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角
2019/09/13 00:53:52瀏覽4493|回應37|推薦168

雲角的招牌,沒寫餐廳,不說不賣酒,只小註一行:非卡拉OK。

在這兒,酒賣冷的,煮鯖魚冷的,肉串冷的,碎花菜濃湯,冷的,枝豆冷的,布丁泠的,芝麻豆腐冷的,蕎麵冷的,擔擔麵做冷的,店外一缸水終年滿流,冷的。夏天,這兒的冷氣是冷的,冬季,這兒開窗的冷氣是冷的。

一進玄關,有隻青瓷的大招財貓,自然是冷笑招財。青花陶餐具,漆灰的門坎、四壁、檯櫥、坐凳,青衣燈罩和青麻座墊,灰濛濛窗櫺,青磚砌階,內屋隔了帳子,是萱紙糊木框的門,這片白帳子是店裏的最暖色。素顏整年和一襲青布衫,是主人雲角。

雲角吐話不說話,低八度的低調,不興抑揚頓挫,省主詞略副詞,不仄不平不押不韻,也從不錯過閉嘴的機會。劈啪的三弦琴奏只在晚間7-8點播放,反覆同一曲「臘月雪」。橫推式板門一開一闔,嘎響像鋸冰刨霜。唯一的裝飾是掛壁上的冬令蓑衣,獨釣寒江雪的那一身。喀啦喀啦聲,定時從冰箱傳出,是製冰勤快效率。

你曾一天黃昏前早到,店中杳無一人,但聞內屋低沉拂拍聲響,你好奇尋聲,看見雲角舉芭蕉扇猛搧冒白煙的炊飯,其勢不共戴天,你喫冷飯原由如此,你伸手搶救那盆還沒變冷的米飯,自那天起你得以享用一道重要的非冷盤。冷盤之饗,嘴巴直通腸胃,大腦免議,小腦休評。

有來客都各據桌檯,你只見冷肩膀稀落和涼颼颼背脊。性冷的人,或帶悲傷,或冷嚐復仇滋味的最好清享。愛熱鬧的人不來這兒,要真來這兒,會立時消火。你想外星人若要登陸地球,這兒會很適合會很歡迎,這兒空氣像太空的稀涼,這兒設施比太空的清簡,這兒的人像外星人的不像地球人,這兒的慣性如太空的冰恆冰、靜恆靜。

連三年,眼觀鼻鼻觀心,雲角如垂目觀音來賞飯遞酒,如此對待眾人。第四年起,觀音始睜眼,才為斟冷酒,抬頭閃睜半秒,這待遇獨一無二,問你冷酒再加乾冰否,是她冷幽默的極限。冷涼中,人較以思考去感覺,常溫之下,你多依感覺來思考。

第五年,大晦日前夕,城中車馬雜沓,外頭降霜頻仍,你照來嗟食取靜,用飯喫酒間,「睜眼半秒觀音」盯著你,一望長達十秒開外的世紀。你立想:「她正思考,"店休四天年假,他沒人管飯,又不作聲,該當如何?"」你念頭一閃即過,雲角但聲色未動。不可置信地,當晚黑貓宅急便送達 13 個保鮮餐盒,一天三個加一大盒年菜,從雲角冰箱轉到黑貓冰箱轉到你冰箱。

你常懷疑人的不配擁有靈魂,但驚覺你尚倖存丁點,因為在雲角,你仍深感冷中的暖意。

是謂:停雲之角,塵埃不著,灰燼未涼,靈魂蹲點。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Norton&aid=12930082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月光邊境
2021/02/18 22:30

今年也是如此嗎?

地震沒事吧?

