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天的終曲
2009/06/26 12:16:44瀏覽901|回應3|推薦6
"Compassion" 這一字,我從沒找到適合它的中文翻譯詞。這是一個具有『同理心』與『熱情』的混合字。當我聽到有人正受著病痛的煎熬或是其親人的憂慮愁思。我總會想著自己就是病者,或是那焦急的親人,那心情等同身受。苦諦之義,油然而生。但我畢竟不是他們,我的『等同身受』,卻是百分不及一,千萬分億萬分也不及一。

想那苦痛,不是源於業障,就是因於習氣。那親人的焦慮,總也植於累世的恩情。到了底,我總也狠心地下了斷語,『個人生死個人了,自己業障自己消』。如果真有外力的絕對的加持,不需個人修行努力,業障生死可以自然化去。那麼憑著佛菩薩的慈悲胸懷,神通自在,這世界早已是和平完美了。

因為我們的心是貪瞋痴的,業障生死自然尾隨著。

『我無力,他無助。』便是問題所在。這問題的解答,古德早有明訓。念佛經,便是其中之一。古人讀經,是誦經。從經本子第一個字,誦至最後一字,中間不夾雜、不間斷、不打妄想。可見到的效果是個人定力的增強。不可見的,則是誦經功德的密義。密義即是不可說。何以故,一說即錯。就算說的對,密義豈可能說?

要瞭解為何誦經應是『不夾雜』、『不間斷』、『不打妄想』,就應先知道世智聰辯的荒謬。什麼是『世智聰辯』,一切所見所聞,學術思想,儘是其範疇。『地天的終曲』,也不例外。

九零年代時,〝neural network〞(神經元網路)是一門新興且popular 的新科技領域。大體而言,這門科技著眼於人腦判斷與記憶的法則,發展出一套計算的法則,幫助工程師,科學家或決策者做出最優的決定。

你可知道你的腦是如何記憶與做判斷的嗎﹖我捫心自問,我不很清楚。我的腦,我的個性,隨著一個既定的模式運行著。沒人問過,它為何這麼運行?也許這就是佛所說的『習氣』。

當我接受到一個資訊,我第一個反應,便是將它與我腦中的資料庫做比較。如果合乎資料庫裡『對』的原則,那它就是『對』的。如果不合乎,那就是『錯』的。如果這資訊,所有人都認為是對的,而我的腦卻判斷是錯的,我的腦會修正判斷對錯的法則。當下次再接受類似同樣的資訊,我的腦會做出30%對、70%錯的判斷結論(Fuzzy Logic)。

我會把這判斷經驗,放在我的資料庫裡,因為它將成為下一次我判斷對錯的根據。當然,還有第二反應攝及情感,會更增加問題的複雜性。(…還好,神經元網路只攝及0和1,不管“地老天荒、海枯石爛的愛情。)當然啦,那個毛烏拉澤狗東說的,『謊話說了一百便,就成了真理』也是變數之一。

荒謬的地方就在此。我們把不對不錯、又對又錯的的資訊,儲存在腦的資料庫,作為我們判斷的準則。資訊接受以後,我的腦沒辦法不接受。僅管我把這資訊列為100%錯的,它還是在我的『資料庫』裡。

更荒謬的是,如果我的資料庫裡,什麼資料也沒有。如果有一個新的資訊進來,我該說這資訊是100% ?100%錯?還是50-50?

我沒辦法說不,就如同我無法退回已收的資訊,因為我執著了。

如果我知道我執著了,我還執著嗎?

如果我問了我還執著嗎? 我一定是執著了。

啊!凡所有『資訊』,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地天的終曲,天山的序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mountain&aid=3078061

 回應文章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m empathetic to your situation.或是I feel the same as you do.
2009/07/20 01:39
感同身受:感到如同切身感受般,也就是同理心的意思啦。意思是:雖然一件事情是發生在別人身上,可是我卻能了解他的感覺,彷彿這件事是發生在自己身上似的。
同理心在字典上的解釋為:心理學上指能站在對方的立場,設身處地去體會當事人感覺的心理歷程(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2002)。以及:認同和了解他人對某件事或某個物體的感覺(The American Her i tage College Dictionary, 1997)。
「感同身受」亦即:自己雖未曾經歷過別人的遭遇,但憑藉想像,能得出猶如親歷其境的感受,即使「針唔拮到肉也知痛」,是一種高層次的共鳴感。
天山...(Skymountain) 於 2009-07-22 11:08 回覆:
慈悲心的生起,也是基於『感同身受』。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徒兒真是用功,還查字典矣。佩服、佩服。
這樣下去,必有所成。
以這樣的治學功夫,總有一天超越那些只重表面的 salesman‧

什麼是salesman?……
They knew what they are selling.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極了!
2009/07/20 01:36

如果真有外力的絕對的加持,不需個人修行努力,業障生死可以自然化去。然而,因為我們的心是貪瞋痴的,業障生死自然尾隨著。

想那苦痛,不是源於業障,就是因於習氣。那親人的焦慮,總也植於累世的恩情。我不是正在承受苦難的人,無法『等同身受』!我畢竟不是他們,我的『等同身受』,卻是百分不及一,千萬分、億萬分也不及一。

天山...(Skymountain) 於 2009-07-22 11:06 回覆:
寫得時候,我也覺得好極了。現在讀來,卻也不盡完美。
反正我也是閒話拉雜。並非刻意表達一個中心思想。
所以呢!讀者盡情發揮,brainstorm…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執著的天山序曲
2009/07/08 10:57

Compassion 這一字,若以佛法而言,我認為解釋為“社會福利”應該是合適的。

而追求佛法助人必需要有一顆熱誠的心。

         水羚祝福

天山...(Skymountain) 於 2009-07-12 21:15 回覆:
我想社會福利是基於compassion的。我同時以為,一個國家政府的最大責任,就是提
供人民最佳的成長學習環境,好讓人民更進一步的創造個人的價值。社會福利是最
基本的。就佛法而言,就是建立一個佛國度。

(最近度假去了,回覆甚慢。祝妳早日找回小狗狗…『韋小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