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齊人之福
2012/04/03 20:00:03瀏覽11159|回應67|推薦367
準討挨駡的題目, 虎山我獨行, 雖千萬人矣。 因為我是有道理的。

問世間福為何物? 誰能告訴我。福的定義, 空白支票一張, 福的模範, 曖昧從寬。
譬如, 某君說 :『小姐啊, 您可真是福態! 』 好傢伙, 看會得到什麼樣的福報。
也許, 不知禍, 焉知福。 試著從 「禍」的角度來推敲, 或能偷窺面紗底下的 「福」。
但車福是蝦米、人福又算什麼? 不枉道則速福, 惹福上身, 福國澤民, 福德無窮。
如果女人是 「__ 水」, 男人就是 「福山」。

「齊」 的綺想菲菲, 「齊人」 耐你吃味氣急。
梁山泊聚義, 大觀園聚也依依, 水濂洞好不熱鬧, 日月潭邊也有個九族村。
成群遷徒的雁蝶, 捲動氣流力道, 相互推舉拉擡, 振翼大大省力, 這可是真的。
數大美不美, 天才知道, 逗得 「天敵」 團團轉, 一下子花了眼。

齊集幹麼, 聚眾為啥? 壯壯狗膽, 增添勝算, 用濃吞稀, 以多欺少。
他緊挨我肩側, 我替你背後搔癢, 狼狽取暖, 類聚相濡, 備載族繁必要實在。
複數篡奪單項, 分進敗給合擊, 大浪頭襲捲小波紋, 大軍團掃平散兵游勇。

人多好辧事, 先該辧何事。無事滋事, 有事避事, 馬辧陳辧國臺辧, 家家酒辧一半。
今日俄羅斯, 公民 1500 萬, 14/15 苦幹實幹的成果, 恰恰夠 1/15 的偷搶騙奪。
人一多, 中間人跟著多, 卸責加揩油中飽。端的是食指浩繁, 嗷嗷眾口要咬待哺。
中國印度印尼, 人口佔世界的前一二三, 事情卻辧到後頭的三二一。

「齊」 的動名詞, 大半活躍, 小半靜止, 是動量十足的連續過程。
齊了這夥, 紅五類更紅更純, 納了那股, 黑五類, 蛻變成紫靛藍綠。
精英齊聚, 浩大風光。萬船齊發, 何等聲勢。

「齊」 集諸多的本事才華於一身, 斯天鵝也, 真有其人乎?
果陀般的英雌, 始終被等待著。 烏托邦的印象神似, 地圖上可從沒登載。
Unorthodox 兼 elusive, 傳统不循, 峞不可及。 若真有其人, 親善必如大嬸婆,
知感彷若張愛玲, 驍勇賽貞德, 傾國比環燕, 鐵血過柴契爾, 用心殮財勝淑珍,
法力無邊像媽祖。 這是癩蛤蟆的顧盼, 僥倖至今, 未遭吞噬。

齊天大聖, 齊家小賢, 三十七計全部用上, 十九般武藝還嫌不足。
講信修睦, 平權的初步。 道德勸說, 不得不行, 可沒甚大用;
最起碼, 不齊力協心, 棍棒立刻招呼! 人際的最大心理監牢, 非 「群」莫屬。
群性過頭的日本人, 凡事不敢人後人前, 如廁也要向右看齊, 同步答數不稀奇。

集體的願景, 等同近視, 集體的沉默, 催眠良知, 集體的野心, 蓋過責任。
集體的反智, 扶邪助惡, 集體的智慧, 泛泛共識, 民主的怠惰, 莫過於此。

整齊劃一, 大違自然律, 費力耗時, 扭曲美學。 齊民、齊德, 腐儒的尊王封建。
思齊、修齊, 是好的自我規範。 全員到齊, 齊頭並進, 百號齊鳴, 其實礙難致遠。
莊周齊物, 世俗價值的盲從與執著, 再過五千年, 仍消解不了。

齊之以道, 反過來, 散亦有方。

市場裡, 鮮見全牛全豬全羊, 大解豈只八塊。天下大勢亦然, 合不久必分。
蒙古鄂圖曼大不列顛, 注定分崩離析。多事的歐盟, 第一天即同床異夢。
區區朝鮮, 南北鬧個沒完。退避海角偏安, 像三家分晉五胡亂華, 宿命躲不掉。

