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市的性別
2020/11/21 03:52:39瀏覽7315|回應74|推薦237

古埃及甲骨文字有登載,城市的任務是將神祇供入宮廟,現代都市的任務近似,服眾人之務並使男室女家。

城市,召集最好的人才,聚攏最多的奇貨,促成最妙的創新,滿足最高的慾求。居民,承領無數的冷冽,忍耐無疑的醜陋,對抗無情的殘酷,扛下無邊的驚悚。城市的經緯飽含秘辛,城市的規則荒謬虛偽,城市的甲狀腺朝夕亢進。

從皇后大橋看進紐約,重凝它的壯麗和神秘,復燃初會時的狂情野望,紐約富涵所有的人文藝術的寶藏菁華,人若不往紐約朝聖踟躕,猶如餐風露宿文明之外。

跨橋樑、穿隧道、搭渡輪、蹭地鐵,投入每天四佰萬隻的蝗蟲大遷徙,壓境「巨廈的國家公園」。高樓臨窗的角落辦公室,是運籌帷幄的中樞,操控權柄金流,設計創新突破,圖謀交易篡奪。豪酋登基的公式早已制度化,新貴進取的貪婪有理,既成利益的防衛得當。人們到此追拼夢想,追逐機會拼鬥命運,「手口族」佔超七成,底層弱勢者更眾。

紐約繆綢似油畫,較諸巴黎浪漾水彩,東京刻版如刺繡,舊金山立體潑墨。紐約今天的午後三點,恰值倫敦的一九四八年。紐約能言善辯的智叟至少七萬兩千人,洛杉磯七十二人,紐約市的季候、須用整支溫度計的全幅測量,洛杉磯終年華氏七十二度。紐約端盤子的侍者的教育水平,全美最高,餐廳的擔綱者多待業演員、未成名作家、藝術工作者,其人數遠遠遠遠超出正牌的廚師和領班。

紐約的空氣洋溢「精神分裂症」,能使睡眠失效,紐約人誤以為那是超強能量。紐約的每一個人肯定都很特殊,就跟其他人一樣。紐約盛產教祖、寵兒、達人、尤物等,領先全球的取引口香糖餵眼睛、加巧克力入意大利麵糊、褪下底褲當護膝。紐約俯拾皆是的,還有街頭的郎中,竊國的大盜。

「離開市區三英哩處,乃蠻荒的起點,」紐約人咸認為,「人若沒住進紐約,荒誕而不可理喻。」淑女的穿著領導歐亞潮流,紳士的習慣備受全美矚目,紐約客之間還競相模仿,同步散播虛渺喜感。你初估紐約客刁鑽精明,很快發現沒那回事,處處漩渦急流,時時壓縮緊繃,求疵入偏狹,傲慢近愚昧,凡人鮮剩精力抬頭,遑論留有肚腸學習。

其他的城市是「名詞」提供座標,這顆大蘋果是「動詞」上天入地。每當你心志頹廢消沉,即為返訪紐約時機,讓電擊復甦心臟,為激振身體髮膚,君豈不見在紐約、連路樹都須加把勁的招展?你逛遍全球,唯獨在紐約,溫良恭儉的走人行道上,卻迭遭追碰、側撲、正面對撞。來此小住一段,被鞭剝兩層皮,憤奮激發何止。

乘坐紐約地鐵,必得嘗試前頭第一節車廂,當車燈照到兩側牆垣,會看到如貓大小的群鼠,沿著牆側推擠跟跑。地鐵站跟街頭,尿騷斑斑撲鼻,這丁點的自律禮人落後成都西安。你夜訪時代廣場,見野風吹捲垃圾,百老匯頓顯齷齪,像女生剛睡醒的未修邊幅。

紐約全市儘異鄉人,安土重遷的老美是失根的蘭花。在這兒,英文説得字正腔圓的傢伙,反被猜成剛從外國過來的。你待街頭上稍顯遲疑,秒內會有樂於助人的紐約客趨前,極盡親切的問道:「您老能賞我幾個銅板嗎?」在這兒,被激怒被惹毛都算合法,紐約客擁有「不説抱歉」的特權,順理成章的,交通號誌僅供參考。

