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ropanolol治療嬰兒型血管瘤的使用須知
2018/06/02 10:59:53瀏覽8128|回應0|推薦2

Propanolol治療嬰兒型血管瘤的使用須知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 主治醫師

西北大學芝加哥兒童醫院兒童皮膚科 研究醫師

 

 


什麼是嬰兒型血管瘤?

嬰兒型血管瘤是一種常見的血管型胎記。血管瘤雖然稱為腫瘤,但並不是癌症。它們完全是良性的,只是增生的速度較正常細胞來的快一些。血管瘤是由皮膚上一群良性增生的小血管所構成,也是新生兒最常見的皮膚問題之一。嬰兒型血管瘤的發生率在美國可以達到百分之五。最常發生在早產兒多胞胎胎盤前置子癇前症以及大於三十五歲的高齡產婦白人也遠較亞洲人常見,女嬰也比男嬰常見。

 

嬰兒型血管瘤最常發生在出生後第一到第四周,在起初的數周到數個月的時間 (最快速通常在前兩三個月的時間) 通常會迅速增大,稱為「快速增長期」。通常最晚到八個月大的時候,大多數的血管瘤就會停止生長了,稱為「高原期」。大約一歲的時候,血管瘤通常會開始萎縮,但整個消退的時間通常需要數年的時間,稱為「消退期」較大的嬰兒型血管瘤需要較長的時間消退,且比較容易留下疤痕。每一個血管瘤的預後都是不同的。即使是在同一個嬰兒身上,不同的血管瘤也可能有不同的表現有可能其中一個還在長大,另一個卻已經開始消退了。據統計,大約四分之一的血管瘤需要某種程度的治療介入。


(關於嬰兒型血管瘤的詳細介紹,請參考筆者另一篇文章: 嬰兒型血管瘤—目前的最新觀念與治療策略 http://blog.udn.com/SkinArt/26361471 )


 

什麼是Propanolol?

Propanolol其實是一個相當有歷史的藥物,原本是用於治療高血壓和心律不整。近年來,科學家發現Propanolol可以有效促進嬰兒型血管瘤的萎縮,也因此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經正式核可此藥物用於嬰兒型血管瘤的治療。

 

什麼時候需要使用Propanolol來治療嬰兒型血管瘤呢?

少部分的嬰兒型血管瘤需要積極的治療介入來防止它快速長大,以預防可能的併發症。特別是若長在眼皮、嘴唇、鼻子或呼吸道(包含頸部和下巴周圍)的位置,有可能造成永久的併發症,需要及早治療。除此之外,若在其他身體部位但長得太大,有可能造成永久疤痕的疑慮時,也宜積極治療。另外,若血管瘤產生潰瘍或流血時,也是適合使用propanolol的時機。

 

通常在治療前期(寶寶前幾個月大的時候),由於血管瘤通常處於快速增長期,很難預估究竟會長到多大,因此通常建議回診的次數會頻繁一些;等到年齡漸長血管瘤趨於穩定後,就不需要密集回診了。

 

Propanolol有哪些可能的副作用呢?

1.   過敏反應

雖然非常、非常少見,但就像任何藥物一樣,仍有少數的病人對Propanolol可能產生過敏反應。輕微的包括搔癢、蕁麻疹或臉部/手腳水腫。較嚴重的則可能引發呼吸道水腫,造成呼吸困難。

2.   心跳變慢

Propanolol會讓心跳變慢,但依照正常劑量使用,通常仍會落在正常值的範圍內。

3.   血糖降低

Propanolol會讓血糖降低。低血糖的早期表現通常是體溫偏低、顫抖流冷汗,較嚴重時則是昏沉意識不清以及癲癇。低血糖通常發生在餵食量不足或餵食間隔太長的情形。為了避免低血糖,建議在餵食後或餵食中再給予propanolol

4.   呼吸問題或哮喘

Propanolol有可能使氣喘哮喘惡化。在嬰幼兒中,哮喘經常與上呼吸道感染(感冒)相關。假如您的孩子有哮喘的情形,建議暫停propanolol直到呼吸道症狀改善為止。

5.   睡眠型態改變

Propapnolol有可能改變孩子的睡眠型態或影響情緒。可能的症狀包括難以入睡或嗜睡。偶爾,孩子也可能從睡夢中驚醒哭鬧(作惡夢)。如果有做惡夢的情形,通常可以藉由提早給予propanolol(如傍晚吃飯前)來避免。

 

如何減少Propanolol治療時的副作用?

