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耕農場:養雞篇
2015/09/17 07:07:18瀏覽6086|回應2|推薦33

 

自從種了許多有機蔬果後,每年都要花好幾百塊美金買牛糞、有機肥料、園藝土和各項園藝用品大概要一兩萬台幣),加上每個月的水費也不便宜,這樣算算,自己種菜甚至比到超市買菜還貴。當然自己種的菜比較健康美味,但這樣非常不符合經濟效益。

 

考慮了兩三年,也跟有養雞的鄰居談過。養雞每天都要花時間照顧,不論下大雨還是下大雪,都要到外面去餵食。剛開始還要投資很多時間和金錢來建雞舍,也要買小雞和養雞用的各項用品。我看到這位鄰居從不曾花錢買有機肥,但他們家後院的蔬果長得又大又肥,很是羨慕,所以決定開始養雞。

 

預估大概要花上兩千多塊美金,目前花了一千五百多,持續增加中。之所以會花這麼多錢是因為我們越養越多,從十隻變成二十六隻,從養蛋雞到增加許多觀賞雞,因為牠們長得實在太可愛了,忍不住就越養越多。畢竟我們需要很多肥料,反而不需要很多雞蛋,觀賞雞生的蛋不多,但當寵物很適合。我先生練習音樂累了時就到後院去陪雞玩,撿到雞蛋時都很興奮。現在已經有五隻四個多月大的雞開始生蛋了,其他也會陸續開始生蛋。我們將會有各種彩色蛋,從白色、各種層次的褐色、巧克力色和藍色、綠色都有,運氣好或許還會有粉紅色的雞蛋。已經有一位鄰居和幾位朋友說要跟我們買雞蛋,所以多餘吃不完的蛋可以賣給附近鄰居和朋友。自己養的雞所生的蛋味道特別好,營養價值高,而且根據報告膽固醇還比商業雞場生產的蛋少30%。加上最近美國出現雞瘟,撲殺了幾百萬隻蛋雞,供貨量減少,雞蛋立刻漲價到幾乎一倍,我們今年開始養雞正是時候。

 

院子裡很多吃不完的青菜水果和老菜葉都可以給雞吃,連雜草、向日葵之類的花籽也吃,還有家裡的剩菜剩飯也可以給雞吃,完全不會浪費食物。我們在院子裡給牠們大約300~400平方英呎的活動空間Chicken Run,有空的時候還讓牠們在整個後院較大的空間自由覓食,當然要用網子圍起來,免得牠們跑到馬路上或跑到鄰居的院子裡覓食。冬天要給雞用的遊樂空間尚未蓋好,需要建屋頂,三面牆壁圍起來,既通風又不會積雪,這些雞在冬天才能出來運動和伸展翅膀。空間不夠多的話,雞會互相打架,互相拔毛,還會罷工不生蛋。所以要讓牠們過得開開心心,吃得飽飽的,我們才有雞蛋吃。

因為我們給的食物實在太多了,牠們都開始挑食了。本來吃老菜葉的,現在會挑嫩葉吃。本來吃葡萄皮就很滿足的,現在我吃葡萄的時候,還會跳起來跟我搶整顆葡萄,葡萄園裡的葡萄,只要牠們碰得到的都給牠們吃了。我進去餵食或整理雞舍時,有些雞還會跳到我的背上或大腿上,一點都不怕人。每次牠們聽到我們打開後門,還沒走到院子裡,就開始大叫,喊著要吃點心了。生蛋的時候也會大聲宣布牠們生蛋了。昨天撿到五顆雞蛋,就送兩顆給鄰居吃。做好公關,萬一將來我們的雞吵到鄰居,或雞不小心跑到他們的院子裡的時候,他們也不至於去報官。

 

雞不是吃素的,牠們什麼東西都吃。雜草和各種小蟲,甚至連小老鼠和小蛇都能吃,菜園裡的害蟲就靠牠們了,明年害蟲少一點,青菜也會長得更好。要種有雞蔬菜,雞是最佳良伴。目前牠們最愛吃的是麵條和新鮮玉米;玉米特價時,我們會餵牠們吃新鮮玉米。看到牠們吃得那麼開心,我們也很開心。為了讓牠們開心,我們提供很大的活動空間,給牠們吃很多食物,當然也要投資更多錢買鐵絲網之類的。光是雞屎肥料,我們每年就可以省好幾百塊美金,加上生鮮雞蛋和賣雞蛋的錢,大概三年就能回本了。

 

想不到養雞這麼有趣,本來我還擔心每天要去餵食很麻煩,尤其是下大雪的時候,天寒地凍的,我都很懶得出門。但是雞不怕冷,不需要吹暖氣,牠們睡覺時可以擠在一起彼此取暖。飼料也很便宜,所以其實養雞比養貓狗還簡單,忙的時候也不用常常陪牠們玩,反正牠們自成一個社會,一點都不寂寞,不像貓狗會纏著我們玩。

 

能夠自己養雞種菜,自己生產食物是很棒的事情。不管是食安問題或是菜價上漲,我們都比較不會受到嚴重的影響。最主要是自己種的青菜和自己的雞生產的雞蛋都比較新鮮健康,不用擔心農藥殘留或是雞打抗生素的問題。現在工業社會很多人都仰賴外地來的蔬果和雜貨食品,不但不新鮮還有種種食安問題,吃了容易生怪病,自己生產的食物吃得總是心安一點,即使花多一點錢也是值得的,畢竟醫藥費很高昂,而且生病自己和家人也很痛苦。昨天聽說隔壁左邊的老太太得了大腸癌她女兒說的,正在住院中。除了癌症之外,高血壓、心臟病和糖尿病都很普遍,若是能調整飲食,就能預防大部分的慢性病。住在都市裡的人無法自己種菜養家禽只能仰賴市場上的食物,當然很無奈。如果能找到安全的農場,固定跟他們買或許會好一點,但價格會貴很多,因為有機蔬菜真的很難種,收成也比化肥和農藥種的蔬菜水果少很多。至於多花點錢來換取健康是否值得,大家就得好好想想、盤算盤算了。

 

 

 

 若想看更多照片,請到我的相簿:寵物雞樂園2015。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30517387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4 23:34
真是現代農夫好個田園之樂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6-02-19 07:06 回覆:
自耕農的小菜園小農場,自己種菜自己吃沒壓力。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5 13:55

冬天會 heating 花費更多的錢, 但這是很不錯的主意 for organic garden

當雞長大了,你會賣?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5-10-16 03:40 回覆:
雞不需要吹暖氣,牠們的羽毛夠保暖,擠在一起睡就很暖和了。只要雞舍不要有寒風吹進去即可,但還是要留一點通風。這些是蛋雞和觀賞雞,只賣雞蛋不賣雞。我們不會殺牠們,會一直養到自然老死為止。我已經讀了至少五十本以上關於養雞的書籍,從如何建雞舍到照顧牠們的健康,各種雞的習性和雞蛋的大小、顏色、產量等等都學習了,目前為止每一隻雞都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