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喋血人評, 密室爭勝
2010/08/13 16:01:45瀏覽5284|回應58|推薦325
五斗米, 不好啃, 嗟來食, 仍難得, 胯下之辱, 鈍劍要鳴, 臥薪苦情, 夙夜匪懈。 每年有人高嘆, 行路難, 不如歸去; 但你誓不為魚肉, 那就練成刀俎吧。 必得整軍經武, 壯馬強兵, 從現實面說, 強的團隊, 每位成員都強; 從個人角度看, 爭取權柄, 可是你我最大的成就動機!

** 當他們讚你近乎完美, 你並不如他們所說的優
** 當他們貶你糟糕透頂, 你也不如他們所說的差

會計年度的人評, 盛夏中登場, 即刻如火如涂, 業績錙銖計較起來, 只肅殺冷冽可形容, 獎優和懲弱, 必堅壁清野。 密室裡的人事激鬥, 嗜血也歃血, 一面操刀正面相向, 另一面捭闔縱橫, 黨同伐異。 功過清算在先, 賞罰執行居後, 如非靠著多年練就撐起的胃納, 難以消受鯨象級的壓力和厭惡。

甲等考績, 只佔全組織的前段 7%, 慘陪末座的丙等, 至少 10%。 連著兩年得甲, 換來昇遷, 有搏扶搖再上的後勁, 吃了兩個丙的, 會遭到勸退, 多是捲舖蓋滾人。

** 人事評審的目的, 丈量個人絕對貢獻, 比對成果實事來是。 學界評測, 拼的是
文獻發表的品質和數量, 工商界的, 計較銷售金額、利潤、生產力等。

斗室的大門在身後砰然關上, 兩天半的鴻門之會於焉展開。 先討論更新章程, 快覽各科組的業務成果, 闌珊發言中, 所有人巳盡一輪咖啡。 接著瀏覽去年總結, 表列每個人的順位短評, 舊仇遺恨頓時重被撩起, 乾乾的笑語快要凝固。 年前墊底的昔日同儕, 九成巳獻上首級! 這次添了兩張新面孔, 是去年排行前段的驕子, 首次加入遊戲, 定奪別人死生。 眾人有備而來, 此時觀察聆聽, 撲克臉以外的表情難逃法眼, 白話平淡也必遭過度解讀。

** 考評的的意義, 以數量化的實質績效, 敘賞責成, 舉賢與能, 因材適所。 合理
化的新陳代謝, 是發展組織的不二途徑, 而評審的標準和過程, 更會影響組織
行為與文化的演進。

暖身賽暗暗開打巳有幾週, 待 「人評分佈目標」 被端了出來, 風暴立到。 摩拳再擦掌, 八舌壓七嘴, 重炮箭矢全射向人事部門經理, 『一年比一年嚴苛!』 『常態的組織精簡, 何年方休?』 『為何曲線分佈偏左輕右?』 『公平性的原則何在?』 一年就只在這個節骨眼, 眾人膽敢動土, 齊向東廠頭子開火, 力爭公平的準則, 而非個人的意氣。但是, 即便東廠年年奉承上旨, 也早被精縮成了沒有羽毛的太空雞。

** 較量什麼? 實質成果和困難程度, 兩者須吻合組織的策略, 指數愈高愈好。
難在何處? 每人目標順位有異, 場合背景不一, 成效和報酬率, 很可商榷。

第一個大戰場, 從最難處開打, 10% 的下限目標, 可真遙遠啊, 就是要清算獵頭! 在三百多人中, 須挑揀出三十五位去祭神, 難不手軟心悸, 尤其這波的經濟不景氣仍陷在谷底。 去年倖存下來的邊緣人, 首先被品首論足一長番, 他們的主管心知這是場無謂的掙扎, 炮聲稀疏, 眾志巳棄城。 獨見一位資淺的主任, 仍為私交甚篤的同仁力挽狂瀾, 但頭目們 (含老猿) 在這時紛紛起身, 魚貫上廁所去了。 主祭官要求各科組提交最低檔的名單, 只有新任的主管們乖乖呈上黑名單, 剛洗手回來的一小群, 有聳肩搖頭的, 『從缺!』 旁顧低語的, 『沒有!』 也有乾脆裝做沒聽到的, 超不尋常的沈默尷尬, 大戰在此一觸爆發。

