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竟有這款拒絕法
2011/03/20 12:58:06瀏覽7321|回應63|推薦441
您道, 拒絕為 「____ 」 之母?

一月要求幾回, 一天被拒幾番? 屈指出趾, 且來細數尷尬場次和狐疑背景。
公車司機白你一眼, 過站不停。 新一批的專案送審, 仍遭黑洞吞噬。
關說不動的老頭, 如無法摔過肩的大象; 天真新世代, 也有牛般的頑固。
趕鴨子, 牠們堅不上架。 深入虎兕之柙, 同籠謀皮, 無奈但有必要。

** 開門揖道, 閉戶造次 **

『庭院深深, 宅急不便。』
家常閉門羹, 遇門神擋駕, 免戰牌高掛, 銅牆鐵壁隔中間, 不理不睬, 石沉大海。

『愛, 但莫能助。』
勉強擠進窄門, 對手反應多冷漠, 眼光漂向旁處, 心中有計較, 顧左右言不由衷。

『真是沒有籍口, 就是不行! 』
被明言卻下, 說一不二, 充耳不聞, 或抵死不從, 泰山崩於前, 絲亳憾不動。

『都合不佳… … 閉店啦, 休息中, 太晚了, 太忙了 , 太累了!』
喫軟釘子, 客套虛與推三諉四, 吹毛求疵唯唯諾諾, 但是再但是, 還祭出尿遁閃避。

挺窩心的拒絕, 曾來自拳王阿里, 他拒絕與我握手, 不怒自威, 儼然拒人萬里,
但即之也溫, 相談認識幾許, 逕以大熊式的熱擁相款。
昂貴的被拒, 年青時用一週伙食費, 約冰霜系花吃西餐, 她帶來大胃王室友當燈泡。最甜美的遭拒, 是被閻王長時摒在府外。

近來拒絕接受我的使喚的, 要加僵硬的左臂膀, 以痠麻抽痛抗命, 像針扎刺地頑拒,
上舉維艱, 後延猶難, 平伸打了折扣, 斜張失去靈光。
初逢這款的拒絕! 五十肩未足言勇, 三十年棒球的運動傷害, 積欠匪淺。

第一流的演員, 常不約而同地以 「被排拒」 為目標, 但是當他們被眾人完全接受時, 他們轉變成 「排拒自己」, 只為求新的突破。 迴向自己的挑戰, 獨孤求敗的心情。

轟耳的狠話: No! 特斥, 不准, 甭談, 沒門兒, 行不通, 沒必要, 著庸勿議。
逆耳的贅言: But, 不過, 但書, 再說, 緩議! 打對折, 局部同意, 並案共陳。
悅耳的蜜語: Yes, 如擬, 好的, 馬上辦, OK 啦, 沒問題, 親愛的, 遵旨!

最大的無知, 莫過於一昧拒絕你完全不知曉的情事, 你不知道你錯過了寶貴的機會, 不假思索的 「不」, 常只是血氣一時, 匹夫之勇。

** 「拒絕」 是藝術, 「善專被拒」 看修為 **

聖經翻它一翻, 禁忌處處, 止步時時, 數數總有上千道的嚴拒與不准許,
西東信者眾, 口是心非雖然難免, 「拒絕」 好歹仍是文明的重要機制。
若是許了不情之請, 會招來無妄之災, 那廂的不勞而獲, 這廂的不速之禍。

人際間的授受交易, 大家都是希望的掮客, 相互取引幸福的可能;
必也望聞問切, 先取悅承歡, 再告知激勵, 才能說服信賴。
風格坦誠自然, 內容實在精要, 折衝加減妥協, 買賣不成蓄個情面。
愚公移山, 日夜挺進, 態度影響一切, 意志能改變現況。

同事學生, 常有不甚了了的研究想法, 我的反應概是, 『有趣的主意, 再一起想想。』 如聽到絕佳的方向, 我的回答平添激賞, 『太神了! 主意大妙, 咱們馬上動手驗證! 』 彼亦人子, 年青人要建立起信心, 需要經久努力維持, 但很容易受到打擊。

