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貝比的「凍甲」: 先天性大趾甲錯位 (Congenital Malalignment of the Great Toenails)
2018/01/05 09:02:51瀏覽1658|回應0|推薦1

貝比的「凍甲」: 先天性大趾甲錯位

(Congenital Malalignment of the Great Toenails)

 

美國西北大學芝加哥兒童醫院皮膚科 研究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 主治醫師

 

一位年輕的媽媽帶著三個月大的小北鼻來到皮膚科的診間,憂心忡忡地跟醫師說: 「我的北鼻竟然凍甲了,不管擦什麼抗生素的藥膏都沒什麼改善。究竟應該怎麼辦呢?

 

什麼是先天性大趾甲錯位(Congenital Malalignment of the Great Toenails)?

先天性大趾甲錯位(Congenital Malalignment of the Great Toenails)這個診斷首次於1978年被學者提出。這是由於負責趾甲生長的甲母質(Nail Matrix,或稱生長板)向外旋轉,導致生長出來的趾甲也跟著向外側偏移,有時還會伴隨趾甲變色增厚或趾甲變短的情形。大多數的患者都是新生兒或幼兒,大多只發生在大趾甲。

 

先天性大趾甲錯位有哪些症狀?

先天性大趾甲錯位本身通常沒有症狀。不過,由於長期的錯位會造成趾甲變形,擠壓到外側的甲溝,很容易造成細菌或黴菌感染,形成甲溝炎。而反覆的甲溝炎又更會讓趾甲陷入皮膚組織當中,造成嵌甲(也就是台語俗稱的凍甲),形成惡性循環。

 

為什麼會得到先天性大趾甲錯位?

先天性大趾甲錯位的成因還未完全明瞭,不過已知先天與後天的因素都有可能。有研究指出,部分的患者可能有體染色體顯性的家族遺傳。若負責連結甲母質與下方趾骨膜的韌帶出了問題,也可能造成先天性大趾甲錯位。也有假說提出,可能是趾甲生長的速度與下方趾骨生長的速度無法協調所造成。

 

如何治療先天性大趾甲錯位?

所幸大多數的先天性大趾甲錯位通常是不需要治療的,至少一半以上的小貝比會自行痊癒。保守治療包括穿著合腳舒適的鞋子,避免反覆摩擦傷害趾甲。也可以嘗試使用具保濕效果的尿素軟膏,或類固醇藥膏來治療。假如在一歲前進步有限,或錯位的情形更加嚴重,則可考慮在兩歲前進行手術矯正。

 

 

參考文獻:

1. Amy S. Paller, Anthony J. Mancini. Hurwitz Clinical Pediatric Dermatology, 5th ed.

2. Ashley Decker, Richard K. Scher, and Andrew Avarbock. Acquired Congenital Malalignment of the Great Toenails. Skin Appendage Disord. 2016 Feb; 1(3): 147–149.

 

(版權屬作者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圖片取材自網路,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inArt&aid=10988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