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月半
2019/11/25 21:45:21瀏覽4078|回應26|推薦155

鬥牛,熊谷家的四兄弟和你,淌混悶膩出油的仲夏濕熱,在籃球半場緊迫盯人,爭球卡位不讓,熱蓋火鍋不手軟,喘息嚷吼好不盡興。你比他們大,不只輩分和身高,歲數超過四壯丁的總和。熊谷家住你同樓的斜對門,年內湊在一起打球僅三兩次,往常都是你加五熊的三三對決。

才稍早,你肩揹冰淇淋、手拎牛肉往住處走,前頭路面有十幾隻烏鴉擋道,鴃舌咶噪,你微笑想起讀過的東京留鳥研究,此地許多鳥兒要不罹憂鬱症,要不患躁動症候群,前者因鋅鉛銅中毒,後者為噪音光害的經久影響。昏鴉七嘴八舌,加引來又五、六羽的飛降圍觀,「群鴉何以異常的悶憂躁鬱?」你心道,好奇探偵。欵!原來是有一隻橫死街頭,牠們群聚,是為物殤其類來著。你推敲這烏鴉一翹辮子,牠當依遵日本習俗,立成了荒靈,務須經過眼前這一幕的烏合之衆的祭祀手續,才能昇格為禦靈、祖靈。嗯,你犧牲裝提牛肉的外袋,以袋套手拾起死烏,放入街角加蓋的垃圾桶,好使群鴉散去各司其事。

再稍早在肉鋪,那位長年掌庖丁的老闆,換上了二代目、端站高枱後方,枱上的切解砧板就和顧客的視線等高,你得以盡收眼底這位二代目的毛手毛腳,他把已殺妥、分切好的肉身又凌遲了三十餘次。你要買光今天的沙朗部位,當他切肉秤裝的時候,你稍問店裡的老闆不是全年無休嗎,他低聲道:「我爸死了,才兩日前,心臟殄瘁,先無徴候,後沒掙扎。」你霎時語塞唏噓,追想那一手快刃巧勁,精割美滿呈現霜降。

再再稍早,你頂著連狗都嫌厭出門的月份的正午,趕去超市。這一天恰巧是お盆,盂蘭盆節,中元的祭物贈禮的龐雜百貨、雖然讓人眼花撩亂,但你很贊同遙饗祖先、禮迎亡靈。你把冰櫃逡巡一回,搜羅小盒單裝的哈根達斯,口味不計但數量要足,因為土產雜牌不及送禮的標準,你掃光了這一家的四十多盒,店員幫你取拿乾、濕冰袋裹妥防融。你衝去另一家超市,依法炮製,共得八十幾份納入背包,這才往買牛排。

一入夜,這市場的通衢漸漸擠進「盆踊」的浴衣人潮,「小秋盆休」是日人綜合中元和清明的盛典,取慎終追遠的良善美意。小鼓𠾐咚歡響,短笛輕暢同樂,金魚火花貫穿全街,路肩架起撈金魚、章魚燒、打彈珠兌奬等眾小攤。你若有第三隻的天眼,會驚見遠比活人多出百千倍的「祖靈」,衪們勢必擠爆這條發光綻熱的市街,而魚貫絡繹之間,會有方剛加入的肉鋪老闆、路邊的烏鴉、熊谷太太,他們或許焦急張望探覓親人,或已眼空出神被川流架行帶走,都擁蔟在此普渡歸冥的行列。從朝天門到地藏寺的四條街路中,人們摩肩接踵,你目擊五熊不只已到現場,更精神奕奕佔住顯要位置,要給熊谷太太的荒靈一眼望到,嘴巴沒毛的肉鋪二代目也頭圈汗巾、賣勁扛起神轎的一隅哼喲前行,反而那一大群烏鴉,你再沒瞧見,但臆想牠們佔住一株特愛的樹梢,送行且被亡烏檢閱。

午前,熊谷家的老三來按你門鈴,鞠躬道早安,並遞呈一紙信封就轉身離去。你隱約預感,心惴熊谷太太為乳癌轉移而進出醫院,她平時樸實豐腴,五個男生圍著她團團轉,搞鬧逗笑不斷,你曾接過她在球場邊遞給的冰鎮麥茶。你收到的就是訃聞,很令難過不捨。這一家子遭受青天霹靂、重心驟失,料必愁雲慘霧,一中年男子擕領半大不小孩群,現下當不只傷逝、甚且混亂。你要儘速去致敬捻香,但最好開醒一瓶紅酒帶給老熊,炎暑中也適合用哈根達斯塞滿那熊窩的冰箱,至於那四個時刻飢腸的發育中男生,想先給帶去十四、五份沙朗牛排應急,熊谷家的老大老二理應會簡單清煎。你抓起揹包急急出門。

