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山悟我記
2008/12/20 09:40:44瀏覽481|回應2|推薦7
人物: 神仙老爸(老)、天山(山)

一,緣起,陰錯陽差
老作,【自有一絕】:
美夢破碎,泡影成沫,沫入水中,隨波逐流。
流沫蠢動,遇物停棲,流水不息,且流且走。
另有飛沫,異曲同工,天倫夢斷,琵琶別抱。
垂涎千里,私立爐灶,唾沫橫飛,自有一絕。

山作「懺放逸.悔愛著」後,讀此文,回【字字珠璣】:
老爸字字珠璣,天山銘記在心。
若有悔失,拿那香板,就打啦。

老回,【厚德儲焉】:
珠璣隨心,琅琅上口,阿那是美,悸動心懷。
香板討打,妙理參研,端正衣冠,迴光返照。
正己正心,心地無邪,正思正念,心念不偏。
銘心且記,精進莫悔,自強不息,厚德儲焉。

二,不二法拜門
山拜門,作【不二法門】︰
馬步是因,真章是果,靈犀真空,玲瓏妙有。
自達是空,達人是有,空有不二,一真法界。

老回【率性而為】:
不踰規矩,自性自悟,妙有空性,隨心所欲。
一悟即真,佛心非假,用心思維,了悟通達。
自覺覺他,渡己渡人,佛道可求,眾生可化。
妙覺無礙,無為妙行,真修實煉,率性而為。

三,天山皮癢
天山皮癢,繼【率性而為】作﹕
老爸安好,阿山皮癢,特來討打,不吝賜教。
所謂規矩,是啥作啥﹖阿山愚魯,惟願詳說。
佛心非假,人心豈假?何謂真實,何謂修煉?
又是率性,又是自性,性依何住,從何正修﹖

老回【心性法門】﹕
自見本性,應無所住,以心印心,當家作主。
性中有佛,率性而為,清淨無為,圓通無礙。
心中有尺,人心為真,將心比心,慈悲博愛。
真心力行,心心是佛,明心見性,心性法門。

天山作禮,阿彌陀佛。老不問自說﹕
一門深入,蓮花化身,點亮心燈,找回自我。
真如妙性,不離方寸,攀緣放下,習性斷除。
心無物慾,物喜何來,身心自在,己悲不再。
空無一物,無為無念,無中生有,佛號銘記。

四,你往我來
老不問自說,【世外桃源】:
山明水秀,翠巒疊瀑,遠山含笑,好水悠流。
水波映照,孤舟笠翁,綠野仙蹤,雁群高飛。
茅廬雅舍,奇花艷放,池塘旁繞,鴛鴦消遙。
山高水長,風光明媚,詩情畫意,世外桃源。

天山問疑,【內求外求】
世外桃源,內求外求﹖相隨心轉,亂相不轉。
是心亂耶,是相亂耶﹖該修心耶,該治相耶﹖
心有心相,眼見是塵,心不是物,塵埃不沾。
誰來念佛,誰來作佛﹖遠山含笑,笑者是誰﹖

老回,[[望溪溪流]]﹕
佛門廣大,佛法無邊,青青翠竹,盡是法身。
浩瀚無際,窮究無極,鬱鬱黃花,皆為般若。
道之可道,乃非常道,名之可名,亦非常名。
知心悟境,無淨本清,見山現山,望溪溪流。

天山小悟,謝老。老又作【慈悲喜捨】;
慈航普渡濟三曹,慈雲廣被潤根草。
悲憫善信困水火,悲願發起使命挑。
喜怒無常滄桑更,喜溢眉宇唯修道。
捨我其誰天下拯,捨己從道盡瘁勞。

山回【顫顫兢兢】:
終日度生是慈悲,終日不度是智慧。
喜無般若是樂苦,捨不完全反被度。
使命挑起看機緣,盡瘁勞苦亦前願。
捨我才能拯天下,顫顫兢兢學望溪 。

五,悟我
老見山還有疑,再示【我的對話】﹔
(其一)
自己是我,瞭解自我。
我是小我,小我找我。
再找大我,大我是我。
我還是我,本來是我。

(其二)
我要自我,誰是自我。
先叫小我,還想找我。
我找自我,我叫大我。
依然是我,原來是我。

山讀之,不甚解。夜深關機,洗澡去。洗到一半,開懷大笑,怕吵家人,
不敢出聲。然此笑摯真至懷,生平以來,就此一次。浴罷,寫
【法喜充滿】:我捨了我,還是有我。金剛四相,原來有我。
山於佛法一大疑處,今全釋懷,爽。

六,作禮而去
老留【樂天知命】勉山﹕
眉開眼笑,彌勒佛祖,笑口常開,大肚能容。
無上佛道,順逆皆喜,眾生牛馬,隨緣自在。
藉凡修聖,如如佛性,藉境煉心,對境無心。
低心下氣,立愿了愿,無為修行,樂天知命。

附:【真不一樣】

山糗老爸﹕「神仙老爸劉姥姥,一樣一樣不一樣。」
老爸回【真不一樣】:

劉家老老都一樣,一樣一樣一般樣。
紅樓夢醒不一樣,一樣一樣不一樣。
神仙老爸都一樣,不一一般一般樣。
天山可愛不一樣,一般不一不一樣。

引用文章
不一樣~神仙老爸


附:【真我自我】

自己是我,揪出一個我,我要自我,瞭解自我。
探究一個我, 誰是自我。我是小我。
假我不是我,先叫小我。
小我找我,小我已是我,還想找我。

再找大我,棄假求其真,我找自我。
大我是我。真我才是我, 我叫大我。

我還是我,真假真真假,依然是我。
本來是我,假真假假真,原來是我。

引用文章
切不妨~神仙老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mountain&aid=2489012
 引用者清單(1)  
2011/05/23 19:15 【神仙閣】 天山悟我記

 回應文章

神仙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謹領教益
2008/12/22 19:42

 

[[謹領教益]]

拈花示眾      眾皆寂然

禪機不語      唯憑意會

心領神會      可傳衣缽

迦葉微笑      獨解其妙

正眼法藏      涅槃妙心

實相無相      微妙法門

不立文字      教外別傳

以心印心      謹領教益

2008.12.22 夜

神仙老爸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08/12/21 16:41

1.各段可以分開 亦可連貫

2.有些部分稍為深澀 必須仔細研讀和思考

天山...(Skymountain) 於 2008-12-21 17:10 回覆:
思考不過就別思,放在一旁,免得煩惱。
等到時機一到,自能悟到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