** 大盲點一, 短期績效掛帥, 肯流血切割, 卻無暇療傷, 同是驚弓之鳥的
經理人, 缺乏為組織止痛修復的修為。 花了一年才結成的瘡疤, 短短幾天,
傷口重被掀開刨割, 但見鮮血淋漓, 再聞慘呼哀嚎。

緊接著捉對廝殺, 我的下駟對你的下駟, 孰優孰劣? 這些同儕各有特點專長, 絕非泛泛之輩, 多曾叱詫風雲。 為了保護自家人馬, 只好猛攻別家的弱點, 常出現兩三人合保處在險境的一位, 硬將他從懸崖邊救回來, 卻同時痛捶別家的小孩, 推他們下油鍋。 旁觀的人, 情何以堪, 不免兔死狐悲, 二十年的同事, 罪不及誅. 其實何罪之有。

『竹下君一向努力, 苦勞累積, 非常可觀。』
『布朗的實驗室淹水又失火, 停工三個月, 產能減少。』
『四方君總是同樂會召集人, 熱情感人啊。』
『鈴木的專業好, 雖然脾氣倔強, 常得罪顧客。』
『土山君才華有目共睹, 只是近年的實驗手氣不順。』
『小島巳老驥伏櫪, 這次成果起伏稍大。』

這些但書式的說明, 都可被攻破, 甚至於事無補。 三十多個個案, 件件都需拔河, 費了十六個小時, 討論祖宗八代的雞毛蒜皮, 畢竟被檢討的, 不單老同志一人, 常是一家子的生計, 不可不細心分辨。 去年還有一位前首相打了電話進來, 專為某人說項求情。

** 大盲點二, 人評是政冶正確的過程, 順我者苟安, 逆我者出局。 跨部門
的朋黨派閥, 壕壘對峙激鬥, 從沒有真正嬴家, 僅局部釋放組織的壓力。

經過近兩天的凌遲, 仍湊不出人頭, 就連年內死亡的人也被列評丙等, 而併購來的新組織直挨悶棍, 年青的、晚入社的就先對不起了。 日人的諺語: 「口水說乾, 但命運早寫在沙上。」 道出了實況。 婉轉的壞話說盡, 割袍幾回仍細數恩怨, 倨傲失態好像引刀在即, 但多說巳無用。 最慘烈的一役, 莫過訴諸表決, 直屬上司只有一票, 不及十分之一的決定權, 至此通常無以回天, 主管們憑著平日印象和這兒的辯論, 將就行使共決權。 所以率先串連非常重要, 主管間的互拜碼頭, 事前招呼結盟, 票票交換答報。

** 競爭力, 是個人成就, 組織成功的基石, 能助長挑戰的動機, 可據勢防禦,
也能圖強攻掠。Core Competence 的中譯, 不外高桿, 長材, 精專,
藝高, 湛深, 充量, 能耐, 稱職, 夠格, 巨擘, 出色, 精明幹練, 本領高強,
核心實力, 功夫高深, 高明了得, 出招見效。

拖著半條老命, 邁入下一關的大陣仗:「我的上駟勝過你的上駟! 」 前頭 7% 的評比選定, 氣氛稍好, 笑語又出爐。 績優敏捷, 人和聰明, 是這群勝出者的共通長處, 每被天花亂墜地吹捧上天, 如金剛萬能, 藝業驚人, 水上行走, 出生入死, 以一敵百, 非龍即鳳, 英才薈萃。 每年我都失笑, 那兒冒出來那麼多的千里馬, 反倒像老闆們吹噓自己是伯樂。 這個單元的重要性, 是鞏固班底勢力的前線戰場, 所以換帖支援, 隔山打牛, 聲東擊西, 耳語小道, 雞蛋裡不停挑骨頭, 自不在話下。