黃昏夕照第62街,芸芸眾生為生活,為行動,為愛,為銭,多數人既可捱到落日,當能挺過長夜。你信步穿越中央公園,刻意避開伍迪艾倫,邁入大都會博物館,須對「殖民掠奪的收藏」嗤之以鼻。轉去南曼哈坦,街況停滯在1970的警匪槍戰片的場景。紐約曾是放縱的化外之地,惡霸梟雄群集「發展」,世界的壞事敗行,全給吸納至此,八九零年代的治安不佳,「自由女神像」的姿勢差一點改成雙臂高舉,一如庶民的屢遭搶匪拿槍抵住後背。那時的路肩,偶見三、四人惶急擠塞一部計程車,居然沒有爭執,他們看是去結夥打劫。然而紐約歷經了一佰次的崩解危機,有五十回是臨近地獄的驚險逃生。

紐約,也從非「失敗者」回防療癒的地方,他是一條胸寬頸硬髯虬的壯漢。

東京,是一個「產婆」裹小包袱,踩著木屐趕碎步,不忘淡粧忙中有序,日夜替「江戶」接生,偶爾救急續命,每走經現代化的醫院,正眼不瞧可心中靠譜。

巴洛克,刻正衰頹於歐陸的美術館中,卻生猛翻新東京地標、撐爆公共廳堂,後原爆的美帝的巴洛克不拒,明治西學的巴洛克流長,仿效唐宋的巴洛克難捨,層層敷鋪東京的市街地貌,情似藝妓掬掏太白粉撲臉,經年不洗竟日補丁。天皇年年懺悔二戰,未曾道歉卡拉0K濫觴於東京。麥當勞和星巴克遍佈東京,想必是偷襲珍珠港所受到的加重懲罰。神風特攻隊退伍下來的,改在東京開計程車。

東京領銜的世界第一,S0NY續推鄕愁款的隨身聽,小鋼珠彈子檯店仍殊死求生,Hello Kitty一萌45冬、至今未成年,盆栽恆袖珍,咖哩總最可口(三十萬家餐廳,傲視紐約才三萬),烘焙藍山咖啡,手製傳統剪刀單柄美金千元但有行無市等,夕陽的輕重工業族繁,武士刀流的「窄室砍搏」電影取鏡,格殺及身分寸立斃的怵目顫膽,誠屬第一無愧。總之,雕蟲小技,饒有大觀,舉市職匠充斥,世紀宗師丁零。

「六格漫畫」代言東京,擊中要害,幽默有感,舉凡潮汐發電、釋憲、火星移民、奧運、源氏物語等,全仰靠卡通溝通。每個東京人,心中都住著一隻哥吉拉,牠長年棲息東京灣,躍躍現身翻天覆地,無名火四射噴灑,大尾巴掃倒都心。2020年增新版的哥吉拉,業已轉型成「核子恐龍 」,身高達東京鐡塔三倍,噸位近五艘的航空母艦。

「東京都」最具意義的公共建設,莫非地底下的星羅棋布約八層樓深處的洩洪渠塘和廢水迴收。日本人口有五分之一在大東京安家,一天有九佰萬人利用公共交通工具通勤。守法安寧,建築高檔,機能完善,通衢整潔,類似小學教室,個個拳拳服膺,像極圈養畜牧,牛豕閹割結紮。不過,人心思變多有創意,更妄圖無政府作為,幸運的是文藝科技蓬勃,不幸的是邪教在地鐵放毒弒人。

市民的心態迴映城市,城市的性格形塑心靈。東京體系複雜多變,常使外人瞠目。例如日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東京作協」偏頗的支持川端大江石黑,硬要跳過孚眾望的芥川三島村上。東京人特別的謹小慎微,但距離聖賢之流甚遠,自詡凌越外國人,與其周旋,不如你自修聖賢更易且快。東京的女店員,敬語繞舌連珠炮,鞠躬彎身尚不足,須得激烈表現出愉快。上流社會間的禮俗務請自學,如何説怎樣做何者禁斷,通通錄進CD,共廿二片,其中也教如廁時的消音。

東京人好藏躲,隱諱吉凶善惡,電話簿裡沒有登錄的號碼,才「細作」全部的真相正解。蓋洛普的去年民調,東京半數市民分辨不清惡棍和政客。東京還是一座美麗的監獄,禁錮日本男人的獸性,使普遍女性免遭奇殘毒手,漂亮女娃初上京,皮條客絡繹攔劫。東京的世界第一,也含「紙箱公寓」,遊民窩集佔據公園角落,堆糊的紙箱之下,有電視和微波爐。

