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痘,保濕與皮膚上的「好菌」: 你不可不知的醫學新知
2018/03/07 09:54:38瀏覽2698|回應0|推薦0

青春痘,保濕與皮膚上的「好菌」:

你不可不知的醫學新知

 

美國西北大學芝加哥兒童醫院皮膚科 研究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 主治醫師

 

受痘痘肌困擾的人總是受夠了自己油光滿面的肌膚,總是恨不得把臉上的油脂去之而後快。不過您可能不知道,其實肌膚的健康總是過猶不及。過度的清洗導致皮膚過於乾燥,或破壞了皮膚上正常的菌叢,反而可能使青春痘惡化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最新的醫學研究告訴了我們什麼吧!

 

痘痘的成因我們知道了多少?

到青春痘的成因,傳統來說我們可以用四大因素來歸結: 發炎、皮脂腺分泌過多的皮脂、毛囊不正常的過度角化(粉刺)以及細菌(痤瘡桿菌)

 

而近幾年的醫學研究,發現孩子在進入青春期之後,由於皮膚油脂的組成成分及分泌量都有巨大的改變,可能會改變皮膚上正常菌叢與導致疾病的痤瘡桿菌之間的平衡,稱之為菌叢不良(dysbiosis,或譯作生態失調)。這種菌叢不良可以進一步導致皮膚障壁(skin barrier)功能受損,正常菌叢下降,造成痤瘡桿菌的過度增生。而痤瘡桿菌會導致一系列下游的發炎反應被激活,並且造成毛囊的不正常角化。

 

由此可見,未來的痘痘治療發展,將朝向預防性的治療,也就是修復正常的皮膚障壁功能,以及重建皮膚的正常菌叢著手。

青春痘患者的皮膚處於相對缺水的狀態

根據研究顯示,青春痘患者皮膚的「經表皮水分喪失(Trans-Epidermal Water Loss, TEWL)」遠較正常人來的高。「經表皮水分喪失」是用來衡量皮膚障壁功能的指標。「經表皮水分喪失」較高的人,皮膚較為乾燥,水分容易流失。

 

此外,青春痘患者的神經醯胺(Ceramide)分泌量也較正常人來得少。神經醯胺是一種天然存在於皮膚角質細胞間隙間的脂質,是皮膚角質層脂質中最重要且比例最高的成分。神經醯胺的不足也會使皮膚乾燥。

 

同時,青春痘患者季節性的皮脂分泌量變化也遠較正常人來的明顯,也就是冬天分泌量遠較夏天來得少。這也反映出部分患者在冬天痘痘變得嚴重的現象。

 

最後,許多常用的青春痘藥物都會導致皮膚變得更加乾燥。諸如外用A酸、口服A酸、外用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等,也可能使原本就偏乾燥的肌膚更加劇。同時外用的藥物也可能改變皮膚上的正常菌叢。

 

未來的痘痘治療:保濕與藥物並重

基於以上所述,未來的痘痘預防及治療,將更著重在保濕(修復正常障壁)以及重建皮膚正常菌叢的層面。研究顯示,適當的使用保濕可以使皮膚上的正常菌叢(Xanthomonas)得到修復,而減少金黃色葡萄球菌及痤瘡桿菌這兩種壞菌的數量。

 

 

不過痘痘肌的保濕也是一大難題:如果保養品太油的話,反而可能阻塞毛囊開口,適得其反。因此,務必挑選清爽、標註低致粉刺性(low-comedogenic)無致粉刺性(non-comedogenic)的保濕產品,才能在保濕與抗痘間取得理想的平衡喔!

參考文獻:

Dréno B.

What is new in the pathophysiology of acne, an overview.

J Eur Acad Dermatol Venereol. 2017 Sep;31 Suppl 5:8-12.

 

Meyer K, Pappas A, Dunn K, Cula GO, Seo I, Ruvolo E, Batchvarova N.

Evaluation of Seasonal Changes in Facial Skin With and Without Acne.

J Drugs Dermatol. 2015 Jun;14(6):593-601.

 

Seite S, Bieber T.

Barrier function and microbiotic dysbiosis in atopic dermatitis.

Clin Cosmet Investig Dermatol. 2015 Sep 15;8:479-83.

 

Yamamoto A, Takenouchi K, Ito M.

Impaired water barrier function in acne vulgaris.

Arch Dermatol Res. 1995;287(2):214-8.

 

 

 

(版權屬作者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圖片取材自網路,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inArt&aid=110847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