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試官來了, 臺港中日的才俊準備好沒?
2010/01/26 18:46:41瀏覽4021|回應39|推薦293

日本的產學界, 在每年一二月間, 招聘選取下年度的新入社員。我們幾個公司和系所聯手招聘, 屬意出身大中國圈和日本的少年英雄, 所以香餌先巳遍灑臺、港、中、日。

一群群年輕靦腆的社會新鮮人, 個個中規中矩的黑色套裝, 那麼自然的笑容, 尚無歲月的刻鏤污染, 那麼的無辜自信, 卻手腳不知擺向何處, 豆大汗珠和泠天也非常不搭。 

從臺灣來的大孩子, 多是有潛力的璞玉, 須雕要琢。英文相對低落, 中文面試時的口齒語意不清, 贅詞廢話多, 須被反覆引導挑戰, () 才會現出真章。憨憨的樂觀, 難和苦的體驗尚缺, 但內外大抵一致。外表魯直的, 我追究內裡的耿介; 皮相害羞的, 再查思辨、進取和行動。 

大陸前段大學的畢業生, 直像摸彩獎品, 聰慧向學是證明過的, 厚道則是考官想抽測的特大獎。英文好, 學歷強, 國語表達清楚完整; 但過度的謙卑, 面試時像聽訓上課, 答詢多標準拷貝, 難知本意原創。領教過太多雙面小霸王, 一方服膺師長權威近諂, 一方嚴責鄙夷比其低下的人, 若要培訓這號人物當領導, 是頗大的挑戰。 

香江的孩子, 酷似巳帶雛形的金工材料, 可銲加鋸減, 能延展冶鍍。英文流利, 邏輯性強, 很有意見, 樂於發問, 目標意識清楚, 生涯規畫下過最多功夫準備, 最知道考官需要的資訊。一副我巳經準備好了, 可立刻提槍上陣。我倒要考核計較他的專業本領。 

東瀛的新成人, 彷若高嶺黏土, 大抵耐塑忍燒, 等變陶成瓷, 才看得出翹楚與否。學力普通, 英文普通, 答詢普通, 面試的準備也普通。被問及個人生涯願景, 多支吾臉青。桃太郎求職像擲骰子, 卻獨具堅持和傻勁, 身段極低地請求: 請給我一個模版和機會, 塑造我吧, 我願為組織獻身。 

看看小伙子們在履歷表裡所填的興趣, 饒有意思。日本青年寫的不是開車、滑雪, 就是滑雪、開車 (次序重要)。香港孩子熱衷設計課程, 舉凡成衣、軟體、工程設計等。中國的獨苗們最常寫的, 下鄉、社服。臺灣的寶貝呢? 上網、旅行。 

考官想聽故事啊, 小孩們! 書卷獎固然了得, 且說說你的人生目標與策略, 價值和犧牲 (白日夢也成, 總比說不知道強啊!) 頂得意的事由裡, 正心和熱情在那兒? 難得的挫折後, 失敗牢記了多少? 近來解決過什麼難題, 分析過那些現象, 拿證據來參考 

最中聽的故事是什麼? 你如何領導, 怎麼影響別人, 來達成正大的目標。最大的減分處在那裡? 負面的態度 - 經意和不經意流露出的線索! 最大的加分怎麼來? 問些聰明問題, 你應當事先研妥備好的。  

主考官們的道行卻又如何? 黃石先生的天書還沒終卷, 現代張良巳來叩門, 信陵仍忙著修習明知忠信, 尊賢重士的同時, 當今的侯嬴毛遂早等不及了。可見一斑! 

剛送走幾位初試過的青年才俊, 今明後還有一打半。呼 -----! 行個深呼吸, 擦亮眼鏡, 滿腔的虔敬, 虛心地期待, 怎知道下一個走進來的應募者, 不會是少年時代的張忠謀, 大前研一, 高行健, 龍應台, 或是陳文莤 

不能錯過, 不准遺珠!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Norton&aid=372448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3 03:39

看到這篇文,忍不住想要回應。

以我現在看此文,才會明白您說的招人的重點,雖說我不是您的同行。現實裡跌跌撞撞去體驗人生,除了專業領域之下,還有其它片段是人生的組合。想必先生用了很多時間、經歷、專業領域等等,去堆積現在的"高度",真不容易啊!這樣可以理解為什麼您在文裡提到每夜搭末班車,對您的生活已經算是日常而不是額外的加班或是勉強,想當人上人,還真不容易啊!崇拜


為受難者祈福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台灣小孩的隱憂
2010/10/24 17:33

1.台灣其實是一個把孩子保護的很好的生活環境

結果大學小孩變得"不知爲誰而戰"......

連個作業也沒好好寫 (而且他們的原因冠冕堂皇)

頗令人擔心

2. 陳文茜小姐.

自從我個人在1995年時聽說她的天份到現在...

我個人一看到她馬上轉台....(以上為個人作風)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看您對這大陸應徵者
2010/06/03 00:00
的形容...呵呵!你們公司可不能[血汗]哦!小心有人跳樓!

譚敬宇(胡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0/04/19 06:22
說得有理.


小燕子的fee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在此又上了一課:P
2010/03/23 09:37

您~極具敏感與覺察力~

簡單或許比複雜更有直接的經驗
~~~~我想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3-27 00:15 回覆:

簡單, 其實不易。 一句話抵十句, 一舉手勝全身是戲, 生活也必簡單;  每人時時地地都應這麼要求自己。 謝謝您來捧場。


vivikik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Excellent, a collectable item
2010/03/08 05:50
Witty new insights off the well known literature! I love it very much

詩鴿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考慮地緣
2010/03/03 22:15
我會比較喜歡日本孩子.
會照特質分布錄取比例,
易於維持企業風格形象;
還是只要優秀的就取?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3-04 00:15 回覆:

您的觀點有道理的, 正是日本小孩的好處。 我看的是兩到三年的前景, 所以傾向僱用聰明的青年, 不論國籍 (誰不喜歡舉一反三的好孩子?);  品德和性格在面試時只能大略檢試。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當年因無謀而勇
2010/02/27 11:34

真難!

當年我入廣告界,一百七十人,取一個,我就靠無知而呈現的白目自信,過五關斬六將啦!最後一關口試,說什麼“跟當老師一樣(我師大畢業,被挑戰為何辜負國家投資,不好好教書來作廣告),只是從教育學生轉為教育更廣泛的消費者....“等等。

現在想想啊,對不住,粗口啦~~屁勒!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3-04 00:21 回覆:

語不驚人死不休, 「教育更廣泛的消費者」, 真強, 好機智, 直中七寸! 師大出得您這號人才, 大大扳回刻板教匠的形象。

美人香屁, 此格昇天!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意思的臺港中日才俊拼比
2010/02/23 16:28

在美國也有一種說法

名校出來的孩子

在職場初試  有優勢

但工作以後

就各憑本事了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面試
2010/02/16 18:39

離面試的時代好久了,想當年也是戰戰兢兢地迎接每一個問題,我想,主管都希望找到N項全能的人才,如果不能面面俱到,至少也要肯學、工作態度佳,這樣才好推動一些業務吧!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2-17 00:45 回覆:
Hi, Rabenta, 您答的完全正確! 果真如此, 肯學, 願做, 稍有反骨, 更好! 謝謝您來訪。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