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所不知道的皮膚醫學傳說: 狼人與紫質症
2017/12/21 13:58:09瀏覽1954|回應0|推薦1

你所不知道的皮膚醫學傳:

狼人與紫質症

 

美國西北大學芝加哥兒童醫院皮膚科 研究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 主治醫師

 

在歐洲中世紀的古老傳中,狼人(werewolves) 總是讓人聞之色變。據每逢月圓之夜,狼人就會從人身變為狼身,由於不能控制自身的獸性而襲擊周邊的家畜或人類。又有傳狼人和吸血鬼是死敵,永遠都爭戰不休。究竟狼人的傳從何而來? 有強烈的證據顯示,這是古代人對於一種皮膚科疾病的渲染和恐懼,這種罕見的疾病叫做紫質症(Porphyria)


 

紫質症是什麼?

到紫質症,很多醫學生可能都要暈倒了因為這個疾病種類繁多(至少有八大類),而其中牽涉到的代謝途徑和酵素(蛋白)名稱又臭又長,可是考試的大敵。不過簡而言之,紫質症是由於在血紅素的合成過程中,需要一連串的酵素。當這些酵素出了狀況,過多的中間(Porphyrin紫質)堆積在體就會造成許多症狀。在皮膚科方面,由於紫質是一種光敏感物質,病人最典型的反應就是暴露在光線後,會造成許多光敏感的症狀。


 

為什麼狼人的傳可能源自於紫質症?

在眾多的紫質症當中,有一種相對罕見的稱為先天性紅血球紫質缺乏症(Congenital Erythropoietic Porphyria, CEP),被認為可能是狼人的原型。傳中的狼人有會發出螢光的牙齒和指甲,充滿傷疤或變形的鼻子、耳與眼皮,以及由於畏光而只能在夜間出沒,這些都符合先天性紅血球紫質缺乏症(CEP)的特徵。

 

CEP的小病人往往在嬰兒期就會被診斷出來,原因是他們會解出紅色的尿液,這是由於紫質從尿液中被排出的緣故。同時,CEP的小病人有明顯的光敏感症狀,也就是在被光線曝曬的地方會起許多水泡,之後會形成疤痕,甚至在反覆結疤後會導致組織變形與缺損,嚴重時病人的鼻子、耳、眼皮、指尖、指甲等處會缺損不見。由於紫質沉澱的緣故,他們會有紅色的牙齒。此外,也有溶血性貧血和脾臟腫大等問題。

 

紫質症的治療與診斷

一般而言,血液、尿液及糞便檢都是必要的,藉此可以釐清屬於眾多紫質症當中的哪一種亞型。某些種類的紫質症,將病人的尿液放在伍氏燈(Wood’s Light)的紫外線照射下,會發出粉紅色的螢光。

 

在治療方面,則需依照分型分別給予適合的治療。最重要的就是避免光線的曝曬,其餘則包括放血治療(Phlebotomy)、口服Hydroxychloroquine、口服β-胡蘿蔔素等。最嚴重的(CEP)可能需要進行骨髓幹細胞移植才有辦法痊癒。

 

(版權屬作者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圖片取材自網路,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inArt&aid=109625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