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皮蛇,你應該知道的十件事:正確認識帶狀疱疹
2014/06/03 13:16:55瀏覽114331|回應0|推薦2

關於皮蛇,你應該知道的十件事正確認識帶狀疱疹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  醫師

 

帶狀疱疹(皮蛇)是什麼?

帶狀疱疹(民間俗稱皮蛇)發生在感染過水痘的人。是潛伏體內的水痘病毒,復發後在皮膚上以沿著神經分布的方式,所產生含有水泡的皮膚病。


 

帶狀疱疹的成因是什麼?

水痘和帶狀疱疹都是由同一種病毒引起。在第一次感染這種病毒時,會造成全身性劇癢的小水泡,也就是水痘,通常是在兒童期發作。水痘痊癒後,病毒會終生潛伏在神經節內。當身體的免疫力降低時,這些病毒便重新活化增殖而形成帶狀疱疹。

 

什麼樣的人容易得帶狀疱疹?

隨著年齡增加,人體對於水痘(帶狀疱疹)病毒的自然免疫力會慢慢減低,因此過了五十歲之後,罹患帶狀疱疹的機率就會大幅上升。據統計,感染過水痘的人中,大約有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會復發產生帶狀疱疹。絕大多數的人一生只會得到一次帶狀疱疹,只有在極少數免疫力不全或癌症的病人才會發作二次以上。

 

帶狀疱疹有哪些症狀呢?

帶狀疱疹的病程大約可以分為四個時期

(一)感覺異常期:

早期在皮膚疹子尚未出現之前,可能在身體某一側會產生疼痛感、對普通的觸碰變得很敏感,或有些癢。這個時期可以維持數天,病人依發生部位的不同,經常被誤以為是頭痛胸痛或肚子痛,而被當成其他疾病來治療。

(二)水泡期:

典型的症狀會在受影響的區域冒出線狀分布沿身體某一側體神經走向的紅疹,紅疹上面很快的長出水泡。水泡的數目變異很大,從一個到一大群水泡不等,同時併有灼熱疼痛感。水泡可能自己破裂或由外力戳破。

(三)潰瘍期:

經過了三天到兩周,水泡會破裂,形成破皮糜爛或潰瘍。

(四)結痂期:

潰瘍開始乾燥並癒合形成痂皮,此時若硬行摳痂皮可能會出血。從開始出疹起算,到痂皮自然掉落約需兩到三周的時間。

 

帶狀疱疹會有後遺症嗎?

() 疱疹癒後性神經痛

帶狀疱疹最惱人的後遺症便是神經痛,是一種持續性或間歇性的抽痛,病人的描述有的像是被電到,有的像是持續的鞭子抽打一樣,各式各樣的描述都有。這種「疱疹癒後性神經痛」在年紀愈大、抵抗力越差的病人發生機率越高。據統計六十歲以上的患者約有百分之三十會有持續性的疱疹癒後性神經痛。

() 併發細菌性感染

帶狀疱疹的水泡破裂所留下的傷口若照顧不佳,有時會合併細菌感染,影響皮膚癒合,拖延疾病的病程,甚至導致疤痕產生。

() 眼部併發症

帶狀疱疹若發生在臉部三叉神經的第一分支--眼神經分布之處,病毒有可能會影響到眼部造成結膜炎、角膜炎甚至葡萄膜炎而導致失明,要特別小心。若有影響到眼睛的疑慮,必須請眼科醫師共同診治。

() 耳部及顏面神經併發症

帶狀疱疹若發生在耳殼外耳道鼓膜,並且引起單側顏面神經麻痺時,稱為膝狀神經節症候群(Ramsay-Hunt Syndrome)。若擔心影響到聽力,則必須請耳鼻喉科醫師共同診治。面神經麻痺的情形,在大多數的情形下會隨時間慢慢改善,不過也有少數情形會留下永久的後遺症。

 

帶狀疱疹要如何治療呢?

疱疹的治療關鍵在於掌握早期黃金治療期。若能早期診斷帶狀疱疹,尤其在三天之內投予抗病毒的特效藥,可以有效抑制病毒增殖,有助於縮短病程和疱疹癒後性神經痛。對於疱疹癒後性神經痛,可服用抗憂鬱或抗癲癇藥物控制,一般而言都可在三個月內逐漸減退,但仍有少數病患可持續疼痛半年甚至一年之久。醫師會開立外用抗生素藥膏,讓您照顧疱疹的傷口。

 

、得到帶狀疱疹後,生活上應該注意什麼呢?

帶狀疱疹是由於免疫或抵抗力降低所引起,因此一旦患有帶狀疱疹應充分休息,維持適度營養。千萬不要病急亂投醫或接受「斬蛇頭」等民俗療法以免導致細菌感染而留下難看的疤痕。

 

、我得了帶狀疱疹,會傳染給別人嗎?

帶狀疱疹是體內的水痘病毒復發所造成的。水痘的傳染除了水泡分泌物之外,還可以透過空氣飛沫傳染。但是帶狀疱疹的傳染力遠較水痘來的低,不會透過空氣,只會經由分泌物傳染。且帶狀疱疹只會傳染給沒有得過水痘的人,假如真的不幸被傳染的話,得到的應該是水痘而不是帶狀疱疹。由於大多數的成人在兒童時期都有得過水痘,因此,除了極少數沒得過水痘的人之外,大多數的人都不需要擔心被帶狀疱疹的人接觸到。現在的寶寶在一歲及一歲三個月時會接受兩劑水痘疫苗的注射,因此,小孩子基本上也不須擔心被帶狀疱疹的人傳染。

 

、有沒有可以預防帶狀疱疹的方法呢?

2007年開始,美國及加拿大已開始針對五十歲以上的族群施打帶狀疱疹疫苗。去年(2013)年底,我國衛生署正式核可帶狀疱疹疫苗(Zostavax)在台上市。適用對象是5079歲的中老年人。整體而言,帶狀疱疹疫苗可以降低六成罹患帶狀疱疹的機率,也可以減少一半的帶狀疱疹癒後性神經痛。目前在台灣,帶狀疱疹疫苗仍屬於自費接種項目。


十、哪裡可以接種帶狀疱疹疫苗呢?

目前各大醫院皮膚科及多數皮膚科診所均有提供帶狀疱疹疫苗的注射。請向您的皮膚專科醫師諮詢。

(版權屬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inArt&aid=13863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