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のバカンス - 商務艙
2010/01/03 12:04:15瀏覽3713|回應32|推薦316

使用商旅艙近二十年, 至今好此不疲, 每兩三個月, 腳底自動發癢, 思欲再度上路, 倚牆的行李時刻蓄勢待發。可不在乎那杯溫香檳, 稍寬敞的座椅, 優先報到上下機! 是什麼超值的好東西, 吸引公司和個人一再光顧?

經常遠程出差, 奔波國度城市之間, 輾轉會議室、飯店、機場, 偶而的週遊, 不經意的迷途, 都匆忙倉促, 卻只有一個地方能提供如歸的感受。在一個小半坪圈住的空間裡, 先安置好書報和工作檔案, 換上拖鞋, 拉下小格窗, 將自己塞入座椅, 扭黯肩旁的夜燈。 外頭轟隔加速, 離陸飛起, 裏邊兒相對安寧, 十多個小時的單人旅程, 就此漫漫展開。

這樣的環境設備, 襯著相似的心情, 其實最適合與鄰座的陌生人, 輕易地打開話匣子。舊式咖啡廳的氛圍, Scotch on rocks, Espresso, 隨你點來。可以翹起二郎腿, 也能水平躺下, 像在接受心理諮商, 也神似我在高樓陽台的頂燈曬月亮。逐道上來的簡餐、巧克力, 都能助興, 增進談話的氣氛。 

隨機交鋒不同領域的高人, 邂逅不可預知的陌生人, 交換迥異的專業經驗, 也比較南轅北輒的看法行路。精闢的論析令人讚實, 軼事奇聞引來驚嘆, 多元的深究值得參考。偶有峰迴路轉的生命故事, 會讓澆淋沉思。對於新鮮獨特的笑話, 當然非常期待。 

素昧平生, 卻待從何開說? 先試試今天的頭版新聞, 扯一下登機城市的特點, 難免要臧否航空公司的準點記錄和服務品質, 調侃歐巴馬週來的行止; 緊跟著, 托出自我簡介的四十秒鐘版本。十有八九, 就能敲開簡單的會話, 常連客多有默契和經驗, 不太做作, 一拍即合, 順勢侃侃談開。

我對民法的深入了解, 是十年前飛越大西洋時, 由初識的老傑利為惡補學來的, 那年頭正逢辛普森殺妻案的公訴宣判, 黑白民粹協調出一個日裔法官, 大眾氣憤地看著涉重嫌的辛普森無罪開釋 (刑責部份)。但老傑利老神在在, 詳盡解析民事的責任和推論, 拍著胸脯說, 鐵定讓這豎仔一文不名, 而且度日如年。他聯合幾位紐約大學法學教授, 代苦主追打民事, 不過短短數年, 真讓辛普森賠光了千萬家產。老傑利和我始終保持連絡, 也互相探訪, 成了忘年之交。

新加坡航空, 是多數人公認的商旅的第一選擇, 乘客的背景不只產學官平均, 業界類別包羅萬象, 國籍和人種也最多元。遇到好的話題, 左鄰右舍, 五六個人很容易自動地談在一塊, 座艙長會適時開來新酒, 參加熱鬧的論壇。

底特律、芝加哥往歐亞的航班, 常客多是美中地區的工程師和行銷經理, 足量的盛年拔扈就是景氣復甦的最佳指標, 常見驕現爭豔最新的電子工具, 多能分析產業的走向, 針貶政治各有新解, 也有發抒不完的股市春秋。

今春從伊斯坦堡飛來東京, 認識了鄰座的來自杜拜的以薩克, 他代表皇室油產股東, 來日本商談三井公司的塑料化工技術, 將要擴大投資在中國的石化產業; 一席長談, 讓我領教了杜拜這蕞爾小國的野心, 正在注入大筆的油元來垂直整合石油產品。在另一次前往墨爾本的途中, 恰巧和一群農耕考察團同行, 學到了土地的有機生態和無機化學, 多了解日本農田精耕的壞處, 大陸農田長年的超量負荷, 導致土壤漸趨石礫化的危機。

如果您想聽聽談談旅途的抒情美趣, 信手摭來, 盡是大千世界的形色景象, 臨場觀感的國境文化, 宗教儀文的理想和規範, 生命的表現和民族的格調。輕鬆媲美, 道來城市風情的諧和, 旅途中的驚遇, 有點吹噓的危險, 佳餚的傳奇, 茶酒的經典。彷若好整以暇地聽了半本有聲書, 玩賞了小半場的記錄片。

