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怕」得其所,「怕」上了癮
2011/07/05 22:39:58瀏覽8946|回應79|推薦499
且來說怕, 大象怕耗子, 瞎子怕聾子, 小偷不經嚇, 半夜打雷猛心驚。
怕這怕那, 誰怕誰, 誰理誰, 我怕你, 誰怕我? 怕不完, 怕沒了!

前怕狼後怕虎, 是動物自衛的第一道防線, 怕的要死, 有時並非壞事,
縮首的烏龜延年益壽; 不懼不退, 是早起的蟲兒。
三人行, 必有一隻軟腳蝦, 倚天屠龍記有位壽南山;
馬克吐温說最怯懦的動物, 非人類莫屬, 他為自己的很懦弱高舉匾額。

怕東懼西, 現代人嬌滴滴, 怕怕症候群 (phobia) 年年遽增。
怕小丑怕過橋、怕女人怕外星人、怕嬰兒怕針尖、怕植物怕昆蟲… …
懼高懼飛、懼深懼潛、懼水懼火、懼光懼暗懼冷, 懼號碼 (13, 666)… …

Fear Factors 電視熱演, 蟲堆裡過活, 一回顫慄、二回上癮。
高空彈跳幾次, 腎上腺再懶得分泌回應; 參賽者偶須裸呈, 可沒人敲退堂鼓。
高速衝浪, 恐怖在 「預期」爆痛瞬間; 牛血灑淋頭, 悻悻然轉成腥腥然。
悸怕, 盡在不確定感、痛的忌憚、患惶患慌、噁心的想像。

才四個世紀前, 海員的最怕, 帆船會摔落世界盡端的超級瀑布。
短短五十年間, 共有九成的美國人, 說自己克服了飛行恐懼症。
科學頻頻出招, 宗教撲撲破功, 死後無知無稽, 死亡有何可畏?
天賦人權早被啟蒙, 某人仍效顰天威難測, 真令人苦笑。
打破禁忌, 像宿醉醒了、腸胃炎剛好、慣性驚懾被急踩煞車。

政客嚇你, 商人唬你, 街坊混混也耍同一套, 恐怖份子就更江河日下,
老闆霸凌, 美稱御下甚嚴。人造的權威, 以害怕構築, 用貪婪掌控,
恐怖要脅, 迫使大家尊敬膜拜, 最令人倒彈 (臺語)。

那有什麼值得我們勇敢地 「怕」 去?
最有尊嚴的害怕, 是 「懼內」, 愛情女王無堅不摧, 男人必敬必畏,
媽祖婆領銜顯靈, 土地公飽受庇蔭, 同心斷金, 不同心, 他斷炊!

另外, 畏上司如蟑螂, 生怕沒狠狠得罪小人, 怕一不小心考上榜首。
伊索寓言的建議, 要 「敬畏」 羊前、驢後、笨人的每個方位。
老兵不怕, 怕了白怕, 行動戰勝害怕, 希望壓過恐懼。

害怕分階段, 小時怕黑怕警察, 少年駭羞且駭痘, 青年冒險又冒昧,
壯年每驚奇驚喜, 盛年常憂勤憂患, 耳順要忌口忌心, 老來就畏縮畏天。
忌憚有層次, 波小浪微卻上心頭, 沉默出奇的疑懼, 遠勝嘮叨啼鬧,
恐不平懷不寧, 憂之深患之切, 積慮懸腸, 處心掛肚, 怎消坐立。

宗教好嚇人, 如窺伺別人老婆, 必下地獄, 難怪黃泉路上, 男教友擠爆。
唬人把戲, 藉科技推陳出新, 裝神弄鬼得心應手, 天天都像萬聖節。
歷史是恐怖小說連載, 動不動誅九族, 歷代刑法, 酷過希區考克的想像。
真嚇破了膽, 還有藥救, 但 「嚇破膽」之前的懸疑凌遲, 藥石罔效。

