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水池的危機: 綠膿桿菌熱足症候群
2018/04/05 13:33:26瀏覽4328|回應0|推薦2

溫水池的危機: 綠膿桿菌熱足症候群

(Pseudomonas Hot-Foot Syndrome)

 

美國西北大學芝加哥兒童醫院皮膚科 研究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 主治醫師

俞 佑

 

一對年輕的爸媽帶著剛上小學的兒子來到皮膚科的診間。可憐的小朋友步履蹣跚,每走一步都痛得哇哇叫。爸爸說: 「清明連假我們去了一個室內水上樂園,回來不久後兒子腳上就起了一堆腫痛的紅色硬塊。到底是發生什麼事了呢?


 

什麼是綠膿桿菌熱足症候群(Pseudomonas Hot-Foot Syndrome)?

綠膿桿菌熱足症候群(Pseudomonas Hot-Foot Syndrome)這個診斷首次於2001年被學者提出。初次被發現是在1998年,當初有一群使用同個社區溫水泳池的小朋友,先後出現了在腳底腫痛的紅色硬塊的類似症狀,事後細菌培養出綠膿桿菌,因而得名。

 

綠膿桿菌熱足症候群有哪些症狀?

根據統計,症狀會在接觸池水的四十個小時之內陸續出現。最起初是腳底的劇痛,接著在幾個小時之內會出現許多紅腫熱痛的硬塊和結節,甚至痛到無法走路。某些極端的情形下,甚至連穿上鞋襪或接觸到被單都會產生劇痛。最好發的部位是腳趾腹、足底前緣靠近腳趾頭的地方以及足跟。少數小病人伴有發燒和淋巴管炎(紅色線形的皮疹)

 

為什麼會得到綠膿桿菌熱足症候群?

綠膿桿菌是一種喜歡生存在溫水中的細菌。無論是溫水泳池、溫泉、水療池、三溫暖等都常可發現它的蹤跡。綠膿桿菌所引起的毛囊炎(也稱溫泉毛囊炎)是相當常見的皮膚疾患。相較而言,熱足症候群則比較少見。目前假說認為,由於許多泳池底部都故意做成粗糙的表面來防止滑倒,這些粗糙的池底不斷摩擦腳底造成微小的創傷,使綠膿桿菌得以趁虛而入。同時,孩子皮膚表面的角質層也較成人來的薄,因此較容易得到綠膿桿菌熱足症候群。

 

如何治療綠膿桿菌熱足症候群?

所幸大多數的綠膿桿菌熱足症候群通常是不需要藥物治療的。症狀治療包括將腳抬高、口服或外用止痛藥以及冰敷,來緩解疼痛感。絕大多數的孩子在14天內可以完全康復(將近九成在七天內痊癒)

不過更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一旦某個泳池或溫泉池發生綠膿桿菌熱足症候群的案例,應該要徹底的消毒,避免群聚感染。光用一般泳池消毒的氯化物是不夠的,必須要徹底清潔池底,使用四級銨類的消毒劑以及臭氧處置才能根除綠膿桿菌。

 

 

參考文獻:

The Pseudomonas Hot-Foot Syndrome. N Engl J Med 2001; 345:335-338

Painful nodules on the soles in a 9-year-old boy. Arch Dis Child. 2014 Sep;99(9):856.

 

(版權屬作者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圖片取材自網路,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inArt&aid=11141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