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帽淘汰郎, 桃花爭出牆
2010/08/29 16:21:42瀏覽6027|回應71|推薦387

~ 在西西里, 女人比散彈槍危險 ~

~ 在扶桑國, 三姑六婆的毒舌, 壓過第七艦隊的火力 ~

東京市郊的一場桃色風暴, 落葉知秋, 開了視窗縫隙, 供察考日本的飲食男女。

我的住處介於商店街和住宅區, 同樓的花店和鄰棟的洗衣舖恰成分隔。 海外出差一週回來, 這兩位老闆和夥計們, 神色反常的怪異。

町內鬧新聞, 謠言漫天飛, 沙塵暴捲起, 不想理會它, 它自往身上吹。 暴風眼近在 Norton-san 身邊, 樓裡住戶熱呼呼, 低頭竊語, 町裡的倭眾樂陶陶, 斜眼偷笑。 故事的核心, 不在酒吧町役所, 或銀行郵局, 而在花店。 

花店和我是有點干係, 每天清晨路過, 我會在剛送抵的鮮花堆旁, 做幾回深呼吸。 我委託花店的主人, 三木老太太, 每兩天上來十樓清掃房子。 她有鑰匙進出, 偶而在餐桌上做簡單的字條留言, 每月料金也放信封擱桌上, 讓她自行取去, 幾年下來無事。 我隱約知道, 被支使來整理房子的, 常是老太太的孫媳婦, 雖然從未在我這裡照面, 看那安靜工整的筆跡、小心徹底的清理工作, 很容易連想到看店的、 像小家碧玉的孫媳婦。

這次一下飛機, 發現房裡原封未整, 滿屋子的暑悶潮氣, 下到花店詢問, 店裡外亂糟糟, 也沒人搭理, 當家老太不在。 洗衣舖的井上媽媽, 使個眼色, 拉我入她店, 笑瞇瞇地問: 『全町的人熱烈地討論這檔子事, 快一週了, 有沒有您的一份啊? 您一個人出門, 一個人回來? 』 她的表情半揶揄, 半刺探, 見我一臉狐疑, 她不得不細說重頭。

才不久前, 有對夫婦自北海道搬進這楝大樓, 北海道太太與花店孫媳婦迅速地過從甚密, 兩家交好, 常一起做園藝和吃食。『但是, 朋友, 從來不是真朋友!』 井上擠出一句諺語。

當孫媳婦近月常回娘家, 照顧生病的母親的時候, 北海道太太居然跳上了小三木的床。 這等偷腥的事, 很快就被孫媳婦發現, 她包也沒收拾就走人, 不知了去向。

『我們以為, 也有點希望, 孫媳婦有可能, 有一些可能 可能, 偷偷跟您出國逍遙一陣, 給小三木一點顏色瞧瞧,  呵呵呵, 真對不起啊, Norton-san, 誤會, 誤會!』 啥 ??  然後呢?

『北海道太太以為機不可失, 提議要搬進花店, 一道經營, 但小三木這回合, 可不領情。』

至於綠帽戴實的北海道先生, 也不太省油, 他到工地提了一桶紅磚回來, 一塊一塊往花店的玻璃門窗砸去。 碎裂斑紅的門窗貼滿膠帶, 正待修中, 像極繃帶包紮。 我比較期待的反應, 是武士刀討公道, 或往人身上擂磚, 才算正格, 怎能只砸無辜的玻璃

而町裡的姑婆們最樂道的是, 小三木同時「淘汰了」 兩個女人, 兩個逐漸上了年齡的熟女。經過這番折騰, 他毫髮無損, 除了幾扇代罪的門窗。 而最新鮮的發展, 他剛新僱一位美眉, 切花掃地, 看來出雙入對。

『只要新美眉不要成了花肥, 小三木總算有了點結果!』 井上媽媽這麼結論。

最讓我感到有趣的, 是全町左鄰右舍的反應, 那些平日藏在厚窗簾後的貴婦、安靜巷弄裡的妯娌、高樓公寓姥太, 這下子傾巢來到花店外聚攏, 揣測議論加比手畫腳。 她們樂得久逢熱辣生鮮的「大眾話題」, 這可是繼 70 年代, 田中角榮參選大勝後, 本町最大的盛事。

花店前面, 一時成了迷你神壇兼里民中心, 買菜的、剛下班的、接孩子的, 都來稍作逗留, 停聽看新的發展。 黃昏後有人提著小凳子, 穿著拖鞋, 來這裡搖扇納涼, 隔街的酒保不時兜售啤酒、彈珠汽水。 

您看吧, 警察是不會介入的!』 井上媽媽加了一句。

莫非此乃東洋風的天賦人權: 當一個男人戴了綠帽時, 他被默許砸幾片玻璃發洩一下 

最最納悶的是, 可不每個人都同情孫媳婦, 『她賣花的價格比小三木高。』 『她常扳著一張苦瓜臉。』  『她的笑聲像夜梟 』 媽呀! , 這一大群冠著犬養、豬飼等夫姓的尊夫人們!

