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法國朋友
2019/08/19 16:13:34瀏覽3281|回應20|推薦167

一位法國朋友

要不要命,他瞧不起實話實說的人! 在春季轉來的副所長,你漸次讀懂這位法國佬,他名字的發音似「膨吞」。膨吞的吞吐低磁,宛如電台的深夜節目主持人兼 DJ 彈彈講講,他常說女生是超強力的大磁場,所以他老邀你當鐵粉。揚一字眉,蘭指頤使、擠弄笑眼,膨吞篤信深長的皺紋是絕佳陷阱,可誘引女生掉入。

介於法國佬和天使之間的,就是一般人眾。謊言,乃法國佬的終極美德,說滿是絕技,圓謊是藝術,必使動魄催魂。膨吞熱競職場,談話技術高竿,求疵優質謊話,舌燦蓮花周延精釆,迷湯矇人亳不厭詐,擅長拿破崙的聲東擊西,全為謊言撐場。他強打邏輯,掃射詭辯,攻堅申論,防禦旁白。他造句包藏倒鉤,詞藻羅織多分叉的細刺,偶發稀珍的真話、配上靜默的留白,但目標單一,只為補壯謊話的亮度和賣相。將不入流的吹捧成二流,法文叫客觀定位,把一流的貶價成三流,法文稱正義還原。

「Mr. Kirk, 您知道 Bonjour! 的真意嗎?」他倒來兩杯伯根蒂。

「不就日安,こんにちは 的玩意兒?」你說,少不了臺巴子的文化優越感。

「Bonjour! 的真意,是你今天戴哪一副的面具?」他自答,皮笑的肉丸罩上面具。

「54088。」你抬他槓。

他頓了兩秒,作勢要撥電話: 「哦,這個得跟我媽求證確認。」

朝九晚五的時段,言必冠冕堂皇的大話。加完班後的垃圾時間,煙幕彈猶然橫飛。使你懷疑往後當他彌留之際,他會質問魔鬼怎麼洞穿他細密佈下的謊言,仍逮他個正著。一季不到,你的耳朵已被訓練的精乖。雖然有時令你難捱,你暗練昇級厚黑學的竅門,每每挑他拉法葉一番。

這法國佬的隨寫,像是常鬧脾氣的意大利人,甚而伙食較好的德國人。

「晚餐如何?」你客套一下。

膨吞擱下刀叉停吞,緩道:「噎住,腸笑,胃哭,以上皆非。」

「口感、鮮度、份量喏?」你沒好氣的問。

「不很多人不都評論過了?」他法式的否定語法層出;麻的 … …

「你剛啃過,旁人牙慧歸旁人。」你也耍蚱蜢。

「我還沒決定呢,明天或後年。」吼塞雷哩,膨肚!

他說任何好系統、對的事都屬法蘭西的級別,你另群倭友則認為,凡事皆不對軌不對勁、除非引進純東洋風。實驗室上工,膨吞工作到恰適的中點就休憩,倭友們則假裝工作到再也撐不下去時才罷手。同鍋攪和,聽察巴黎腔在在修理東京便,面不露猙獰,話柄手榴彈,秒間沉默仍是暗器,你掛免戰牌壁上觀,不免失笑。

就上週五,這法國佬同你講起話,首次、嚴肅、正式地從單數語法 tu 變換複數語法的 vous,「咱們去撩妹! 」「一塊兒化緣去。」隨著信賴感和熟稔度的累進,膨吞將你納入胳臂範圍內的同儕,vous 是錯不了的訊息,他決意喜歡你這號人物,以至提昇人稱的位階。之前的 tu 的虛與委蛇,你不追他不趕的死相, Au revoir 啦。當你假處分地回敬他的複式禮數的同時,你反而想念那些單數人稱時期的相撲擒拿!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Norton&aid=1286117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3 11:58
不夠多)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9-08-23 23:22 回覆:
不夠多哦,那可多發文。有小小條件,各位要常上門筆聊、歡笑趣譚,如何?至少冬天比喫冰淇淋的專精,夏日比嚐增多份量的牛排拉麵。害羞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3 11:56

Sir 的進化圖超爆笑

小美冰淇淋大家都要啦

我想大家來這兒欣賞您的好文采

誰都想看懂不是嗎?

