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顛倒桃花源(一)
2009/08/22 23:46:34瀏覽594|回應2|推薦5
顛倒桃花源(一)

再大的天災與人禍,總有該放下的時刻。急是無濟於事,慟更顯得無力,救也止於盡人事。活者痛,死者又何辜。唉﹗君不君,相不相,將不將。罷了!罷了!尋我底桃花源去吧。

乘著渡輪,往海上去。蔚藍的天空,湛綠的海水,近午的陽光,在海風中洋灑灑地,誘人閤上眼。船行破浪聲,在鷗鳴裡,水波波地引人入睡。坐在甲板上,我怎能抵得住這天地造化的律動?就在放下身心的彈指間,眼前矇矓般地浮出一小島。往船身下望,海水是清澈見底的綠。這慕名已久的島,片刻就在咫尺間。

走下甲板,進入港灣,想租一騎單車,乘風遊島去。走到租車店裡,老闆相迎,一見便知我是個外來客。家離久了,流浪便寫在臉上的皺紋裡。他細細地告訴我,單車遊島的路線。終了,他牽來一騎單車,並往我懷裡塞上一把金錢,說道﹕「很高興你讓我服務,錢留著路上施捨用。若要離島,就把單車擱在路邊,自然有人將它帶回。」

我吶悶地說﹕「租你的單車還未付錢,這錢怎能收?」

老闆答道﹕「外來客不懂島上規矩。時候不早了,別耽擱遊玩的時間。走吧﹗走吧﹗」說著時,一旁正在修理店門的木匠,走了過來,對著老闆說﹕「你的門我修好了,謝謝你給我機會,讓我展示我的能力。」木匠從懷裡,掏出一把金錢,遞給老闆﹕「如果你還滿意我的工,就收下我的錢。」老闆一臉笑容回答﹕「你的工好極了,這錢我收下。」老闆忽然回過頭,面上佯作怒意,大聲說﹕「外來客,你若不滿意我的單車,就把錢留下,到別家租去。若單車還適用,你就走吧。」

我和單車與手上的一把金錢,就這般,一齊被趕出店門。

我走在街頭,還搞不清楚這是怎麼回事。卻見著剛才那個木匠,走出租車店門,到了鄰近不遠的麵包店前。只見店裡的麵包師父,滿臉客氣地,捧著一袋剛出爐的麵包,遞給了木匠,並附上一把錢,說道﹕「謝謝你誠心底品嚐我做的麵包,我日日精進我做麵包的技術,在你的身上,見到了價值。」

在這街頭瞧了一會,我想我大概可以猜到這是怎麼回事,只是還不是那麼篤定。心想與其猜測,倒不如從大街的這頭走到那頭,不就可以明瞭了嗎﹖主意一定,腳下便行。走過大街,騎單車遊島的裝備,便一一具全,礦泉水,涼風帽,太陽鏡,護腕,護膝,乾糧,甚至還有一個別致的救護包。只是身上多了一只沉甸甸的錢袋。果然不出我所料,島上的人,不僅送你需要的物件,還附帶送你金錢。如果我婉轉拒絕,男子便佯怒,女子便嫣然一笑,硬的軟的,錢就是進了口袋。倒是背上的一束鮮花,在我婉拒金錢時,那贈花女子,嫣然一笑,轉身入人叢中,轉眼間,不見蹤影。

這一切就緒,我的單騎遊島就開始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mountain&aid=3249328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銀島
2009/08/24 20:24

美麗的桃花源

對外來遊客挺友善的

真想找我的好友愛麗絲一起去玩

順便看看我那闊別已久的海鷗

      水 羚祝福

天山...(Skymountain) 於 2009-08-28 18:57 回覆:
小妹妹,別貪玩,遊完金銀島,還想要再遊愛麗絲仙境。
醒醒吧﹗醒了就到了。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出世間之修證,才能入世度化眾生。
2009/08/23 20:47
佛說:「世間是顛倒的」。見緣起才能見法,見法才能見佛,出俗才能談入世。
天山...(Skymountain) 於 2009-08-24 09:39 回覆:
菩提薩陲依般若波羅密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
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媻。

緣起性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