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山行俠傳 —(飛鴿傳書)
2008/11/28 11:29:03瀏覽485|回應2|推薦5
話說,這楊神醫在天山客房牆上留字一事,倒讓天山客提高警覺。心想這二十年來,隱居西域天山,久未入江湖,對中原武林之事,稍感生疏。這楊神醫何許人也,天山客卻怎麼也想不起一個名堂。正吶悶著,忽然想起自己的二師兄鷹農俠。這時光荏苒,二十年來未見過二師兄一面,不知他是否如故。

這鷹農俠,人稱『江湖御史』,手上有本「忠奸簿』,專門記載當朝官員名字。若是忠良,則記紅字。若是狗官奸佞,則用黑字記。時候一到,便用他的尚方寶劍,取其人頭,散盡那貪贓得來的金銀,救濟百姓。近幾年,幾件中原大案,天山客在西域,也略有所聞。這次天山客離開隱居的生活,來到中原,便也是央不過這同門師兄弟情誼的力邀。

想到此處,天山客拿出紙筆,寫道﹕

「鷹農吾兄,弟數月前離開天山,路上稍有耽擱,現已到了陽關城聚英樓暫住。有一楊神醫,在牆上留字。天山久未涉江湖,不知此人是正是邪。若是我輩中人,即當延攬,共襄我中興大業之舉。兄若在近處,急來相會,共商對策。

這一路東來,遇著一賣滴油的青壯漢,醉倒在酒店邊。那漢渾醉,在牆上題詞。小弟見其詞氣勢,頗有大師兄醉雲龍的豪氣。想起大師兄當年一家為奸人所害,唉,不提也罷。

倒有一件好事兒。弟收了一名女徒兒珂珌,資質高,根骨深,頗有我派門風。要收這徒,還著實花了些工夫。咱兄弟倆,下次會面喫酒時,再向你細說。這女娃兒,情執深重,整天在那「人間別久不成悲」的學宋詞。小娃兒,不經事,就像當年的我,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啊。

小弟還是同少時一樣囉哩。咱就以同門暗號見面。弟天山叩首。」

天山寫畢,即便用靈鴿傳此書簡。正覺悶著,心想,這珂兒見為師在房中寫字,也不知替為師倒杯茶水,這回一定貪玩,不知又到哪兒去了。想著,便信步走出客店,到那陽關大城的市集去了。

只見那市集的商店,寥落稀疏,行人可數。遠邊的街盡頭,還有一群乞兒。想起二十年前,出走西域時,路過陽關城,那繁華盛世,今不復見,心中不只唏噓而已。當今這朝中兩黨,爭權奪利,置百姓生活而不顧,唉,只能唉。

天山見此景象,想起了本派耳東仙祖的五了歌。

【阿是調】五了歌—注

奔雷出,醉臥沙場,叫嚷嚷。

贏不容,輸不服,芻狗百姓以為了。
街蕭蕭,市條條,太平盛世雲煙了。
稷為父,民為母,豈能任其衰敗了。
髮早禿,齒亦危,老驥早已塵封了。

含地山,念彌陀,再入紅塵拔劍了。

天山遯,異國工隱,話桑麻。

(下期續)

注一﹕阿是調,「老夫心中實無調,調從心起自作調。心若亡時調亦空
,此事名為阿是調。」

注二﹔奔雷,大卉雨田。雲龍遊,天雨,田生大慧(卉)。雲龍醉,叫嚷嚷。勿用,潛龍也。

注三: 芻狗,語出老子道德經,古時用草做成的祭祀品。祭祀前,備受重視,惟恐偶一損壞,褻瀆神明祖先。祭祀後,丟棄在路旁,任人踩踏。正如今之民主政治,選舉前,百姓是龍。選舉後,百姓是蟲,恣意欺瞞枴騙,以利其私。芻狗百姓,政客之鄙德也。

注四﹕地山謙,易經第十五卦。易經六十四卦中,卦卦吉凶參半。唯此卦,六爻皆吉,謙光溢也。

注五﹕天山遯,易經第三十三卦。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mountain&aid=242442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疑惑?
2009/01/04 21:08
鷹農乃一名作家,閣下用其名在小說中,且言應農逝世,看似有戲言,有否知會其人?宜深思之.

水穎鳴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08/11/29 08:18

原來您大有來頭呢~城邦也有位鷹農文友呢~

讓人不禁將他代入呢~

拜賞喜讀~早安 願喜樂如意~ ^_^

天山...(Skymountain) 於 2008-11-30 11:37 回覆:
謝謝抽空閱讀我的著作。頭一次用中文寫作,嘗試用不同的方式表達,從詩歌到散文。
竟然發現,用這章回武俠小說的形式,最能表達我所要表達的。頭一次寫武俠,寫
得不好處,請你多加批評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