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幼時記母親 (一)
2009/05/11 05:48:44瀏覽449|回應3|推薦6
幾年前,在一次與母親的越洋電話中,她說﹕「幾十年來沒見到乞丐,現在都可以看到了,政府不知道在做什麼事。」今日,在母親節的夜晚,想起她說過的話,一幅幼時的情景,浮現腦海。

那時的我,應該只是個三、四歲的稚童。只依稀記得,我拉著媽媽的手,走過長長的大街,到車水馬龍的市集裡的一家豆漿店。媽媽為我點了油條甜豆漿,要我試著將油條沾泡在豆漿裡,然後再吃。那天是一個晴空亮麗的早晨,我驚奇地發覺油條加豆漿的美味,呼嚕吃著。母親微笑著看著我,她大概在想,這小孩怎麼那麼貪吃。我從那時起,就愛吃油條甜豆漿,那味裡有母愛。

吃完後,我們步出店門,見著不遠處的街角邊,有一個髒兮兮的乞丐。我見著,想是嚇著,拉母親的手稍微緊了。此時,母親從皮包裡的掏出硬幣,要我拿去給乞丐。之後如何,我倒也不記得了。但在我模糊的記憶裡,似乎永遠有一個裝著散落硬幣的鋁色便當盒。

我愛吃新竹肉圓也由於母親。小時候,母親帶我上街,在新竹的市集裡,帶著我穿過彎彎曲曲的小巷,來到一家她認為最好吃的小店。記憶裡,她手裡總是提著大包小包的東西,是行李還是貨品,我是無法分辨。總之,當那紅色醬汁點綴的肉圓,送到眼前,我又開始呼嚕了。當時我一定是吃得不同於凡人。好幾年後,我們聊起我們最愛吃的食物,她總說我的最愛的新竹肉圓。我想母親是知道孩子的。

我幼時也曾險些失去母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mountain&aid=2936638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愛的偉大
2009/05/12 15:47

母親對子女的愛總是散發出溫暖的光芒

雖是一個燒餅

也能讓孩子感念一生

            水 

天山...(Skymountain) 於 2009-05-15 21:11 回覆:
我的兒時記憶裡,大多是晴朗的天氣。也許就是母愛的光芒吧﹗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實描寫母子情,依然感動人心!
2009/05/11 23:57
1.我愛吃新竹肉圓,可以想見:一位小男孩面對愛吃食物時,那副吃得吸哩呼嚕的樣子!           
2.我也是這種吃法→將油條沾泡在豆漿裡,然後再吃。
天山...(Skymountain) 於 2009-05-15 21:04 回覆:
我想妳的吃相應該比我好看。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忘的母愛
2009/05/11 16:26
親愛的媽媽 甜蜜又深情 溫暖我那童稚的心靈 過去的時光難忘懷 叫我思念到如今
天山...(Skymountain) 於 2009-05-15 21:02 回覆:
是啊﹗兒時的記憶,總有媽媽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