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上人家初體驗
2014/05/17 17:16:20瀏覽3603|回應25|推薦114

我因為愛拍照,結識了阿村。有幸跟他一同前往拉拉山尋訪他的老友阿志。阿志年輕時曾做過生意,憨厚的個性不善與人打交道,生意始終沒有起色。一次與友人登山初體驗,愛上了山的無言。在因緣巧合之下,放棄了平地的一切,到山上種果樹。一晃眼,就是三十年。從一個青壯年,變成白髮蒼蒼的老人。

車子從北橫彎進復興鄉後,翻過了一個山谷又爬上了山頭,才終於抵達阿志的家。他是位個兒不高,身形精瘦,卻神彩奕奕的長者。頗似金庸筆下隱居山林的武林高人。他向我們介紹手邊正忙碌煮菜的妻子。大嫂在孩子們獨立後,搬來與他同住已經二十年。從最初的不適應到現在的怡然自得,她說她也愛上了山。

方圓三公里沒有一戶鄰居,除了電以外,他自己從山上接管山泉水來飲用。沒有瓦斯沒關係,自己劈柴燒火。除了鮮魚與豬肉需要一個月下山採購一次。其他的蔬果需求,全部自產自銷,不假他人。瞧!地上走的就是最健康的放山雞。

他說了一個真實笑話給我們聽:有一次接到報社招攬訂報的電話,他一口氣訂了三份報紙。並叮嚀對方一定要送來。電話那頭的小姐連連允諾。隔天再隔天,等了一個月,始終沒見到報紙的蹤影。可想而知,他的家路迢迢,送報一定不划算。

郵差不會送信到他家,要領信件包裹,必需下山到固定的收發站。想當然爾,萬一生病了,就醫有多不方便。

晚餐面對一桌豐盛的料理,在飲下一杯杯自釀的水蜜桃酒時,我問滿面通紅的他:面對這麼多的不便,爲何還喜歡住在山上?阿志說因為他愛山的寧靜,有時一整天說不到三句話,心靈十分平靜。他愛山的熱鬧,山上的鳥兒吱吱喳喳,從早唱到晚,充滿生命力。他愛山的繽紛,一年四季樹木不同風情的變化,讓人迷戀。他愛山的愛恨分明,春夏秋冬季節更迭,從不亂了秩序。山給他一切,只要勤勞耕作,一定有所回報,至少不會餓死。隨手採摘,都是食物。

他語重心長的說:「當你愛上對方的優點多於缺點時,那些不便就不算什麼了。」正巧大嫂端了一碗雞湯過來,這句話正似一語雙關。道盡了山與兩人之間的愛戀。爲我這次的山上人家初體驗,做了一個總結。

[2014/04/05刊登於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thingWonderful&aid=1341147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7 16:10
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 只能選一個缺點比較少的嫁了, 每個人不都是這樣的,呵呵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6-17 21:47 回覆:

戀愛是盲目的,他再大的缺點,結婚前都可以輕輕帶過。等結婚後⋯,唉!

悅己好像很喜歡 "呵呵",呵呵~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6 01:39
我也十分嚮往山中的生活,但是很怕遇到蛇~無言....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6-16 16:24 回覆:

蛇應該人人怕!妳怕牠,牠也怕妳。

我如果在野外遇到,都是故意假裝沒看到,讓牠老大先過。

所以,當名山中隱士還真不簡單,首先,要不怕蛇!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
2014/06/10 03:36
只羡鴛鴦不羨仙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6-11 21:24 回覆:
您與先生也是鴛鴦一對~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1 21:13

山上生活  令人嚮往

唯一缺點  就醫不便

真所謂  世無完美之事了~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6-01 22:19 回覆:
換另一個角度想:如能在山上清心寡慾,山中空氣清新適合健身。是否生病的機率也能小很多。山中隱士及修行者,據說都很高壽。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1 14:01
偶而到山上享受山的寧靜
和大自然的神奇變化是很不錯
如果長期居住就有很大的不便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5-31 21:35 回覆:

歡迎您這位新朋友!

您說的沒錯,吾人如果到山上住個幾天會覺得得到舒解,如果要住長期,身心靈必需做好準備。不管城市或山林都有其優劣,能身心自在的話,其實住哪裡都一樣。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0 20:37

祝福好友端午節Happy~''''( ◕◡◝= )~


相片:祝福好友端午節Happy~''''( ◕◡◝= )~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5-30 22:26 回覆:

謝謝您!

也祝福惜兒端午佳節愉快!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9 08:25
感謝分享這麼珍貴的經驗!忙中太嚮往這山中傳奇!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5-29 19:30 回覆:
百忙之中,別忘了自己的健康。偶爾給自己幾天假,放鬆一下。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6 22:55
農忙之後 晚上 泡個茶 來段卡拉OK , 阿志 很會排遣自己捏.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5-27 08:14 回覆:

可見生活快樂與否,端看個人怎麼過。有人要豪宅美廈,名車美人。也有人慾望不高,平淡過生活,花少少的錢得到恬靜的心靈。那天在格友深季那兒,她引用法師的開示,提到:如果是用物質來滿足人類的慾望,如飲鹽水,越飲越渴。永無止境。

看來還不如來杯幸福的白開水,平淡,實用,超解渴,哈!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居生活
2014/05/24 21:16

山居生活美則美矣,

方圓三公里渺無人居,

吾人實不敢居住,

山上人家享受自然之賜必也要忍受耕稼之辛苦,

祝福他們平安健康快樂。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5-26 20:13 回覆:

方圓三公里無任何住家,真正的山上人家如隱士般的生活。當天開車去他家,朋友還開過頭,再折了回來。最後彎進一片竹林岔路裡。

他的妻子擅長烹煮,煮的一桌好菜。在山裡生活雖然不便,美味倒是有增無減。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2 12:33

真是美好的體驗,安於眼前的恬靜生活,全起因於知足。

朋友的上山到訪,亦能為平淡日子激盪出些許火花。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5-22 22:24 回覆:

平日他夫妻倆農閒時最大的休閒娛樂就是散步。在小徑裡穿梭漫步。妻子說搬來這以後,兩人朝夕相處,感情增溫了不少。從前在都市每日都為孩子打拚,現在孩子大了,重新過兩人的世界。

我們去拜訪讓阿志當晚超開心,唱了整晚的卡拉 OK,超嗨的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