晌午以後,你大包小袋急急進門,立帶東西登門弔唁,老熊當著你面胡亂嚥下兩杯紅酒,四小熊惶恍然躺坐客廳沒在玩手機,看來也不敢開電視,全家的氣悶低沈真是令你受不了,也為騰出一時半刻給老熊獨處,你操起玄關邊的籃球,強拉四個青少年出去,出去鬥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Norton&aid=13108143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2 11:23
七月半⋯⋯這是溫馨的七月半🙏🤗🙏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0 15:55


孤獨水精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5 18:09

Dear Sir:

無常的無奈與悲傷中  有著您滿滿的溫馨關懷

體貼入微如您 這世界挺美好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9-12-08 01:14 回覆:
之後和熊谷家大小,偶爾搭等電梯時照面,彼此愛秀灌籃、切入、卡位防守的假動作,有趣好玩。

邱榮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2 22:21
那張塗“鴉〞很傳神;還有讀到後來,七月半…很溫暖。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9-12-03 10:34 回覆:
暑熱天,自自然然地溫之暖之。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30 19:22

抱歉, 更正---古道熱腸

ynn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9-12-03 10:33 回覆:
古道熱腸,好吧,效習好樣的。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30 19:20

平時看來雖似古靈精怪, 該熱心的時候也是孤道熱腸. 給你按讚 !

這樣的人能在日本保持單身, 不是日本姑娘們太過羞怯保守, 就是你諾頓理智過頭.

都是憾事, 也都算好事. 

ynn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9-12-03 10:32 回覆:
她們拘束太多,在下成見過深,所以,騎驢看唱本。😆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9 06:06

   學著 處處兜起來, 小心翼翼的過日子,

   是極明智的 "生活哲學家"

   在日本, 這情況, 想來 可能也不怎麽例外唄

   七月半 ~

   說到 心裡 最柔軟的一塊了...

   咱都嘛是 視為 "吃苦當吃補"

   這麼說吧, 倘若 天天還外加處處 都是汗

   也就權當是 順著毛摸了唄,

   要不, 難道會 "更喜歡 孤寡的出家"嗎?切

   是吧!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9-11-29 12:43 回覆:
您這番演譯,讀來玄妙,願聞再詳。
「處處兜起來」?隨遇應變、豈不更佳。「小心翼翼過日子」,肯定不是我,在下去繁就簡,其實很不耐煩、到了幾乎成了罪過的地步⋯⋯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七月半
2019/11/28 21:56
在掃墓的時候 遇到熟人 千萬別說 嗨 您也來啦
不知道您是否也有這樣的感覺
到了一定的年紀 聽到的多半是 誰生病了 誰去世了
稍早 聽到的多半是 誰家嫁女兒 誰家娶媳婦
再稍早 多半是 誰結婚了 誰家添丁了
再再稍早 多半是 誰誰談戀愛了 誰誰分手了
再再再稍早 ………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9-11-29 12:36 回覆:
哇,真有意思,您也來演出相聲一段「再再再稍早」,兩小無猜的幻稚園情緣,再再再更早,育嬰房內、兩嬰兒併排躺著呀呀對看,更再再再再早,不可説!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8 13:59

帶小熊打籃球轉移注意力,運動30分後,可分泌多巴胺,使產生快樂愉悅,我給您10分。

冰淇淋誘惑無法擋,縱使再悲傷,取之不完,暫且忘憂,給您10分再加一個免戰金牌。

烏鴉最好還是埋土或草堆掩蔽,美中不足之處,只能給您8分,無法再多了。

紅塵修行,且走且珍惜,發揚光輝良善,別不好意思。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9-11-29 12:30 回覆:
就眼前這一分鐘,努力過好。即便須很努力加努力更努力,要把「快樂」成份擠榨出來、製造出來、或逼真出來。
土喪喔?大東京區甭想了,你鏟子一出想刨土,就有好事者報警、來給你柔性勸退。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8 11:06

標題,讓我嚇一跳,以為會是恐怖,我雖不信七月半,但每當有人提及恐怖劇情,也還是會有那麼一點點的懼怕,讀完,溫暖溫馨的好鄰居,愛的關懷行動,讚啦!


卡娃思~天天開心的人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9-11-29 12:25 回覆:
卡娃思最卡娃伊,UDN大美女顯影也顯靈!幸好设嚇到閣下,您的蒨笑猶然。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