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今早,我們穿黃衣
2008/11/15 21:31:18瀏覽302|回應0|推薦2
就從今早開始,我們穿鮮黃的衣。

今早妳為小孩換上一件鮮黃的外衣。在他出門前,妳伸手理平衣前的皺摺,妳說﹕「孩子,今天我們要穿出良心來。」

今早妳為老公換上一條鮮黃的領帶。在他出門前,妳伸手調正領結的位置,妳說﹕「老公,今天我們要穿出良心來。」

當妳正為著今天的衣著猶豫時,妳毅然底拿起那一襲鮮黃的衣衫。你知道,良心是不用打扮的。

那鮮黃是妳對政治暴力的譴責。那鮮黃是妳對少數聲音的包容。那鮮黃就是妳最真實的民主情操。人人都穿得出良心來,只有黑心的政客穿不出,只有處心煽動的小人穿不出。

就從今早開始吧,我們就穿鮮黃的衣。

足球場上,裁判對犯規的球員,舉起黃牌。今天,我們對暴力犯規的人豎起民主的黃牌。今天,我們就對那些假民主之名而行貪私權奪私利之實的政客豎起民主的黃牌。

在古時,黃色是君王的顏色。而今,君是民,民是主,黃色是民主的顏色。當我們穿上黃衫時,我們要有君臨天下的氣度。君臨天下正是國泰民安小人道消時。

我們不遊行,不靜坐,不吶喊。因為哪有主人向主人示威的道理呢? 我們就穿黃色的衣吧。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交通不會因我們而堵塞,人心不會因我們而躁動。

但我們讓這片土地亮麗了,讓我們的心真實了,讓我們的民主健康了。

黃色加藍就變綠,黃色和紅就成橘。何必就只那兩色。

我已備妥一件黃毛衣,說好哪一天,我們一起穿。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mountain&aid=2387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