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是調】五了歌—注
2008/11/23 23:30:28瀏覽253|回應0|推薦3
奔雷出,醉臥沙場,叫嚷嚷。

贏不容,輸不服,芻狗百姓以為了。
街蕭蕭,市條條,太平盛世雲煙了。
稷為父,民為母,豈能任其衰敗了。
髮早禿,齒亦危,老驥早已塵封了。
含地山,念彌陀,再入紅塵拔劍了。

天山遯,異國工隱,話桑麻。

注一﹕阿是調,「老夫心中實無調,調從心起自作調。心若亡時調亦空
,此事名為阿是調。」

注二﹔奔雷,大卉雨田。雲龍遊,天雨,田生大慧(卉)。雲龍醉,叫嚷嚷。勿用,潛龍也。

注三: 芻狗,古時用草做成的祭祀品。祭祀前,備受重視,惟恐偶一損壞,褻瀆神明祖先。祭祀後,丟棄在路旁,任人踩踏。正如今之民主政治,選舉前,百姓是龍。選舉後,百姓是蟲,恣意欺瞞枴騙,以利其私。芻狗百姓,政客之鄙德也。

注四﹕地山謙,易經第十五卦。易經六十四卦中,卦卦吉凶參半。唯此卦,六爻皆吉,謙光溢也。

注五﹕天山遯,易經第三十三卦。

注六﹕念彌陀,「彌陀教我念彌陀,口念彌陀心彌陀。彌陀彌陀直念去,原來彌陀念彌陀。」始覺合於本覺,直趨究竟覺之妙方也。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mountain&aid=241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