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潛伏在海裡的透明危機:簡介水母螫傷
2014/09/22 22:56:04瀏覽13481|回應0|推薦0

潛伏在海裡的透明危機:簡介水母螫傷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  主治醫師 

 

夏日炎炎,許多人都喜歡享受到海邊戲水的樂趣,陽光沙灘不亦樂乎。不過,也因此在夏天的皮膚科門診病人當中,水母(Jellyfish)螫傷的案例總是大幅上升。這些一朵朵漂浮在海裡半透明看似美麗的小洋傘,往往帶來相當的困擾,讓美好的假期掃了興致,甚至,在少數的情形下還可能危害到生命安全呢


(上圖為刺水母螫傷的案例,俞佑/攝) 


關於水母的小檔案

水母屬於腔腸動物門(Coelenterata),同樣歸屬在腔腸動物門這個大家族當中的海洋生物還包括了海葵(Sea Anemone)葡萄牙戰艦水母(或稱僧帽水母,Portuguese Man-of-War)、珊瑚(Coral)、水螅(hydroid)等等。根據統計,目前已被人類所認識的腔腸動物共有9000餘種,其中約一百種可能造成對人類的危害。

 

為什麼水母會螫傷人

水母以及絕大多數的腔腸動物都擁有為數眾多的刺絲胞(nematocyst)。刺絲胞是個非常小的器官,通常位於水母的觸手上,結構非常精巧,就像是漁船用來鏢魚的魚槍。刺絲胞的囊袋內藏有一個線圈樣的螺旋結構,末端連著一個像箭頭一樣的刺針,內含許多的毒素。當水母靠近獵物,觸手上的刺絲胞感應到接觸的信號,便會像魚槍一樣把連著線圈的刺針彈出,將毒素注射到獵物體內。大部分的水母毒素僅會引起局部皮膚的症狀,但也有些情形會引起全身系統的嚴重症狀,甚至引起強烈的過敏反應而致死。

 

引起皮膚不適的水母有哪些種類

一、             刺水母(sea nettle)

刺水母是最容易引起水母螫傷的種類,廣泛分布在全世界各大洋的水域。刺水母螫傷很少引起全身致命的反應,不過卻是相當疼痛呢被螫到的當下就像是被火燒到一樣的刺痛,數分鐘內,就會出現一條條像是被鞭子打到的線型膨起來的紅疹,寬約2-3mm不等。急性的疼痛和膨疹通常在半小時到一小時內會慢慢消退,不過留下來紫棕色的瘀青樣線條和色素沉澱則可以延續數天之久。

(圖片取材自網路)

二、             葡萄牙戰艦水母(Portuguese Man-of-War)

葡萄牙戰艦水母(學名Physalia physalis)其實不是真正的水母,只是同樣擁有半透明漂浮的軀體所以被誤冠以水母的名字。與一般水母不同的是,葡萄牙戰艦水母會有半截僧帽形狀的身體漂浮在水面以上,並且下方連有數不清為數眾多的長長觸手,其長度甚至可達30公尺。主要分布的水域是大西洋及地中海。葡萄牙戰艦水母的螫傷遠比一般刺水母來得疼痛難當,通常伴以極強的刺痛甚至電擊、麻痺感。初期的皮膚症狀與刺水母類似,為條狀或鞭狀的紅色膨疹,但過了一段時間,經常會出現水泡、血泡甚至潰瘍等較嚴重的皮膚症狀表現。被葡萄牙戰艦水母螫傷後十到十五分鐘,患者有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肌肉痠痛、喘、胸悶、躁動等等全身性過敏的症狀。致死的案例雖有報告,但相當罕見。

(圖片取材自網路)


三、             箱水母(Box jellyfish)