** 教授昇級, 等同辦理, 一人一票, 逐個拜去, 萬事俱備, 猛跪東風。
候選人腰枝無比柔軟, 評薦員一臉志得意滿, 半退休的超級大老總被
搬抬出來, 做廢物利用。

最後的戰場清理, 是區隔中層 83% 的分佈, 劃分成乙上, 乙, 乙下. 保證又是一場好打。 重覆類似的攻守, 惡言更裸, 正是文明和野蠻的未定邊界。

黑色的星期五下午, 組員顫慄, 主管無奈, 得了丙的同事, 被一對一告知。 『如果你需要我的推薦函, 或是改換臨時僱員的身份, 再做幾個月, 同時找探別的出路 … 』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Norton&aid=4317436
 引用者清單(1)  
2010/09/01 07:30 【秋止符】 秋思₪星願╱等月神話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提醒保護負責
喋血人評, 密室爭勝
2012/02/09 17:03
來這裡提醒你注意你電腦問題,請你掃毒你的電腦==避免連鎖感染,
電腦掃毒一遍,更改密碼,包括每位已被感染的朋友電腦, .
過去3個月,已經告訴過你電腦超過5次中毒,提醒你一次又一次
你完全忽視, 完全不理會,不答覆. 你有保護每一個人?
我們有意見,現諸於世, 請你告訴我們你是否已經電腦掃毒,也根據要求刪除電子郵件地址.請尊重我們的隱私權,也請尊重我們的選擇.  
善意答話,你從來不領情, 夠胡扯,也難怪別人對你口誅筆伐
你的答案是那麼不人性化 - 向來不睬==你有什麼權利這樣說,這麼不負責,差勁舉止,惡劣強硬態度呢 ?  讓人不想與你的名有任何關係牽連,不想被你的名連累 
如果你不搞砸了我們的電腦,我們不會要求你,因為你這些病毒郵件發送給我們,卽便是因為未知的第三方,仍然是你的責任來解決這個問題.看到你的回應,才知道你的強硬差勁個性. 你是這麼糟糕的人? 為什麼你要讓自己成為如此糟糕的人? 讓別人有機會對你口誅筆伐? 以為你對待每個人以平等,平和,友好的方式 .
我們最初的要求是很有禮貌,看到你粗魯無禮的答案=向來不睬,不負責態度
藏頭縮尾==讓人氣結不能言,那麼你真實照片,真實姓名?你也隱姓埋名
如果你張貼你真實照片,真實姓名 我絕對不隱姓埋名
你只知道如何刪除回應==再次證明不負責態度,舉止強硬,不懂退讓 絲毫不講道理,簡直不可理喻 ,沒有人會像你這麼粗魯,如此無禮的行為. 應該刪除的是重創你的信譽和傷害形象,令人議論紛紛的情色對話,
不懂得尊重別人,使用尊稱==白搭的,沒有人感到真誠 ; 使用尊稱,首先要懂得尊重別人
如果你想別人如何對待你,你需要以同樣的方式對待別人,善意釋出,善意回應, 善意答話 
試圖誇獎,讚美在每天的每一個人,你的一天將是好心情,開朗,微笑的,你可尋向心清平和 在態度和行為上作若干調整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10/09/04 09:36
說的好!!!
說得妙!!!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9-05 21:39 回覆:
謝謝您轉進來, 精益求精!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考績
2010/09/04 06:27

人評會主管忙著算幾%...甲乙丙

職員心裏上上下下..

在末季的這時候...是最乖..最會表現的時候


浮雲任游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9-05 21:41 回覆:
哈哈, 您大抵是對的, 正是如此, 時也, 人也。

最初的感動 雨不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9/03 22:17

一場"干戈"唇槍舌戰"的人評會..