台灣不挺好

但我也不喜歡日本

可故鄉總是親

兩邊都有難處

總之,保重

新年蒙新福!!!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9 20:23

   下次有機會 走訪冰島時足感心耶

   必備大字報, 探詢這 令人驚艷的 "雲角" !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雲角的經營
2019/11/20 15:52

若有幸經過這樣的店 

我或也興趣一探究竟

清清冷冷 淡淡雅雅的擺設 

與雲角的寂靜

吹響尊重在內每個進食者想獨處的號角

追根究底是屬面冷心熱的經營

但口味偏冷似乎不適饕客蒞臨啊~

好像想太多?!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5 08:48

https://youtu.be/3_phjQlLGEw

歌仔戲《一門三進士》

重新聽聽台灣本土歌劇,

讓我感受冷暖人生,

感觸良多。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9-10-16 00:36 回覆:
1987年的經典戲曲,主題方正,週末來慢斯聽聆!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5 08:39

https://youtu.be/q8_Is6MBsu8

食飯皇帝大,

講著食飯,

上有名的是這首《阿爹的飯包》

台語詩歌真正有意義。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9-10-16 00:34 回覆:
女高音合唱真能打動深心,男配音諸君也很稱職,能參加這樣的合唱真好!
感謝您的盛情分享,或許您哪天也跑去參唱。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3 12:06
Oops,我猜錯方向了!

一個放背景音樂的概念,跟為學做實驗一樣堅定一絲不苟,好謎樣~

您敢放歌仔戲,我第一個翻臉!

您的文我非常愛看,尤大膽剖析情感過往部分,誠實並帶天真熱情,好個赤子真實勇氣。科幻怪奇,腦子跟不上您的節奏,我勉力合理您的思維。

不管以後您交了幾任女友,都不要忘記給我們寫格子,切記!拜託~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9-10-16 00:29 回覆:
好Helen,您知道嗎,好看的作品多出自「作者尷尬的剃刀邊緣」,您倒估估我離剃刀邊緣多近?
不放古典或其他的,因為曲高和寡。不放很劇烈的搖滾(雖然偏愛),但顧慮這兒的朋友逆耳、心臟受不了。
我愛讀您的回應,提供多元觀瞻,我很受惠於您的意見。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2 19:47
Re25樓
您問為什麼文字、音樂有別於以往?
版主要我們猜猜,猜錯沒關係,猜對也沒獎品。

我隨便猜喔!
1,紀念跟哪位情人一起來吃過?天梯?(音樂配的真好,我聽到副歌都會唱了)
2,雲角半眼觀音跟您告白了?
3,您目前待的國度太熱,所以想起冷涼的雲角。

線索太少了,就醬。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9-10-12 22:34 回覆:
謝謝您有興趣,我就談談,遠不及您臆測的浪漫桃色,請莫見笑。
文字流有一致性,這篇只寫實直敍,雖不像「夸克」「三耳」跳tone,我全都快樂地寫來。不高興讀的,我愛莫能助,即便我謙微地冀望每人讀得到一些妙處。
再談到配樂,我實驗室生涯40年,實驗室裡背景音樂也40有年,譬如我曽連五年聽聆了解古典,買有700片古典音樂CD(聽畢業了,但不吹噓)。選曲只一目的,即娛己娛人。我這格大槪不會放古典音樂,大約不會有歌仔戲。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7 04:20
這餐廳真耐人尋味⋯
雖說冷,感覺有溫度~😊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9-10-08 00:34 回覆:
Meow 小姐來了,稀客一,請上座。
雲角稍佇,求其冷靜。心平忱熱,大概就是您的意思。謝謝您來。

孤獨水精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3 01:38

Dear Sir:

相較之下

我家老爺真好命

每天  上班前暖暖早餐

每天  下班後騰騰晚餐.....經常讚嘆口味之好  打飽嗝無奈

PS:下次吵架 先斷他三天熱餐...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9-09-23 21:53 回覆:
不吵,不值得。再度為您的經營有成叫讚。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言之有理
2019/09/20 17:47

那你得快快仿效愛迪生......

實踐你科學家的實驗室工作!!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9-09-23 21:51 回覆:
那壺不開逕提那壺,緩議吧。崇拜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