哪一天買張單程機票,飛向理想的目的地,度過這裡的夏季,等同經驗別處的冬天。你的生活若是百般無賴,這個地方會啓發新生,但你如果也對她生厭,那恐怕是生命對你已倦煩。每次行將離開這裡,不啻再度告別情人,你總找盡藉口留連,這是她致命的缺陷。好比一副黃金打造的手銬,銬你上手,鑰匙拋海。

當你飛機降落的剎那,心情如抵達了桃花源,沒有另一個城市、能像舊金山這麼熱情自然的歡迎你的到來。當心中還在計畫勾勒時,你就已興奮失眠幾夜。你朝舊金山尋訪,卻找到别人的心。你把地中海的翠蒨灣岸、尼羅河三角洲、阿爾卑斯丘壑、哈德遜河谷、倫敦、巴黎加疊合成到一塊,你得到的就是舊金山。但地名中含有「舊」的所在,年輕人不宜乍訪,一去著了魔,發了狂,不堪志氣全消,因為滿城浪漫,經久迷人,麗景萬千,男女俊俏,酒水又便宜。

天堂是啥,眾說紛云,可世上有個舊金山。另一神秘傳說,很多世上消失的人,最後被目擊在舊金山,她的綺麗醉心歡愉,替天堂承諾,為下一個世界見證。舊金山海灣中的一座孤島,蓋了名聞遐邇的阿卡特拉滋監獄,過往專司囚禁重刑犯,獄中每一扇窗櫺,都可隔海望及愛意滿載的市區。

這白色城市儼然一座超大劇場,沿著奧克蘭山陵陡降入海,十一座的巒丘起伏城中,白牆橘瓦花叢錦簇,椰菜般的傘樹熱烈炸開,植披坡間野草金黃,各條街道夾帶故事,各丘巔納得小說,各個房子自成詩篇。古典的金門大橋的紅墩如牙籤突上霄漢,灣區的小艇沙丁魚隣比出航,湛藍太平洋和靜淨沙灘就踩你涼鞋之下,金不換的黃昏陽光燦照,邀夜幕自天堂垂降,霧鐘敲響預警雲片逼來,大自然的神妙每觸醒你的靈明。

這裡另一個大好處,是沒人管你的閒事,徜徉於這個自我感覺良好、又是舉世最悠雅的城市,照說稅負該加倍才合理,但街車陽光歡迎新人時刻融入。在舊金山,最糟的墮落勾當、都被做到最好,比起其它地區,這裡調製的菸葉更激勁,葡萄美酒更渾醇,藝匠的匕首更鋒捷,傳統手槍更準快,史上的海賊更狡詐,這裡的女侍更俏美,怪咖異類更傑出。

戶外的舊金山,心情變化奇快,氣象専家常測不準,濃霧卻能帶你出走夢境,涼意使你作息緊貼真實,你被紐約剝皮兩個月,抵舊金山兩天便康復。舊金山,是一位靚雅綺媚的淑女,總在無意中拯救你的靈魂。

附註:朋友們,這次我們試試「有關城市的歌曲」的點播,有如下的幾首將輪流上場,我計劃每三、五天更換一首,您若是特別想聽哪一首(重播或另外加點),請在回應告知。

Empire state of mind _ Alicia Keys, Jay Z // Save me, San Francisco _ Train

Streets of Philadelphia _ Bruce Springsteen // Allentown _ Billy Joel

Meet Virginia _ Train // Walking in Memphis _ Marc Cohn

Uchiage hanabi / 打上花火 _ Who sang it better // 東京 _ 山崎あおい

The Heart Of Rock & Roll _ Huey Lewis And The News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Norton&aid=153545877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ifröst Kærligh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2021!
2021/02/24 11:38

your world is as  big as heaven

thank you for giving us a peek


Boston Kindergarten wish to be the wind beneath your wings

☆﹒﹒☆★‧*°∴°*﹒﹒☆﹒﹒☆★*°﹒*﹒﹒☆

A teacher
Takes a hand
Opens a mind
Touches a heart
Shapes the future
☆﹒﹒☆★‧*°∴°*﹒﹒☆﹒﹒☆★*°☆*﹒﹒☆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登高望遠
2021/01/21 08:08