戰火中..自我主觀意識強烈..批判犀利言詞..

反觀..旁聽者認為..學習偶爾放下手上的令牌..把員工視為朋友

將鋒芒收斂..耐心聽完..客觀心態去分辨意見..

將有不少收穫..

^^...不知..離題沒..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9-03 23:38 回覆:
您對雙向溝通的看法, 很正確, 尤其是收斂鋒芒、耐心聽完、客觀分辨。 相對的, 人們大多主觀好辯, 抓著大象的耳朵或尾巴, 長篇大論、牢牢不放, 變成單向傾斜的互動。
多數主管, 會將員工當朋友對待, 彼亦人子也。

吐嘈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殘酷的文明
2010/09/01 10:29
資本主義的宿命

吐嘈王的個人網站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9-02 17:04 回覆:
豈只資本主義? 有人群, 就有比評, 比評出輸家和嬴家。

寧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八部風雲
2010/09/01 08:47

來自這篇睿智文章的靈感 謹分成八段  試寫於

秋思₪星願/等月神話

01 機運
₪.生活頂讓  完美懼過稱頌
₪.坦白思索  謙怯醒轉智慧   
如火如荼  錙銖算琢人情世故
肅清碧野  料縱橫塵陌水知暖
結算冷漠  凡間胃納難化魚肉
善昏識缺  淨源鯨眾緲縮俗心
末庭強勁  推演決意重樹門威
惨切幻覺  掄定遠向再步機運

02 神彩
₪.來想洶洶 詮釋專業掛帥 難以抵檔
₪.去思漾漾 沉潛商賈態貌 繫存詩賞
斗室鴻門  撂化恩怨籌結  萬里雲河
蹣跚小閣  塗寫塵煙虛實  天籟夢柯
瀏覽總結  憔悴材米油鹽  摯情主聵
撩撥興文  凝固薪券紙票  塵封副業
揮毫定奪  誰料潑墨漫天  撰撲克臉
茗想衍法  梵經震寰趨附  變換神彩

03 彼岸
₪.量化風花 悠然水落石現  飄浪拍岸
₪.敘邀秋月 掀動薄紗簪妍  銀輝無瑕
山雨欲來  蒼穹輪展共業  同享榮衰
摩拳霍去  再聚飛掠箭矢  奔離境遇
常溫氣象  颶颱陣地驚魄  消蝕冰惑
羽扇柳絮  水湄沙堵庸碌  定省財簿
鳳承金旨  精銳夯氣聚鼎  三花道行
渡牒已思  頌唱禪言真品  六訣定心

04關山
₪.紋量壽數 修持福慧果報 儲存磐定
₪.方寸順位 行走坐臥端儀 器宇烙印
遙方爭戰  千古黃沙早知 孔明彈指
獵戶盟誓  金蘭夢土花散 桃園笙動
選秀汗悸  谷底攀升星曜 五斗米日
邊緣懸念  薄力擎天共助 掙扎轉換
品首論情  萬里長考棄守 姜女遺恨
篤定執義  狂瀾左右順流 卿越關山

寧子 2010.08.31


₪.與文字生死相戀.₪.攜音符夢幻共枕.₪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9-02 13:11 回覆:
寧女俠讀書破萬卷, 風雲八部神曲, 筆鋒豪點江山, 而您參讀佛學, 看來勝得境界, 運指彈笑間, 就是浩然可觀的彩墨! 您在末段寫的「念蒼涼」, 我為傾倒。 您的中文造詣一流, 文學的敏感和趣味, 也是上乘, 得教了!!