憂鬱症, 泰半是嚇出來的, 自己嚇自己, 怕過了頭, 憂心成疾。
怕入不敷出, 怕不如人意, 怕寂寞難耐, 怕時不我予。
謊話也多生自害怕, 憤怒更常反射恐懼。
「怕」 的附著力超強, 一粘上身即拉張繃緊, 使人意志癱瘓。
「怕」 成了病態和習慣, 理智遭淹沒, 人類退化成人猿。

「怕」 躲不掉, 與生俱來, 至死解脫, 但三不足畏, 不過爾爾。
「怕」 是生命的試金石、生活的絆脚石。
「怕」 會增減, 所以人間有局部的地獄、間歇的天堂。
以 「怕」 逐夢, 荊棘雜莠一路; 樂觀、認真解決問題, 成功築夢可期。

清晨鏡前修髯, 順便修裁「憂饞畏饑」, 失眠夜, 更要加高勇氣的堤坊。
人謂害怕失敗, 其實真正的害怕, 是成功之前的過程和代價。
昨日亡羊, 今朝補牢, 嘗試學習, 不怕犯錯,
「希望」 對决 「害怕」, 就在此刻此地。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Norton&aid=5396612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璽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7/26 00:23

這夏日嘛,來阿舍這兒看文章回應絕對是最好玩的事兒~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1-07-26 22:32 回覆:
呵! 歡迎嗆聲, 也許像全絲雀, 更可能是大鵬鳥的初啼。

1/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衝第一...死最快!
2011/07/24 22:59

哈哈哈~~

看完您這篇「怕」得其所,「怕」上了癮

真是心有戚戚焉

這使於人生體驗中正應了一件事

衝第一...死最快...

小女子我曾幾何時也常做這等傻事,

現在算是收斂許多,

不過, 還好我有一軍師, 總是在衝動的關頭將我拉回~~哈哈!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1-07-26 22:22 回覆:
好久不見您, 1/2 小姐, 您這次來, 秀的是漂亮、氣質的那二分之一?
(上次的二分之一, 大概是明豔、豪爽的另二分之一!)
衝第一, 玩第一手, 必也第一名; 一流一軍, 一等一線。
您衝第一, 可不全是傻事。

~*Annie Oakl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7/23 03:55

Hi, Dr. Norton:

What happened to the comment that you left me? You wrote about enrouting in southern Asia, and now it is gone!!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1-07-26 22:11 回覆:
我在考您, 有無仔細讀文, 前後貫串 ... ...
結論是, 您小姐明察秋毫, 得到 A+, 100 分。
說真的, 印度去了五次, 仍覺得非常不好玩!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路癡的我
2011/07/23 03:08
最怕下錯交流道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1-07-26 21:57 回覆:
來, 考您一考, 您說: 「最怕下錯交流道!」
請猜, 從前的家常備用的成藥一, 猜對有獎!

~*Annie Oakl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7/21 14:16
Dr. Norton:
Thank you for coming to visit my blog!! BM also wanted me to thank you!!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1-07-23 00:06 回覆:

Greetings to you, BM and Neon - goddesses at best!

Cheers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左手關節疼痛
2011/07/20 13:59

怕痛的請採購一些止痛療敷,药膏,可以消痛放鬆肌肉。

請保重~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1-07-20 23:51 回覆:
Not getting better or worse. I can use a good French kiss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Fear! Fear! Fear!
2011/07/19 23:08
Interesting "Fear"! What a way to feel "fear"!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1-07-20 23:55 回覆:
Welcome! You've got it.
See the fear and grab on it - the fear intensity drops by 50% already.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生怕怕
2011/07/19 15:34

蟑螂怕拖鞋

烏龜怕鐵鎚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11/07/19 00:18
最怕"什麼都不怕" 的無知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怕甚麼都不怕
2011/07/18 04:51

最怕甚麼都不怕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1-07-18 17:34 回覆:
年青人往虎山行, 陣亡泰半, 也算優勝劣敗的人擇。
吾黨小子狂簡, so what?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