太婆們令我訝然, 媽媽桑使我失笑, 在她們的法眼裡, 一個外國人單身漢, 是異類, 具危險性, 於是眾口鑠金, 黑白亂配, 將孫媳婦憑空指派給我, 湊成了町民們想像出來的轉型正義。 

她們還一廂情願, 要小三木莫再為女人分心, 好生經營花店, 使她們毋須跑老遠的市區採買。 

這同時, 北海道先生和太太, 聽說巳分居, 同樓不同層, 天曉得, 她從此上那兒去買鮮花?

這其中頂頂吊詭古怪的, 是日本人看待外遇的態度。

沒人譴責小三木的欺瞞或荒唐, 反而公認這小伙子的活潑朝氣, 我問了另一位鄰居是否被此事震驚, 他反而被我的問題給困惑了。

震驚? 』他說,  『這種事, 在時間開始被計數之前, 就在發生囉!

我系上曾經有位日籍女助教授, 家裡買在很遠的郊區, 當她先生泡上了當地的女郵差, 她沒去痛懲老公, 反而向同事商借城裡的公寓。『做何用途啊? 』我們問她。

『誘惑自己的男人!』這被背叛的女人說。 我幻想她會穿上成套的性感內衣, 邀他進城幽會, 再表演一段鋼管秀?  但我再怎麼勉強, 也難以想像臺灣的女子, 會這般的喪權辱己。 

我認識的臺灣奇女子中, 不乏女張飛和女諸葛之流, 她們若碰到這等渾事, 或許也會借個公寓, 把他招呼過來,「宰啦!」 至少不在自家的地毯留下血跡, 至於成套全新的內衣, 那可是連門兒都沒有的。

多數的日本男孩, 自幼太受寵愛、過度縱容, 很多男人活了一把年紀, 仍堅持女人須以他為宇宙的中心, 導致兩性關係的欠忠誠、 不專一。 婚姻的麻煩與不平, 也就司空見慣。

這幾年來的在地觀察, 發現日本人, 著迷於明著來的美食瓊漿, 也喜歡暗裡去的男女韻事。 日本女人, 多時髦織細, 也凡事講究, 要慶祝年裡的特別日子, 總留意不同的餐廳旅館。

Norton 典藏的戰敗語, 倒還有幾則可用作此篇的完結:

~ 才不久前, 蘋果和蛇, 都是女人的化身 ~

~ 女人好似大象, 既可愛又聰明, 但我不想要擁有一頭 ~

~ 泛愛重婚, 像讀叢書, 卻每本翻不過首頁; 單一的婚姻, 則是同一本書, 重覆翻讀 ~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Norton&aid=4364035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老婆的反擊
2010/09/09 15:07

一夫一妻,多一個也不可以,否則,一定雞飛狗跳。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9-09 23:39 回覆:
您的標題、像是韓劇大賣座! 一夫一妻, 這麼簡要, 那麼難辦, 有人們的地方, 就有雞飛狗跳。 我也想著, 多一不可, 少一個總可以吧?

七斗妹
母象只愛公象
2010/09/09 06:46
您有那麼大的屋來養嗎?
象記憶超強, 很記仇的!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9-09 23:32 回覆:
超難題, 出自才高七斗的大妹!
這當頭, 須搬援兵, 喂喂、Moshi Moshi, 八斗姊, 九斗兄, 可有高明解答?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esperate Housewives
2010/09/08 21:28

看這一篇,好像在看美國Desperate Housewives!(不過,主角換成東瀛熟女)

以後可別隨便出差,看,你錯過多少好戲!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9-09 00:13 回覆:
生命短暫, 風情炎炎, 不稍 desperate也難。
一個月得上路一趟, 前線吃緊, 後方也告急, 無奈是有的。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三姑六婆
2010/09/08 16:42

原來三姑六婆 不分中外

帶著彬彬有禮面具的大和民族更是嚴重

她們還加了個"重男輕女"

忘了自己也是女人

唉~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八卦的劇情連Norton桑都掃到颱風尾

變成姦夫了

但對日本人來說,

或許這是一種恭維

Norton桑超有行情的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9-09 00:07 回覆:
就一個不甚高明的循環, 男人在社會佔盡優勢, 造成女人寵兒子、慣丈夫, 兒子唐突別人家的女兒, 女兒又只好去寵下一代 (兒子)。
阿舍大廟不納, 小廟不收。 皮厚, 冷箭射不穿; 害羞不害怕, 眾人毒口水的噴灑, 其勢驚人。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但願這不是真的
2010/09/08 16:10
這三姑六婆 日本女人的毒舌可真利害
日本男人好像蠻優越的
連當第三者都好像沒什麼事
婚姻如果就像翻同一本書 那真是悲哀極了
難怪 帶綠帽子的或當第三者的如此頻繁
但願這不是真的