寧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9/01 08:44

05行路
₪.盲點智傳 切割無畏人際 驚弓哀啼
₪.修為復育 翻攪起落品行 抑厄揚幸
典藏修行  誰善求真為美  慕然傾心
叱詫泛輩  少青壯年英豪  風化蘊老
險境勒馬  愚智魯鈍算計  評比觀想
蜀道行旅  回眸千年緣觴  兔狐情結
範例考證  家和父慈母敬  兒孫賢孝
專學鑑定  公義福澤鄉里  造基悲憫
老驥伏櫪  黃金慧智經歷  擇才濟力
少穀嬴青  綠禾翠豐及長  選品散播
拔河批鬥  何妨醉臥追月  聯享娛歡
關切及屋  還話犬子靓女  婚喜學進

06錦曩
₪.壕壘苟安 順架我局勢解 鬪倒閥達
₪.逆流湍躍 組織標識旗揚 太極陰陽
凌遲稚樣  一念鯨吞拾穗  篩選坦程
口水沫乾  惟繫命之沙帖  運籌帷幄
游離割席  幽腸婉言論笑  且溶尷尬
忂傲引刀  坎水斷流說道  無償怎料
志缺向杳  恍神資產無礙  我執跳票
辯證回天  乏善借貸有恙  爾虞虛應

07韜略
₪.奠定契機 起思動神誠信 據以防禦
₪.圖強掠器 精巧靜推正益 籟位延續
昭示傾出  場場功勳偉碁  機關算盡
湛深微法  部部逆轉法輪  苦悟萬祥
陣仗擺架  憑選真我拗氣  駟馬能追
群和勝天  箔金顏面藹色  鑲寶彌陀
水上行舟  龍鳳伯樂薈萃  良駒選馭
集情換帖  天縱良才紛幟  擇木安棲
牛隔响天  聲東擊西承象  虛行委貽
雞展鳳翅  寧為口首韜略  免為人後

08器量
₪.等同升遷 驕貴東風迎來 八方如意
₪.腰肢軟柔 遵奉識明波去 四面通達
文明可善  顫慄據守未定  烽火邊關
野蠻酊真  探勘已知正名  歷朝收圓
啃米嗟食  吞嚥陰陽淨水  蒞薪嚐膽
行易歸難  粗布麻裳毅志  寧屈元神
魚肉刀俎  書籍兵法廝殺  文字橫臬
整軍武兵  紙疆繪野行陣  硃砂銘印
權柄機動  掠奪創見一笑  仿心解譯
智貌冷靜  念感蒼涼一語  高嘆器量

寧子 2010.08.31


₪.與文字生死相戀.₪.攜音符夢幻共枕.₪

詩鴿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Under the sun:
2010/08/31 14:03
The race is not to the swift or the battle to the strong,
nor does food come to the wise or wealth to the brilliant
or favor to the learned; but time and chance happen to them all.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8-31 18:53 回覆:
您大駕又光臨, 歡迎。
雖說, 有時、運會; 我賦予 「反求諸已」 更大比例。人不一定勝天, 但力搏的勇氣和智慧不能少。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評常是令人慌..
2010/08/29 23:16

有時被淘汰的反而是一份新的開始、新的契機

留下來的,自以為相安無事

事實上卻反而是水深火熱,另一份爭鬥的開始

評比,為組織汰弱

但標準卻總是難以定論...

制度雖好~執行起來卻難~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8-31 18:35 回覆:
爭鬥拚長進, 淘汰見真章, 區隔類比評鑑, 就是人際社會。但是, 有權勢的一方, 立了標準, 沒依仗的一方, 步步攀爬。目的和制度最重要, 執行則是必要之惡。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配樂
2010/08/27 01:16

教師評鑑的制度最近也在鬧鬧嚷嚷了

孰優孰劣 能夠幾何 耐得幾何

人世間的俗事由人評判

這尺寸合身也是由人制定

樓下好多回應自都有理

倒讓我有了空間聽到您挑選的音樂(以前多半忽視了)

嗯...這音樂,該屬於出局的人所有吧!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8-31 18:25 回覆:
考核不嚴格, 必長蛆腐爛, 司法、教育、各級政府、軍中、政黨, 無不如此。
這歌吼吼叫叫, 乒乓好打, 顛覆一下其他格的柔和音聲, 歡迎常來品評。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