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吻
2020/08/13 20:38:37瀏覽6435|回應62|推薦214

「雨下大了,」我娘打量天況說,「我們收會錢去。」操起一把舊傘拎個小包,跨進雨中,小小K踩進超大的雨鞋碎步跑跟、湊近娘的大傘,一道踉蹌,時而停步拔出腳丫倒乾雨鞋。長長的雨天𥚃,會腳們沒別處藏躲出逛,多窩在自家中,得一舉成擒。在近於均貧的社群內,逢月初收會錢,常像貓捉老鼠,呆會死會的收款尤其。雨中奮起是娘的身教,邁入雨𥚃,踢走愁雲慘霧。自幼年時期的叮咚雨聲,就是童軍的鼓樂響起,行進快板,踏水直前,頂雨出擊。

東京本週連日降雨,霞關電車站的尖峰時段的熙攘人群中,有這麼一個踩著夾腳拖的中年通勤族,西裝領帶墨鏡呢帽等的行頭俱足,請細瞧這人足底風雲,乃幫派大哥的專踩,一雙豪華的藺草編製木屐,產自臺灣臺中大甲。筆挺的褲腳工整捲起、翻摺的高度端憑積水噴濺的實況,揹包隆鼓、想必是塞了雙皮鞋,鶴立雞群於月台長龍,自然自雄的睨睥眾人,這個大哥正是大K你。

午后四點差一刻,豪雨不歇天色陰沈,眾同事心猿意馬,做事脫缐開會缺氧。值此良辰美景,K必出走,走的古用法也作「跑」,趁便辦公室的空檔,換穿中古跑鞋,滲漏固然可期,鑽進䄂珍背心,刻意走光偉胸,只差省去開檔褲。一溜煙兒上了大街衢,機車匿跡汽巴大減,你儼然747霸佔跑道,頭頂風,肩冒雨,邊朝騎廊下的避雨人們揮手,你估他們小聲咒罵:「瘋漢一。」你不改其樂的心想:「若不成痴近瘋,可枉自為人。」路肩乏人競飆,公園裡鴿子烏鴉避讓,潑雨的途徑幽幽,涉澇跋泥,路王是你。

路跑兼戲雨弄水,遇窪洞加力踏濺,逢飛瀑迎前闖淋,水阻大運動量高,快感樂活更激昂。勁雨使氣溫陡降五度,迎風溫差體感再砍五度,猛燒催燃身體的卡路里。你的腳掌若能抱怨,早痛斥疾呼:「喂,你上邊掌舵的還沒察覺,這廂左腳丫的鞋裡泛濫,大水泡摩頂放腫,那廂右足的小船開口笑,艙內淹水超飽合。」而上頭的肩脇與腿肌,會以主其事者的口氣,激將鼓勵的道:「旱地中馳游,水表上騁泳。且又痛又快,煎熬出美味。」言而總之,跑跳蹦活絡思維,雨水幫洗拭渾噩,懶骨頭就欠鞭策。

咱老祖宗的雅訥:「傾盆大雨。」旁徵木製盆桶多樣用途。NHK的氣象士正在報導:「九州雨勢,超過用倒的用潑的程度,雨糰如芒果大小般的掉落。」電視畫面中路人皆斷腸,被雨球炸的抱頭鼠竄。再詳洋人的雨天,連貓狗都嫌厭,喵吠雨後浮槎載沈載浮,俗諺稱:「It rained like cats and dogs - 」。拜「轉鉅的溫室效應」所賜,大陽天和雷陣雨的車輪戰開打,一日五次變天、秒內即時翻臉,亳不稀奇,水蒸乾五度,凝滴降五回,剛蒸凝好的可是純水,嫓美「笑傲江湖」裡的丹青生,以劍招換得製酒妙法,將美酒蒸醸五次。待純水摻雜了大氣𥚃的飛灰浮塵,添味加色並拉高酸度。俟雨滴落地、經砂土和植被過濾,細菌在其間亦上下其手,於是自來水廠須加強析濾,灌飽足量的氯氣殺菌,至於城市的老舊輸水管道的溶鉛,那是另一番挑戰。

鼻測雨中,不全然是河畔水仙、青青野薑、森林芬多精。橋樑鏽蝕的朽鐵如鼬,化工廠區冲出腥鰛酸湯,踩爛草汁幾近羊羶,暴雨刨掀荒隰像貓便溺,溪洲腐沼直追臭魚,窄巷狹弄暗霉嗆鼻,土壤發酵常悶敗餿騷,如此嗅聞,雨𥚃一應俱全。更不消説,電車內潮氣滴溚,辦公室晾傘的溽息薰蒸,木簷竹簾溼漬凝淌。積汚,涮垢,由雨流擕行,是生活的真實呈現。