咱們做人不能太自大得意

太自大不就成了法國佬不屑

受不了他們自大的民族性

老是忘不了英法百年戰爭

(好吧,算我的偏見,我認識的法國佬

Bonsoir太愛眛

我選傻黸。

傻黸!!!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9-08-23 23:14 回覆:

得意 能促您暢笑,又四度回覆,夠同仇敵愾的,我欠您 Haagen-Dazs,最大盆的。

話說回來,和法國人高來高去,鬥智鬥志,鬥陣鬥趣,能嬴最好,平手你算小勝。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9-08-23 23:25 回覆:
Salut d'Amour!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2 16:21

保持距離

會比較自在些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9-08-22 23:40 回覆:
無奈 您提起「距離」,但人不分東西,都愛去蹭有權有錢,也許不得已。所以眾人擠成一堆,唉,各自皆不自在。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2 09:34

Wow您筆下的這位膨吞是人嗎?這已經超越人道德倫理的境界,而是達到魔體現惡的本領。

 

這樣的人才,見人說鬼話,見鬼說人話,通天準則只有一件:瞞天過海、通殺。這種人才,台灣也有,只要政治繞一圈,可以羅列造冊幾千本。當然,本事各有秋千,暗巷裡各有碼頭。

  

您這位法國朋友,真是鳥不起。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9-08-22 16:27 回覆:
崇拜  "There is no hell. There is only France." ~ Frank Zappa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9-08-22 20:43 回覆:

您有讀有懂,我要請您一客小美冰淇淋。另外,「進化圖」如下,供各位參考。 崇拜

魔鬼 ← 法國佬 ← 阿本仔 ← ? 阿共仔 ? →  你(一般人眾) → 天使


資深頑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七寶古鎮
2019/08/21 16:42
你好:感謝來訪,我的部落格的回應無法寫出文字出來,所以跑到你的部落格來回應,感恩喔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9-08-22 20:47 回覆:
謝謝您來,大家秀出生活經驗,分享彼此的典藏。得意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1 10:22

訂正:

bonjour語調可以隨心情不同而不同

打太長了不想刪(請包涵)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9-08-21 17:11 回覆:
Bonsoir 更得我歡心哩,不知您的看法?
收工的敢情好,挑燈夜戰蠻優的,至於夜未央,絶佳!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1 10:14

打開文章

令人搖滾的節奏

喔耶!!!

以前覺得Sir 的音樂吵

現在感到過癮

曾和個法國人住過二個月

每天都在吵架

他愛講話

記得有天他說他要去日本

問他何時去日本

他就生氣 生很大的氣

他說他要去日本只是想

不是真的要去日本

誰叫妳問......

啥?!!!懷疑

想不明白他為什每天都能發脾氣天啊

其實就是文化不同

Bonjour 的語調可以隨著心情不同而同

學法文老被那他罵英文太好

我倒挺希望真是英文太好

喔喔 今天跑來這裡多話

可能Sir的粉絲眾多

讓您丈二金鋼不清小的是誰

還請Sir的原諒

您多多發文吧

Udn留了個特色無人取代的角落給您呢

祝您  凡事興盛 美好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9-08-21 17:03 回覆:
呵吼,您這個落款畫面生動,氛圍叮噹,太有趣了。勇於馴悍法國佬,真令刮目相待,一則夠您受的,一則功不唐捐,小姐轉了大人。
我愛聽故事,您多寫,我益善。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1 02:06
浮世繪,眾生相,一覽無遺!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9-08-21 16:51 回覆:
大事以紀,左右挑戰,白日有夢,綢繆應搏。
既然愛馬,今年新畜了幾匹?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0 22:00
法國老屁股是怎樣撩妹的?可惜未道其詳。
也許撩上一個蝴蝶君,以後的歌劇就多了一幕日本版的《蝴蝶君》(不是蝴蝶夫人)。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9-08-20 23:21 回覆:

所有您最討厭、最看不慣的撩妹方法,我這膨友就「賭倍」撩下去。 嘿嘿嘿

蝴蝶不蝴蝶,unlikely!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ola !
2019/08/20 15:40

終於出爐的(所內)報告,這位澎吞副所長可是砥礪刺激了所有同仁?

您辦公室裡的對白與漣漪,種種的進退描述,也很像咱們部落格園區生態,

很多地方讀來莞爾,令人會心一笑好笑

法國同事好啊,工作不再無聊,甚至下班後更有趣,你們倆肯定是一對寶!!

謝謝您久違的好文,特調幾杯櫻桃瑪格麗特,大夥碰個杯吧~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9-08-20 23:06 回覆:

Whew! 才交了卷,分數就批了下來,感謝光臨並手底留情。 

再說咱這個所,掛單、公派、統包、契作、天使基金等等等等,無所不接 無惡不做,好漢來去,幾位明明是牛鬼蛇神,也搶當 Lion King 的主角。

您提「寶一對」,借事求變,藉端創新,2019 反出落的熱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