下飛機的時候, 倒像電影散場, 或剛走出圖書館, 各自步入人潮, 再度被匆促和忙碌淹沒。口袋裡多了一張寫滿註解的新名片, 腦海暫存精釆的情節和對白待持續發酵。 而心中的感情常是愉快振奮的, 腦子和理性是充過電、被挑戰過的; 雖然體力上是透支的, 不過是少了幾個小時的假眠。

這回年底的長假, 留連北美幾個風雪城都, 機上乘客比平時銳減, 但商務艙裡的陌生人依舊, 故事笑語仍好, 溫存絲亳不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Norton&aid=364998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2 19:37

時疫使座艙空得更叫人心疼.和上次1樣.

但起碼上次還可以飛.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3 18:59
短暫的旅程也能相知相惜,彼此祝福!


我不知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間需求
2012/02/05 12:54

對自己探索愈深刻的人,愈明白空間的意義。

商務艙給的不只是寬敞位置和scotch,更加上被禮遇有加的服務,滿足某種心理。

不必追究,不留痕跡,親近疏遠同一刻存在,與羅敷有夫的女子相處類似吧,我如此認為。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心之所向,就壞在懶一字上。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行趣味在飛行
2012/01/21 14:07

您的觀察入微,親身體驗,好似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旅行中的枯燥,您卻淙淙而談,取之大全 又行雲流水。


嵐山(Blue Mt.) 敬上

鳶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筆從容
2010/03/02 15:50

感覺很像

豪爽俠客


刪不掉作家兩字的江天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中飛人
2010/02/28 09:20

Sir, Dr. Norton,

平日遇PHD一定遵呼Dr. 再加Sir還是首次,不過,老廣朋友叫咱阿Sir. 不知那門子。

先謝您的回應,不過:

瞧Dr.方46, 俺在那年還忙著遙控 B-747呢,說不定您在享受美酒之際,俺叫那卡必登

Turn left heading 270, immediately.當心灑紅了您的白襯衫

50歲學飛還不嫌遲,請指正俺的 Cover story. 雖然有位網妹,教俺:

航空公司大概55歲就不能當駕駛員啦,俺仍然想入飛飛,您瞧、

多國不是已將pilot之強迫退休由60、62進而65,會不會加到80?

俺在等呢!

Dr. Sir, 別老趟在後面,想法衝到前面去端盤子,記得、當心酒測喲!

加油!加油!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心交談
2010/02/08 11:54
商務艙旅客,有不少是埋首於電腦,辛苦地工作著!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2-25 00:38 回覆:
是的, 和鄰座將起飛前、共進餐飲時, 是打開話匣子的良機。如果抱持請益的態度, 十之七、八會得到相對的尊重, 其餘就端看個人的修為了。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習慣了就好
2010/01/21 23:58
Jr. is like U 商務艙的常客、習慣了連住旅館也要五星級、我這老爸
就是不習慣、不就是一個安靜的睡眠、與熱水澡?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路清醒
2010/01/14 12:03
喜歡歐洲 恨長程飛機
商務艙一樣 上不著天 下不著地
我搭飛機 像坐艙長 由商務艙走到經濟艙
巡視十餘趟不厭
看遍全體平民睡相 至於上層的權貴中心
我還不至於去碰那種釘子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1-16 18:07 回覆:

我獨愛西雅圖、伊斯坦堡, 一下飛機, 浪漫自來, 所以經常故意繞去盤桓。

我以碰釘子為樂, 畢生收集碰釘的千奇百怪秘笈, 接招既頻, 多有破解對策。這我不傳之秘, 要來翻錄者必須 ... 哈哈, 膽小者勿試。

每個人不都有幾則深刻的故事, 人不都患好為人師, 那位不喜被人尊敬請益?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類[行千里路, 勝讀萬卷書]!
2010/01/12 21:04
另類[行千里路, 勝讀萬卷書]!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1-16 18:20 回覆:
我假設, 登得了商旅艙, 大概有兩把刷子。聽故事, 換心帖, 受感動, 試因說, 千里可喜, 萬卷也好, 漸入彀中。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