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唉呀! 我的臉上長出小櫻桃! 認識特發性無菌性面部肉芽腫(Idiopathic Facial Aseptic Granuloma, IFAG)
2017/12/03 12:33:36瀏覽2373|回應0|推薦1

唉呀! 我的臉上長出小櫻桃!

認識特發性無菌性面部肉芽腫

Idiopathic Facial Aseptic Granuloma, IFAG

 

美國西北大學芝加哥兒童醫院皮膚科 研究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 主治醫師


Case Rep Dermatol. 2016 May-Aug; 8(2): 197–201.

 

什麼是特發性無菌性面部肉芽腫(IFAG)?

特發性無菌性面部肉芽腫(簡稱IFAG)是一個近十年才被確認定名的少見兒童皮膚疾患。它的外觀通常是單一個紅紫色凸出的結節腫塊,通常發生在臉頰上。特別是由耳垂、嘴角和眼角所圍成的三角形部位,是最好發的地方。IFAG通常沒有症狀,不痛也不癢。

 

什麼人會得到特發性無菌性面部肉芽腫(IFAG)?

患者年齡層分布從八個月大的嬰兒到十三歲的青少年都有。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有任何的觸發因子會導致IFAGIFAG跟細菌感染或遺傳都沒有關係。家長或小朋友通常也無法回想起在患部有任何受傷或蚊蟲叮咬的病史。

 

特發性無菌性面部肉芽腫(IFAG)的成因是什麼呢?

目前的假說認為IFAG是兒童型的肉芽腫性酒糟皮膚(granulomatous rosacea)的一種表現方式。主要是由於IFAG有時也會合併酒糟皮膚炎常見的面部潮紅、泛紅、丘疹、微血管擴張、結膜炎與結膜充血以及反覆的霰粒腫(針眼)等現象。病理切片下也與肉芽腫性酒糟的病理型態類似。同時,有時也對治療酒糟的藥物有良好反應。

(有關酒糟性皮膚炎,請參考筆者另一篇文章: 揮之不去的臉紅紅-- 酒糟:最新診斷與治療法則http://blog.udn.com/SkinArt/23608435 )

 

要如何治療特發性無菌性面部肉芽腫(IFAG)?

絕大多數的IFAG都會自行消退,不需要治療。在沒有消退的情形下,可以採行類似酒糟的治療方針,如口服四環素/紅黴素類藥物及外用杜鵑花酸(壬二酸, Azelaic acid)或甲硝唑(Metronidazole)達到療效。絕大多數的IFAG消退後是不會留下疤痕的。

 

參考文獻:

1.       AS Paller, AJ Mancini. Hurwitz Clinical Pediatric Dermatology 5th ed. (2016)

2.       C Orion et al. Idiopathic Facial Aseptic Granuloma in a 13-Year-Old Boy Dramatically Improved with Oral Doxycycline and Topical Metronidazole: Evidence for a Link with Childhood Rosacea.  Case Rep Dermatol. 2016 May-Aug; 8(2): 197–201.

3.       F Boralevi et al. Idiopathic facial aseptic granuloma: a multicentre prospective study of 30 cases. Br J Dermatol. 2007 Apr;156(4):705-8.

 

(版權屬作者所有,歡迎全文轉載,請註明出處)

(圖片取材自原始文獻,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inArt&aid=10928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