讀您的文  賞心悅目 

增廣見聞  如飲醇釀

K 先生 透過 您的 眼耳看世界 是種享受

因為 如此清澈 又如此剔透

正如您對人性的理解

而我呢  喜歡可眺望山水 仰視藍天白雲 俯臥綠草如蔭的城市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1-01-24 15:53 回覆:
雀躍的見到您的蹤跡和留言,很有霜後訪菊的素雅,雪裡尋梅的綺韻。
入世心遙,情濃趣幽,豈非我們的金石忘機?⛄️💕🐥

孤獨水精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6 12:31

Dear Sir:

吾 走過一遭遭  還是家最好 

走過的驚艷 停駐的細微 感受的美好都在回憶裡

在家看世界~~~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0-12-31 23:06 回覆:
您的「家」肯定是集世界之大成,我發現的太遲,錯失了發放門票的黃金數分鐘。🤣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5 07:24

與 Kirk 分享一張天堂角落的照片。

也請讀 你想帶那幅畫回家?,自個兒隨意挑一幅畫當耶誕禮物。

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0-12-31 23:04 回覆:
您捎來的一幀「天堂的角落」,人為建築和自然風光,難得的協合展現,使壯麗鉅獻天成,渺小靈長類總被感動的莫之能言。😍🧜🏻‍♀️🧚‍♀️🧚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2 08:24
舊金山太美卻是許多人想逃離的地方。生活成本太高,美,只可遠觀。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0-12-31 22:58 回覆:
燒銀兩的地方,處處可是,但是「價值感」存乎一心,曾有旅人說,在SF連帶空氣都挺昂貴。🙈🙉🙊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4 21:14
舊金山的九曲花街要這樣遠看才妙,真正身歷其境就看不出奧妙了。短短幾個彎,一溜就過了,中途也不能停。或許,看城市也要有些距離才發現她的美。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0-12-16 02:08 回覆:

完全正確,行家之話。美麗的方便,下山Z坡的幽默。

看看您們遍訪臺灣的最佳步道,能選拔出「挺幽默的途徑」。


quartz
2020/12/12 23:38
教授晚安
您對舊金山特有好感 我猜想應該是有您所愛之人曾經住
在那裡吧 從此舊金山便成了專屬於您個人的浪漫懷念之都
感覺您不甚喜愛日本人 也不愛東京都 那為何多才多藝的您
卻選擇要留在您不甚喜愛的日本工作呢 我若像您這麼有才華
就會選擇讓自己更幸福快樂的城市居住及工作的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0-12-16 02:05 回覆: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舊金山
2020/12/11 18:55

前面寫了我對紐約及東京的觀感

舊金山 我是那年去洛杉磯 然後參加去優勝美地的旅遊團 去的

算是三個城市中 印象最好的 只可惜停留時間太短 下次有機會 一定再去

關於您問城市的性別 我覺得這是要看 那個城市對你的感受而定

Sir 您認為呢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0-12-16 00:58 回覆:
謝謝您的好看法,里約的城市性别,從外在的觀察,是熱情的男仕。若以您的生活體驗,吸呼舞動奇蹟足音,您可以輕易結論究是雄雌。🌺🌹🌷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虎歸山
2020/12/10 03:40

靠抱別人大腿過日子的危險,就是自己不會思考。我要是蔡英文,就把中天新聞好好關在 52 台監督。

當年 Google 沒人買,你看人家現在!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0-12-16 00:47 回覆:
這件事,被萊豬和其他的風暴淡化,致使忙亂無章,本末都不應如此草率,或隨意拋棄抗爭。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日中天
2020/12/10 03:25

科技改變社會與生活,恭喜中天從衛星頻道提升入更强大網際網路。

Media acts as an extension of us and our senses.  The medium is the message.

----   Marshall mcLuhan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0-12-15 15:11 回覆:
我難認同、臺灣泛藍的朋友們的「怠惰無力」,失去言論自由的一個堡壘,意謂又被慢火煮熟一次,臺灣民主再倒退一大步。🐥
頁/共 8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