士農工商的戶外作業,碰到雨霧雷電,只增添稍許的不便。幼時以來的家中農事,你最愛參與的,莫過梅雨紛飛下田插秧的別緻。服兵役時當值星官,雨中率隊快奔五千公尺,再乘以二,被駡翻怨死在所不計。研究生時代的打工外快,旨在收採「酸雨」様本,為追趕落雨而上山下海。日夜搭乘地球,公轉自旋不息,休想暫歇下車,唯獨雨天機會,假裝對抗重力。

有一回在京都比叡山,凌晨四點雨勢大作,你摸黑趕早起跑,繞山腰奔大半圈,驚見雨林深處有詭譎的火影幢幢,你迫近察看,發現十幾個中老和尚,一手撐住油紙傘,另一手托竹紮的火把,梵唱朗誦蓮華經,做法事迎來䁱明,你看眾僧的白衣通體淋透,不禁好奇自問:「若換成一群尼姑,是否該封路淨山?」另有一年,你又頂渡瀟湘、慢跑燕子口到天祥之間的中橫路段,汗流雨絲難分軒轅,迎面而來的一輛機車緩緩停下,騎士像從囊袋內掏出一團物事、伸舉等你徐徐跑近,順勢遞出由你接手續行,那陌生騎士交你手上的,是一罐溫溫的伯朗咖啡,其美味至今繞樑。

單幹戶,雨中出走,簡易輕鬆,立起成行,全天候都可啓程,混江龍浪𥚃白條,沒必要成群結伴,無可救藥的與浸透共存,毫不妥協的領受八個小時或二十公里。理所當然,你隨時隨地可切入三鐵:跑跑跳跳 -換檔 -划划潛潛-變速 - 踩踩踏踏。但鐵馬一騎,你的大P股、受不了捷安特的䄂珍座墊,你盤算更換一個鄂圖曼的沙發肥墊,譬如直徑達五十公分的寬臀馬鞍。橫豎是,「驟雨直下,瘁死不勞急救,涼洌當頭,駕崩毋須搭理。」此小小心願,再經數十年,只怕仍遙不可及,因為K壯如水牛。

少年K情竇初開,時而被擱置雨中佇候,一心鴻鵠難抵半晌澆淋,豁然開朗了三件事:羅曼蒂克真是一道心理的重症,沒藥可醫;兩人尚未在一起,虎妮就想改造你;區分人間,有喜歡你和不喜歡你的兩大類群。那位虎妮住在雨都,成天嘟嚷要覓一位雨天專用的男友,再加找一個晴天時的備胎。

中雅之K見龍在田,漸入佳境,迭遇美魔女,仍撞牆倒戈。她們説喜好雨天,但逢雨撐傘臨水避潮,她們道屬意陽光,卻遮陽蔽日懼曬怕黑,她們講享受風吹,而窗扉緊閉面膜不斷,以致於當她們嗲稱「超愛你喔」,你都驚弓嚇窒逃之夭夭。天增歲月好事多磨,晚熟的K刻正欽賞的女生性格:風颱雨、純巧克力、六十度酒精、陸海空母霸龍。勝在烈勁強爽,仲夏桃李,黃龍直搗,全壘打完勝。所以,跨世紀的戀愛,「雨中擁吻」必備,情定約會,吉日要挑暴雨閃雷,茹苦含辛可樂,金石為開可喜。現在回頭想想,古時候的K還挺壞的,雨天裡,老折騰別人家的姑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Norton&aid=148554687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4 00:21
天雨路滑還是別跑。請檢查鞋底,抓地力不及格的鞋可要淘汰哦!力大如牛要是摔起跤來,宙斯也扶不起來。腿壞了以後怎麽游泳?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0-08-14 15:46 回覆:
路滑的路段就減速慢行,猶如開手排檔汽車的上坡起步。至於牛腿,若不粗壯怎堪稱牛?膝蓋的磨損程度,且跑且測,目前正常,如果退化,改做人魚。🤣😅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3 21:34

難得我搶到頭香,兩個第一!

女生愛雨,但是不喜歡被雨淋、愛藍天白雲陽光燦爛,但是怕被曬成炭;男生也多的是又愛又恨的東西啊,譬如男生愛拉風,又怕沙子不長眼...

關於收會錢,信不信:在下當過會頭;想那股市未起飛的年代,窮教員月入不到萬元,買部通勤用摩托車都要招慧...哀哉!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0-08-14 15:41 回覆:
您還有好幾項其他的第一,例如,勤於回應第一,新增製圖彩照第一,與人為善也屬第一等。👍👏👏
您的虛問:「男生又愛又恨的東西是啥?」我的實答:「當然是女生啦。」😻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