俗客祝福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9-08 23:42 回覆:
美國人有 21% 的夫妻, 一婚到底。 可以想像, 他們天天翻讀的單一本書, 是史記, 大英百科全書, 萬年曆, 或是 … 無字天書。 有趣有味是很可能的, 同床異夢也沒什麼不好。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真好!!
2010/09/08 05:44

雖然 Norton San 對女人的看法

停留在 "舊約" 時代

但 至少

絕不是跟那位花店孫少

同一國的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9-08 23:28 回覆:
阿舍從創世紀, 走到啟示錄, 還沒被披上黃袍; 空的口紅罐、髮捲、巧克力糖果紙, 倒有不少往身上招呼過。

(菜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綠帽
2010/09/07 10:32

請問綠帽有沒有比較遮陽ㄚ?ㄎㄎ

還是人人拒戴的那頂(一戴上會頂上無光)

人嘛喜歡嚐鮮 舊人暫晾一旁 擁新人開套房

不就是人性最原始本能  宰了痛快   ㄒㄒ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9-07 23:10 回覆:
一世的好姻緣, 靠一些運氣和很多的努力。
朝露夕照的邂逅, 卻有很大的未知和浪漫。
鼓勵你的愛情的專一, 也為你慶幸; 讚美你的愛情的多元, 更為你高興。

。璽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9/06 12:11

回應過這篇文,但罵了淘汰郎太多自覺不妥又把它刪了。太有趣了,我活脫脫看見那些日女八卦時的掩面竊笑嘴臉,在那裡ねぇねぇねぇ個不停。

寫詩其實跟寫文沒啥兩樣,只要想寫,誰都能寫的,只是習不習慣用簡略文字敘事敘景罷了。話說,之前沙丘大哥一直希望我能別再寫那妾身不明的寶褶文,而跟他學學如何寫散文,只怪我資質駑鈍沒法學上他那經典的萬分之一,不過倒是我自己寫的也挺愉快的,因為我真不知道所謂正統寫文是啥東東,所以我說自個兒真是資質駑鈍。

阿舍的文字讓人開心,寫吧寫吧,這大和魂可真笑死我了。可一點兒都不婆媽呢。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9-06 22:32 回覆:
很高興您又轉來, UDN裡的草上飛, 來無影去無蹤的, 小姐排行前頭。 上次不及回覆, 您的回應就消失了, 於心耿耿。

話說墨綠的寶摺文, 高格獨幟, 別無分號, 任誰看了, 都會發出讚嘆; 璽兒的散文最清脆, 只消簡單勾劃, 就是奇境趣味, 也展現了長情, 這般功力和神效, 直追徐志摩。乃至東洋的洗禮影響, 增加了理哲的縱深, 擴大了文學的廣度。 經久妥貼的耕耘, 加上天賦和精心, 您的文集, 當可邁出台灣, 暢行大華人圈。

關於我的習作, 只在浮顯多年積累的下意識, 看得來的人, 常較我高明; 看不來的人, 卻能匡正指教的, 我特別銘感。在我的本業中, 發明和新創是目標; 發揮強項的優勢, 則是攻堅的原則。 這些原則, 影響著我的中文試作。您和幾位提起文體的選擇和時境, 偶而加以細究, 其實不錯。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
2010/09/06 00:50
蘇格拉底說:「你若問我結婚好?還是不結婚好?我就要告訴你,兩者都是。」
沒結婚的,覺得結婚好;已結婚的,又覺得不結婚好。他又說:「一個美好的妻子,帶給你美好的婚姻,讓你成為幸福的人;一個惡妻,卻會造就出一個哲學家。」
我認為:良好的婚姻關係,必須由夫妻雙方,以成熟的心態,去用心經營。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9-06 22:44 回覆:
最後一句, 是好觀察, 也是務實的期許, 很可以經時練習, 平實做到的。
蘇氏的經驗, 或許只印證於少數人; 畢竟人生百態紛呈, 我的朋友中不乏娶美女、嫁俊男的, 仍是極優秀的哲學家、工程師等等。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誹聞纏身
2010/09/05 09:04
君說:「別太迷人」、「人紅是非多」、「樹大招風」、、、
不知道編織劇情的人,暗地裡會不會懊惱自己不是女主角?

先生外遇妻子想挽回,別說這是「喪權辱己」,
愛是極超越的路,更拔高的人性,其中點滴冷暖自知。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9-05 18:24 回覆:
蜉蝣泛波, 水面張力的不免漣漪, 微風推小浪, 載沉浮不驚。追求實現和快樂, 男男女女不同步調胃納, 某甲的極端快活, 可能是某乙的妥協將就。參酌旁人的冒險, 比擬自身的機會, 美夢或被鼓舞、或遭潑冷水。人對欺瞞背叛的反應, 該如何因應? 若以德報怨, 則將以何報德? 妥協不等於超越, 人性是循環反覆的誘惑、諷刺、懺悔、背叛。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