1.     Propanolol的劑量與發生副作用的機率成正比。因此,依照指示正確的使用藥物劑量是最重要的。

2.     負責給藥的爸爸媽媽或主要照護者(如保母)都必須清楚知道每天給藥的時間點。最好是每天都由同一人負責給藥,比較不容易出錯。

3.     每次給藥的時候都應該要餵食您的寶寶,但不建議直接將藥物混在食物或牛乳/母乳當中。

4.     兩次給藥之間應至少間隔六個小時

5.     假如真的錯過某次給藥時間了,就直接跳過等到下次預定給藥的時間給予正常的劑量千萬不要擅自補給藥或加重下次的劑量。

6.     假如您的寶寶將藥吐出來,一樣直接跳過等到下次預定給藥的時間給予正常的劑量,無須追加劑量。

7.     接受Propanolol治療期間,寶寶需要被頻繁的餵食。六個月以下的寶寶,每次餵食間隔不應超過六個小時六個月以上的寶寶,每次餵食間隔不應超過八個小時。即使您的寶寶正在睡眠,假如超過餵食間隔,也應該將寶寶搖醒餵食。

8.     家裡應該準備電解質液。假如寶寶接受Propanolol治療期間拒絕您給予的食物,就應該餵食電解質液。電解質液能提供部分糖分與電解質,而且腸胃道吸收較快。

9.     假如寶寶生病了,進食量減少的時候,建議停止給予Propanolol直到寶寶恢復健康能正常進食為止。假如寶寶需要禁食接受某些醫療處置或檢查的時候(如手術或MRI檢查),應告知您的醫師寶寶正在使用Propanolol。一般情形下,通常需要暫停Propanolol避免血糖過低。

10. 假如您的寶寶同時使用其他的藥物,記得告知您的醫師寶寶正在使用Propanolol,避免藥物交互作用。

11. 假如您的寶寶有下列較嚴重的症狀,應立即就醫或與您的醫師聯繫:

-          過敏症狀: 全身搔癢或蕁麻疹,臉部或手部水腫,喉嚨或呼吸道水腫,胸悶或呼吸困難

-          寶寶昏昏欲睡難以喚醒或失去意識

-          流冷汗或全身發紫

-          心跳過快/過慢或不規則

-          不尋常的倦怠或全身無力

12. 假如您的寶寶有下列較輕微的症狀,應與您的醫師聯繫:

-          便祕,嘔吐或腹瀉,腸胃道不適

-          情緒變化

-          皮膚疹子

-          不易入睡或睡眠不佳

 

本文摘錄改寫自:

Propranolol Treatment of Infantile Hemangiomas: Anticipatory Guidance for Parents and Caretakers

 

Kari Martin M.D., Francine Bleib M.D, Sarah L. Chamlin M.D, Yvonne E. Chiu M.D, Ilona J. Frieden M.D, Peter C. Frommelt M.D, Maria C. Garzon M.D, Eun-Kyung M. Kwon B.A, Susan MacLellan-Tobert M.D, Anthony J. Mancini M.D, Marcia Seefeldt R.N., Robert Sidbury M.D., Dawn H. Siegel M.D., Beth A. Drolet M.D., Robert J. Boucek M.D.

 

Pediatric Dermatology

Volume 30, Issue 1, pages 155–159, January/February 2013

 

(版權屬作者所有,歡迎全文轉載,請註明出處)

- 圖片取材於網路 : https://med.news.am/eng/news/1500/treatment-ofinfantile-hemangiomas-with-propranolol.html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inArt&aid=11224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