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手指, 自來水, 新月甫昇, 彎刀出鞘
2010/07/15 23:22:49瀏覽6338|回應64|推薦378
~ 詩盡途長空騎馬, 遠雁聲初獨倚樓, 更有相思不相見, 酒醒燈背月如鉤 ~

孜孜烤響, 駝肉的油脂滴在碳火上, 我的朋友以薩克, 好整以暇灑鹽焗燒, 一再推介 : 『靠近駝峰的部位, 脂肪水份融溶, 少經新陳代謝, 肉質飽和精純, 薄切卻耐長嚼, 天天吃來不厭。』 行年剛四十, 巳橫肉一身水桶三圍, 他仍舉止優雅, 大臉黝黑眼袋超垮, 只剩眼睛裡側白潔清澈; 沒表情的時候, 就巳一張微笑的臉, 真像鄰居的多多龍, 但朋友們叫他 『Gold Finger』。

選在伊斯坦堡重聚, 盤桓東西文化的交界, 土耳其後現代的新回教, 讓人不致窒息。 回顧消失的年歲, 笑談 95 號公路的南北馳騁, 樂道一無牽掛的研究生時代, 以及他歸返巴基斯坦的起伏。

「金手指以薩克」 的綽號, 起始於別人做不出來的實驗, 只他一人點石成金! 當儀器靈敏度不足時, 他拆開光學元件, 直接加工改良, 每當實驗走到盡頭, 他必回歸數學推算。 兩件使他撞牆的課題, 他訴諳完整的數理推算, 來證明指導教授的主意奇餿。 廿年前, 我們即合作自製陽春鐳射, 拉出了次亳米的分子薄膜, 也曾模仿神經元管束, 用土法造出電子脤衝來測量干擾反應。

~ 小時很了了, 長大不得了 ~

憑著金手指, 21歲修得博士, 26 歲獲聘柏克萊正教授, 30 歲被召回巴基斯坦, 成為國家院士, 從此一路管過教育, 能源, 衛生等部門。 他是軍神黨特的門外漢, 只被派去張羅這些個軍政府裡的邊緣單位。 巴國歷來窮兵, 對金手指而言, 原子彈是小兒科, 火箭推進劑易如反掌, 導航載具三兩年必有小成。 但他長年抗壓、拒絕開發武器, 這點最令我尊敬。

政爭沒他份, 反恐非所司, 辦教育沒經費, 他原本冀望消除貧窮, 不久便修正為改善健康, 晚近則更務實專注於自來水的普及。 辦自來水, 乍聽沒啥大不了, 不外保護水源, 設簡易淨水廠, 架終端管線, 維持泵浦等等, 沾不上高科技的邊。 七佰萬人口的首都的飲水供調, 邊際效益奇大, 因為未經淨化的地下水和山泉, 難免帶著生物污染, 和可能的長期重金屬中毒。 這麼迫切的民生需求, 居然懸延六十年, 到今天仍柔腸寸斷。

好不容易得到總統簽署, 國會追認, 民選市長的政見背書, 伊斯拉巴德市的自來水供應仍是多桀。 因為是首都, 全市長期被細分為六個軍區管轄, 又與各大教派的清真寺腹地重疊, 六位司令和長老群凡事干預, 各有主張, 阻撓工程也成了要挾的籌碼。 巴基斯坦的外匯存底多年是負數, 在金融風暴中, 和破產的冰島僅一髮之隔, 而民生建設的順位更遠遠低於軍需和自肥。 更何況鉅量盜水他賣的, 阿凱達在自來水下毒的謠傳從未停過。

當我們的同窗和師長, 依舊忙著瑣碎的實驗, 拼湊僅少數人懂得的論文, 金手指卻為鋪設水管而焦頭斕額。 穿梭在武夫神棍官僚間, 尋求蓋不完的章, 還得參加 IMF的會議, 周旋暫緩國貸的償還, 才能以零頭尾數支付拖欠的工錢材料。 另一方面, 他仍無法防止白天埋管、夜裡挖管偷管的工人和同胞。

伊朗的神教士柯梅尼, 在1988年對作家魯西迪發出追殺令, 呼籥全球回教徒向這位寫「魔鬼詩篇」的作者發動聖戰, 只因魯氏在該書裡暗示回教徒是患有精神分裂症的魔鬼。 記得當時, 我特別追問金手指, 『如果撞見魯西迪, 你待如何處置?』 他思索片刻才回答: 『我會殺了他, 然後自戕。』

伊斯蘭精神的和諧永恒, 以弦月星空為象徵, 白天如即如著, 入夜和光長照, 撫慰殷殷受苦的靈魂, 承諾死後極樂的希望。 但教士們被付予極大的詮釋空間, 左手拿可蘭, 右手舉彎刀, 樂觀急進和嫉俗憤世, 同是受到詛咒的魔鬼深吻。 金手指巳出鞘的彎刀, 可也是貴族的權杖, 劈向自縛的可蘭荊棘, 他真能拓出一條朝往現代化的小徑?

~ He is eating himself to death ~

肩扛艱鉅的壓力, 金手指伊薩克, 一向不由自主的吃將起來, 廿年來的體重增加過倍, 糖尿和心血管堵塞巳經輕饒他不得。 眼看他往死路吃去 (eating himself to death), 我只能暗為神傷。

有意義的濟生, 方法良多, 努力終生來求取多數人的福祉, 做法也不少。 孤注的執著奉獻, 一往直前而無悔, 最難最少。 讀書人多轉身回到冷氣房, 掩門將嘈雜紛擾關在背後, 就少數的少數走進陋巷, 捲起袖袍清理齷齪、消滅蚊蠅。

淑不淑之世, 急人之疾太急。 新月甫昇, 伊斯坦堡的回歌梵唱四起, 緲緲油煙、菸斗雲霧當中, 我巳數度惘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Norton&aid=4228858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 Chamberlain
The Traveler's Gift to Gold Finger
2010/07/16 08:52

In great deed, something abides. One great fields, something stays. Forms change and pass, bodies disappear but spirits linger to consecrate ground for the vision place of the soul. And reverent men and women from afar and generations that know us not and that we know not of, shall come here to ponder and to dream and the power of the vision shall pass into their souls.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7-16 21:08 回覆:
Dear Ms. (Mr.) Chamberlain,

Thanks so very much for sharing your wonderful verse.

If there is another world, he lives in bliss.
If there is none, he made the best of this.
Travel is 90% of anticipation and 10% recollection. The journey is the reward.

Best,
Kirk

~*Annie Oakl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it is very well written!
2010/07/16 03:38

Dr. Norton:

This is very well written!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7-16 20:37 回覆:
Hi, Dear Dancer,

謝謝您來閱讀, 我和您有一點類似, 我們都還在學習中文, 可以互相觀摩。

Best,
Kirk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手指伊薩克
2010/07/16 00:32
He is eating himself to death ~
奉勸他偺老祖宗說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7-16 20:34 回覆:
長期的精神性喜食症, 非常人的自負, 又極端的聰明; 這輛特快車, 不只單程, 仍在加速, 卻沒有煞車。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頭香
2010/07/15 23:38
好不容易頭香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7-16 20:28 回覆:
Dear Dr. Medov,

承蒙您的光臨, 我為振奮。您一向教諭和篤行的, 也是菩薩之行。
大家相隔之遠, 如黯夜的點點亮星, 相互以微光垂詢, 其實是自身的燃燒噴射。
您的盛情, 我再銘謝。

Best,
Kirk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