熱力學第二定律: 發散性的亂度。 大亂特亂一定, 散沙散户必然, 層出不窮可期。
禪定, 哄哄書獃可以, 安心, 誑誑小孩勉強, 冷靜, 熱情裹藏不住。
文學說法, 筵席將散, 紛飛勞燕, 野馬脫了韁, 辭根散作九秋蓬, 千金散盡還復來。
世儈做法, 地方自治, 撒銀彈落四方, 權錢天女散花。 財星五百大, 分割頻於聚併。

散了反而好, 強聚不如好散, 南轅北轍, 就是湊不齊兜不攏。
話不投機, 莫衷一是, 百家爭鳴, 善莫大焉! 異議頂好, 一言堂吐不出象牙。
有心一方, 無意兩造, 陌路三人。道不同, Good Bye 也省了, 人間就這般陳設。

格外有味的, 野鶴孤形, 吊影孤雲。 方興未艾的, 孤高自賞, 孤芳自許。
曲徑通幽, 蹊徑驚奇, 高速路直達。色不厲, 少數精銳適才, 內不荏, 機關要鍵適所。
早苗慎獨, 晚情熟炙, 不外乎自律自立, 反縮的自強自愛。

當然, 人少的惆悵難免, 尷尬一籌莫展, 寂然或落寞, 只好草草打發。
孤軍落了單, 難鳴的孤掌, 再三奮鬥却成不了大事, 最可惜。
縮首畏尾的孤陋寡聞, 孤注不堪一擲, 一旦孤危, 朝夕迫切, 大不妙。

「齊人」, 充其量心態上的概念, 「散人」 的我慢貢高, 才如假包換。
向一兩萬人談話, 是容易的, 和一兩個人交心, 相對的困難。
若真得只選一本好書, 我會從背包掏出 「百年孤寂」。



Click on image to enlarge.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Norton&aid=6292717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2 15:46

台灣原住民以前說法是九族,現在已經認定的有16族了,

多元化的社會更能互相包容與學習,敬祝  暑安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12 00:22
其實處理一個就很累了... 拍臉(清醒一下)

1
37
2012/07/22 17:55

37季裝使....少喝^_^點....威四季

雲淡  ---  風輕   ---  ..  ---腳跟福福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2-08-10 16:32 回覆:
天吶, 您來跟我比錯別字嗎?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2/06/07 03:35

三十六計 走為上策

請問 這三十七計 又是啥?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2-08-10 16:29 回覆:
36 + 阿爾發, 舉凡衛星電算, 古人沒有經歷算計的, 都納入 36 之外, 無限大!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夏創意
2012/06/04 12:56

海市蜃樓,萬丈高樓,起於平地。沙灘上,有這沙雕,似雨過春筍,您心釋懷,夏季海風,陽光熏爛,祝您好~~~~



嵐山(Blue Mt.) 敬上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2-08-10 16:35 回覆:
Janet 也去打造幾座, 您人一到海灘, 先引起騷動 ... ...

陳庭 (中醫學習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陳庭向您請安
2012/05/24 20:13
Sir Norton 安安
好久沒上部落格囉。
證照達人向您請安,
祝您順心,身體健康。


中醫藥膳養生發燒粉絲活動正式開跑囉!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2-08-10 16:34 回覆:
陳庭是美女? 此相片真俏。 陳庭是男生? 此相片怪異。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笑
2012/04/29 17:18

哈哈哈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2-08-10 16:37 回覆:
捧腹的人不孤, 必有鄰。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齊美
2012/04/28 19:03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2-05-01 00:15 回覆:
Lisa 的音譯, 儷影紗娑, 如何?
這幅光景, 落日暉虹一如,明朝的驕陽可期。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福
2012/04/27 00:07

說到水

水羚就來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2-08-10 16:39 回覆:
您這小姐, 是好水、靜水、各水。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舉一反百
2012/04/26 07:25

有道是舉一反三

Sir Nortonr功力了得

每篇大作都可舉一反百

想起你說有記筆記的習慣

那裡頭當有掏不盡的寶物

夠你一生受用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2-08-10 16:42 回覆:
腦袋瓜子, 拿來思考判斷; 心到手到, 載錄快寫縮影, 有勞筆記。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