箱水母,或稱Sea Wasp(學名Chironex fleckeri)是目前已知水母螫傷中,致死率最高的,大部分致死的案例都是小孩。箱水母可以重達六公斤,觸手長度可達2-3公尺。箱水母的螫傷病灶相當具有特徵容易辨識,傷者身上會出現數條縱橫交織、上面有類似白色結霜樣的紅色皮疹,疼痛感可長達數小時,傷口亦可能出現水泡潰瘍等等,癒合時間很長。患者亦有可能因箱水母毒液中的神經毒性和心血管毒性而引起呼吸衰竭、心律不整和心跳停止,而在數分鐘內死亡。血管內溶血亦有可能造成急性腎衰竭。目前已有對付箱水母的抗毒血清問世,盡快使用血清對於搶救生命和減輕症狀都是大有幫助的。由於箱水母螫傷人後,其部分觸手會脫落並黏附在受害者的身上,因此救難人員在幫助被箱水母螫傷的傷者時亦須小心自身安全,避免因誤觸患者身上殘留的觸手而被螫傷。

(圖片取材自網路)

 

 

預防水母螫傷的六大要點

1

永遠只在有救生員/急救設備充足的海邊游泳。

2

避免在水母猖獗的海域游泳,特別是暴風雨後。因為斷裂的觸手可以漂浮在海水中,使人誤觸。

3

小心已經死亡或擱淺在海灘上的水母軀體。

4

進行浮潛或水肺潛水時,宜穿著可以包覆全身的防寒衣或專業潛水衣。

5

使用含有可驅逐水母成分的防水防曬乳液。

6

在水母數量增加的季節,應關閉海濱禁止遊客下水。

 

被水母螫傷後的五大緊急處置要點

1

趕緊讓傷患脫離水中,救援回岸上。

2

穩定生命徵象A(Airway呼吸道)B(Breathing呼吸)C(Circulation循環)

3

避免移動傷肢,以免觸動更多殘餘的刺絲胞釋出毒液。

4

辨識出是何種水母的螫傷。(依據水域所在地、季節、當地常見種類、皮膚病灶的型態)如果有殘餘的觸手在傷患身上,小心採檢供專家辨識。

5

為了避免釋出更多的毒液傷及患者和救援者,在移除殘存的觸手前,應先想辦法將刺絲胞去活化。

 

依據水母品種的治療方法

1

箱水母:可以使用稀釋過的醋酸(3-10%)或食用醋噴灑在曾被水母觸手波及的傷肢處,時間至少三十秒。

2

刺水母將小蘇打與水攪拌後,潑灑在患肢處。或直接將小蘇打粉撒在殘餘的觸手上。

3

葡萄牙戰艦水母同樣使用小蘇打溶液潑灑在患處。

4

假如沒有小蘇打的時候,若手邊有木瓜酵素(Papain,或稱嫩精),則同樣可將其撒在患處或泡成水溶液噴灑在患處。

5

如果手邊什麼都沒有,用海水(非清水)清洗患處,避免刺絲胞受到刺激。

6

千萬避免用清水、酒精沖洗患處,這會導致刺絲胞被刺激而釋出更多的毒液。

7

當觸手上的刺絲胞都被去活化後,此時可以用鑷子將殘餘的觸手組織移除,或施予刮鬍膏,用刀片、塑膠片、貝殼或刮鬍刀將觸手輕輕移除。

 

 

水母螫傷皮膚科醫師的角色

除了上述在海濱現場的緊急處置外,皮膚科醫師會針對個別病灶的症狀給予治療與處置。對於緊急威脅性命的箱水母螫傷,靜脈或肌肉注射抗毒血清是最重要的治療。針對刺痛感,可以給予局部麻醉藥物或冰敷,口服止痛藥物,甚至嚴重時可由靜脈給予麻醉鎮靜藥物。對於延遲性的皮膚過敏反應,可以給予局部外用類固醇藥膏,口服抗組織胺甚至口服類固醇來緩解不適感。

 

 

結語

 

水母螫傷是夏日戲水常見的後遺症之一。預防勝於治療,在安全的海濱、安全的季節游泳是最重要的一步。當不慎被水母螫傷,第一時間冷靜地依據上述的步驟來處理,將傷害減到最低。返家後記得向您的皮膚科醫師諮詢,使用合宜的藥物治療,即可避免許多不必要的後遺症和影響皮膚美觀。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inArt&aid=1747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