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話半仙老友(二)
2009/02/14 15:29:51瀏覽639|回應4|推薦7
從半仙那學會了紫微斗數,沒事就按照半仙傳的口訣,幫自己算上一算。除了大限、小限、流年、流月、流日外,有時還預測下一個時辰會發生什麼事。好像頗有靈驗,不過現在回想,還是穿鑿附會的多。倒是那些打發時間的趣事,讓人回味。

這紫微斗數算久了,從數學的角度來看,不過是一種複雜的函數關係。一張命盤,取決於一個人的生辰年月時辰。若有兩個人,在同年同月同日同時生,就會有相同的命盤。難道這世上會有兩個人有相同的命運。這實在有點說不過去。

當然這個疑問我也請教了半仙。有一天,他煞有介事的取出一份厚厚的資料,不下數十張的檔案。每一頁上都有一個圓形,區分成數十塊,像是分割好的生日蛋糕。圓形裡有各種不同的符號。有些符號,還用直線聯接起來。我方才明瞭,平常老見半仙,拿著圓規直尺,躲在樹旁,畫東畫西的。原來他就是忙著畫這些東西。

半仙告訴我,這些圓圖,是他根據古書上記載的方法,所歸納出一種卜算的法則,叫『七正八輿』(前文已提過,七正八輿的字可能不對,但音近似)。要畫這張圖,除了生辰年月日時,還需要出生地的經緯度。我心想,同年同月同日同時生的人,也許很多。但若要加上同經緯度生的,除了多胞胎外,可能找不出其他的例證了。我對這『七正八輿』的希望與興趣大增。

半仙繼續說,那奇怪的符號,代表天上的星辰,太陽﹑月亮﹑水星﹑金星﹑火星等等。這張圖就是一個人在出生的一剎那天上星象排列的位置。上半圓是當時可看見的星星,下半圓是看不見的星星,因為此時的星星躲在地球的另一面。照這麼說法,一個人若誕生在月球,這張星盤還是可以畫的出來,只是圖上少了個月亮,卻多了個地球。

半仙為了研究這算法的準確度,他搜集繪製了許多人的星盤。比較下,他發現星盤與人的職業有關。有許多護士的星盤上,特別的直線聯結,會形成一個等邊三角形。學數學的人,他的星盤會成翹翹板狀。至於如何用星盤預測未來,則需要用圓規直尺,量出個個星星之間角度的關係。詳細情況,我也沒再細問了。

半仙的『七正八輿』是我看過最專業的算命法。而這方法竟然是老祖宗傳下來的。希望半仙還繼續這方面的研究,將祖先的學問,發揚光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mountain&aid=2648034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來學習
2009/02/26 14:59

其實每個人都能來研究一點「紫微」,無論對己對人都是一件好事,就像外國人都要學會游泳,這樣可以救人救己。「紫微」中每個星所在的宮位置不同,就代表不同運程,而自己還會影響到親人,如果知道何時有陷,即能趕快彌補對治,「紫微」有七事,廟旺得利平閑陷,廟最好,陷最壞,走到陷要注意。我覺得人人來研究「紫微」,可使國泰民安,家庭幸福。

          水 

天山...(Skymountain) 於 2009-02-28 23:16 回覆:
了凡先生遇到的慈雲寺孔老者,用的是『邵子皇極數正傳』,
宋邵雍著,不知和今日的紫微有何關係。

所謂命者,多生劫來自己的習性業報所成,
如果能如了凡先生一樣改變命運,那算命是愈不準越好。
無他,命改好了。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命運掌握在自己心中
2009/02/21 20:29
心中思惡作惡,就得惡緣結惡果,心中思善行善,就得善果結善緣。因緣果報,隨所種的善緣惡緣,如影隨行而形成人一生的命運。
天山...(Skymountain) 於 2009-02-22 00:57 回覆:
所以菩薩善用其心。不怕念起,只怕覺遲。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繼續閒話半仙老友(一)的回應
2009/02/15 00:49
我想: 這位半仙 應該真的是一位高人. 告訴你: 我在書局遇到的客人, 他說我如果懂命理的話(他認為我有學習命理的天賦本質), 不只對本身有幫助, 也可以幫助許多有需要的人, 是在做善事, 造福社會大眾.--- 為了這個偉大的理由, 所以,我才會在上了大學以後,不死心又去找來看,可是真的太難了! 我一點興趣也沒有.
天山...(Skymountain) 於 2009-02-15 14:22 回覆:
妳只是沒有遇到明師罷了。我覺得業餘天文學家,應該跟命理學家相當吧。如果妳問一個命理學家,紫微、天府星是天上的哪顆星。答不出來,此人肯定是半調子的江湖郎中。如果妳喜歡十二星座,像天蠍﹑獅子﹑射手等等,不妨學著看看在夜空中的真正星星。這些星座,都會季節性地出現在夜空中。如果再學會如何在夜空中找太陽系的行星,像水星、金星、火星等的位置。妳就會像就吉普賽人般,是個卜算高手。不然就會成為埃及法老王的祭司。其實西洋的十二星座,我們的老祖宗也有,只是名稱不同罷了。像二十八星宿,就是一例。
天山...(Skymountain) 於 2009-02-15 14:42 回覆:
多看看星空,心胸會開闊許多。
台灣是個島嶼,可別讓自己的心胸侷限於小小海島,
應當放眼天下,國際大觀。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物理
2009/02/14 15:49
看到你在給水 羚的回覆中 談到物理學 讓我眼睛一亮 就不由自主地推薦續集了 嘻嘻
天山...(Skymountain) 於 2009-02-14 22:02 回覆:
謝謝妳的“嘻嘻”捧場,下次多講些物理。就說這八卦和Bond Graph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