得流汗種菜,我又何必費神費力採收洗乾淨,再送到他們手裡?我先生的朋友來時,我說:「我已經累得懶得動了,你帶他們自己去菜園裡摘吧!」也許那些客人不好意思自己動手,但我先生竟然也懶得動手去採收。所以我也沒辦法做到盡善盡美,多的菜就任它老去發黃吧!

 

盛夏的菜園真的美不勝收,所有的青菜都長得青青綠綠,菜花也是紅黃白紫,應有盡有。我喜歡在菜園裡種一些花,讓菜園看起來更吸引人,也免去菜吃不完的煩惱。擴建太多農地,忙不完是自討苦吃,要量力而為,適時而止,把時間省下來,留給悠閒的心情。早晨到後院散步時,也能恬靜的欣賞陽光照在豆棚上美麗的景緻,閒來無事,摘幾顆番茄和莓果往嘴裡送。那些幸福的雜草找到一線生機,我就隨它蔓生亂長吧!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8048234

 回應文章

減重中的喜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1 12:42

您很幸福呀~有土地可以種菜種水果! 台北人根本不可能 .

想問一下,您不會開車,在美國要如何出門辦事呢? 搭公車? 請先生順道載嗎?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08-02 06:33 回覆:
的確很幸福,台北縣市的地價太昂貴,除非住在荒郊野外,不然很難有土地可以種菜。不會開車怎麼生活,這問題說來話常,我另寫一篇文章回答你。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原來妳在這裡~
2013/07/31 08:45
這叫不務正業,遇到同好啦~我還想那幾個字還要兩個禮拜,原來,原來妳在這裡.....!讀完妳的大作後害我也要跟著妳轉變一下航道了,您的菜園綠油油的,比北卡的葉多而豐盛,若是您想吃小黃瓜的話,就來我家吧,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07-31 09:24 回覆:

那篇文章雖然不長,只有七頁而已,可是我還是得先看看法然上人的簡要傳記和法語著作之類的。今天大概花兩個鐘頭查相關的背景資料,希望能找到現有的、約定成俗的佛教術語,例如三心是:願生心、至誠心和深心等等。如果趕一趕的話,不到一個禮拜就可以譯完,只是壓力比較大,我也擔心背景知識不足,翻譯得不夠好。總之,妳也看到我的菜園這麼大,挺忙的,我最近不想整天掛在電腦前面,目前算是半休假當中。小黃瓜我種了兩批,多得吃不完呢! 不過,我應該找時間去北卡找妳玩,或者一起去寺廟朝聖也好。只是我現在不會開車,去哪兒都不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