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腳底像月球表面坑坑洞洞,該如何是好? --認識足蹠蠹蝕症(Pitted Keratolysis)
2014/09/28 00:49:15瀏覽30489|回應0|推薦0

腳底像月球表面坑坑洞洞,該如何是好

--認識足蹠蠹蝕症(Pitted Keratolysis)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  主治醫師 


(足蹠蠹蝕症    俞佑/攝


什麼是足蹠蠹蝕症

足蹠蠹蝕症(Pitted Keratolysis)是一種由細菌引起的發炎性疾病,也不會發紅,沒有任何不適感,因此經常被患者忽略。臨床外觀就是位於皮膚表面角質層,為數眾多小小(1–7 mm)、如隕石坑般的淺凹洞。許多時候這些小坑可以相連變成較大的坑或相連成環形。主要發生在腳掌(特別是承受身體重量的前蹠和後跟部),極少數發在手掌。患者經常合併有手腳多汗症以及腳臭的情形。

 

誰容易得到足蹠蠹蝕症

足蹠蠹蝕症好發於氣候溫暖的溫帶和熱帶地區。多汗、長時間的包覆(例如穿一整天的襪子和鞋子)和皮膚表面pH值上升都是引起足蹠蠹蝕症的潛在致病因子。

 

足蹠蠹蝕症的成因為何

最常引起足蹠蠹蝕症的細菌是Kytococcus sedentarius這種球菌,不過其他如Dermatophilus congolensisCorynebacteriumActinomyces spp.也都有引起足蹠蠹蝕症的案例。Kytococcus sedentarius這種球菌會分泌K1K2這兩種蛋白酶溶解皮膚的角質層,造成皮膚表面看起來一個一個像月球表面一樣的凹坑。細菌並且會分泌含有硫成分的化合物,因此造成患者的腳會有強烈的臭味。

 

如何治療足蹠蠹蝕症

皮膚科醫師通常會使用外用的紅黴素(Erythromycin)、克林黴素(Clindamycin)、莫匹羅星(Mupirocin)、四環黴素(Tetracycline)或唑類(azole)抗真菌藥物來治療,通常一兩周內即可痊癒。假如範圍較廣泛或外用治療效果不佳時,可考慮口服紅黴素來治療。除此之外,抑制汗水分泌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可以使用含有氯化鋁成分的制汗劑或注射肉毒菌素(Botulinum toxin)來減少汗水的分泌,降低細菌滋生的可能。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inArt&aid=1764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