明理的人會兼聽, 善於接受建議, 也精於捥拒龐雜的意見。 微軟的研發部門高手如雲, 偶爾有人會接到比爾蓋玆發來的電郵, 『你提出的某某方案, 是我聽過最餿的主意! 』 被澆冷水的老兄, 也是 IQ 150 之流, 不慍反喜, 將電郵印成超級大字報, 高掛辦公室的橫樑, 至少, 比爾仔細推敲過這個案子。

同儕原田兄, 苛求嚴謹近乎龜毛, 今春招聘徒弟兩位, 審了六百封的應募函, 拒絕了五百九十八人。 雀屏中選的佼佼兩位, 也被不少機構爭相招攬, 都捥拒了原田提供的職位, 我看在眼裏, 心中很替小伙子稱快。

研究別人拒絕的心理, 探索抗從的行為, 下次再碰到這樣的人物狀況, 我就這麼辦。 行銷自己, 在精準的表達裡外, 酌量感情, 釋疑解誤, 能減低遭到拒絕的機率。
從屢被拒絕中領會好處, 端著厚皮一張、強心一顆。
摒拒心靈受傷的感覺, 那傷害自會消失。
重要的是, 退而不縮, 屢敗再戰。

我說, 拒絕為 「更多的拒絕」 之母! (不可不察, 可也不好不壞。)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Norton&aid=4999415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3 06:02
拒絕了惡夢,從此好夢連連!


春吉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有之有
2013/02/25 22:42

無欲則剛

無所欲,無所求而無所煩惱

求人不如反求諸己

需求與被需求立場的反轉


春吉室內設計有限公司(台北縣市)
0966081973
LINE:0966081973

來圖報價電子信箱:rober5201314@g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贊同
2011/06/02 15:11
很贊同您的說法~




米多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拒絕為"xx"之母 ^_^
2011/05/18 13:18

拒絕為"勇氣"之母?

其實也不一定啦

有的人會永不放棄,繼續努力

有的人會退縮而放棄努力

有的人會視狀況而決定是否要拚命

所以還是拒絕為"xx"之母好了~ 其實是想不到更好得詞彙~呵

我也常被拒絕ㄚ

職場、考試、投稿、情感...諸多曾經生活中的不順遂

我試著不讓拒絕影響我

因為我想要從拒絕中找出我自己的路

~just the way you are~ 這首歌不錯聽喔 ^_^

祝福,愈拒愈勇!!!


Enjoys own life~米多利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拒絕
2011/04/28 22:34
有時是好事一樁,才會碰到更好的。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持「人際間的受授,傳遞幸褔希望...」
2011/04/19 00:57

人可以輕易分享悲傷痛苦,卻困難接受分享快樂。

拒絕為「更多的拒絕」之母,從屢被拒絕中,了解背後根深柢固的原由,然後再如您所說端著厚皮一張,強心一顆,退而不縮...,共勉之。

謝謝分享  ^ ^


Worksuperhar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改變之母
2011/04/18 15:13
被拒絕?施展”鈍感力”,找出為何被拒的原因,try again. 就當是培養AQ,扭轉乾坤不無可。能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
2011/04/13 01:55
我道﹐拒絕為接受之母!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1-04-14 00:03 回覆:
動心求好, 靜事惜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獨樹自格
2011/04/03 00:30
熟男的肯定出於自身歷練。

能再有詩, 欣然再讀.....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1-04-04 00:02 回覆:
多謝您的盛情最好, 有觀心者如您們幾位, 巳大快我心。
有格沒格, 旁人評得, 熟男熟不, 誰敢試咬?
向來挑難的事做, 選少人走的路, 歷練, 就成了吸呼的一環。
您這 Luluchia 的筆名, 還真引人入勝。

迷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冷漠
2011/04/02 22:57
對於心懷妒恨的粗俗無禮,是無聲的拒絕,有著一種優雅身段
年年歲歲花相似 歲歲年年人不同
~迷蝶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1-04-04 00:12 回覆:
謝謝您又轉進來 ... ... 能專下心, 相陪家人, 是頂好的美事, 真有您的一套!
我上週較忙, 這兒有點荒廢; 碰到不知所云的莽張飛, 無聲即可。
優雅是相對的, 閣下的優之雅之, 我自然以最優雅相款。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