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穿著 Prada 的惡魔
2008/12/08 06:14:43瀏覽2512|回應4|推薦85
這幾天重感冒,窩在家裡睡覺休養之餘,看了不少電影 (DVD)。兩年多前在回台灣的飛機上曾看了The Devil Wears Prada 這本書。回美後一直沒機會看電影。書和電影故事大致相同,但人物有些不同。




根據 Lauren Weisberger 的暢銷書改編,由 David Frankel 導演,這部有趣輕鬆具娛樂效果的電影由演技精湛的老牌女星 Meryl Streep 和氣質清新的 Ann Hathaway 擔綱演出,從電影中可以一窺炫麗的時尚世界。原書作者 Lauren Weisberger 原本在時尚雜誌 VOGUE 工作,是 VOGUE 主編 Anna Wintour 的助理,有人說這故事的主角 Miranda Priestly 是隱射 VOGUE 的主編 Anna Wintour。

劇情內容描述一個剛從名校畢業到紐約謀職的年輕女孩 Andrea Sachs (Ann Hathaway飾演),在時尚界首屈一指的 Runway 雜誌找到絕多數女孩嚮往(a million girls would die for) 的主編助理工作,據說只要做過這份工作,往後將這經歷寫在履歷表上,在雜誌界不怕找不到工作。不幸的是這份工作的老闆 Miranda Priestly (Meryl Streep飾演) 非常冷傲難侍候。只要她進辦公室就可以迅速下達無數的命令,也常常交下幾乎難以完成的任務令人難以接招。最離譜的一件指示是要她找尚未出版的哈利波特手稿供她的雙胞胎女兒閱讀。這部電影描述 Andy Sachs 如何從質樸的醜小鴨變成衣著時尚的天鵝,和她的生活重心的轉變與好友及親人距離漸遠及和老闆Miranda Priestly 關係的日趨親密,最後聰明的她終於在目睹老闆冷酷的權利操縱之際,雖然她並非受害者,毅然的選擇離開這份絕多數女孩嚮往的工作。其實現實生活中許多人也都陷入類似的情境而難以取捨。故事在娛樂之餘像是一面鏡子令人深思。

其中飾演Miranda Priestly 的老牌女星Meryl Streep在電影裡的演技是整部電影的重要焦點,她在電影中對話神情冷酷而簡明俐落。飾演Andy Sachs同事資深助理Emily的英國女星Emily Blunt表現得可圈可點。另外由Stanley Tucci飾演常給Andy善意指點的 Art Director Nigel也令人印象深刻。

這部電影有些精采對白(由 Aline Brosh McKenna 所寫)和場景布置頗值得玩味

場景布置:

Andy 桌上電腦的桌布(Wall Paper)是一朵清新的蓮花,Emily 的則是巴黎鐵塔(Emily 的近期夢想是和Miranda 到巴黎去),隱約表示了兩個女孩不同的性格及嚮往。

剛開始 Andy 表現與時尚界的脫節

電話鈴響 Andy 回完電話,對方留下回電是從義大利著名 Desinger Dolce & Gabanna 打來,Andy 竟問 Gabanna 怎麼拼,對方隨即掛電話。

同辦公室的同事對 Andy 跟不上時尚的穿著在背後議論紛紛。

Miranda Priestly 的冷傲無禮:

每次Miranda一進辦公室即將皮包和外套甩到Andy桌上,最終由於Andy的能力優於Emily便改為甩到Emily桌上。(別忘了同時欣賞各式精緻的名牌包和大衣)

常叫錯Andy名字,叫她Emily。通常叫錯人名是很不禮貌也有不尊重的意味。
Miranda 冷眼的對Andy從頭看到腳,對其穿著的蔑視。

Miranda下達命令時,Andy不清楚要發問時,她隨即表明 " Please bore someone else your questions . "

Miranda 每次說完她要說的話,最後一定用一句 "That's all" 結束,拒絕聽任何解 釋或回答問題。

Nigel 和Andy的對話:

當Andy抱怨當她做好事情沒被至少認同(acknowlege),但只要沒做好事情就被 Miranda兇惡的痛責。Nigel 說
" So Quit" " I can get another girl to take your job in 5 minutes, one who really wants it"
" Be serious. You are not trying. You are whining." "Wake up! She (Miranda) is just doing her job." "You live your life in it (fashion art)" 暗 示Andy既然在時尚界做事,至少穿著應該改變。
"Her opinion is the only one that matter"

Andy 變得非常attached to 工作,Andy 和Nigel之間的對話:

Andy: "My personal life is hanging by a thread, that's all"
Nigel:"Join the club. That's what happen when you start doing well at work"
"Let me know when your whole life goes up in smoke . This is time for a promotion."
(相信許多 人有同感,魚與熊掌似乎難以兼得)


另一種對Fashion 的闡釋:

Andy 的女友Lily為Andy送她的Marc Jacobs名牌皮包而欣喜若狂時,Andy的男友Nate認為皮包只是用來裝東西的日用品 (Utility) 罷了,在一起的 Doug 則認為 "Fashion is not about the utility.” “An accessory is merely a piece of iconography used to express individual identity."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leysThursday&aid=2453940

 回應文章

ok9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的電影
2008/12/12 02:03

我還沒看過書,聽說電影比書還要精彩!

另外,我也很喜歡看《托斯卡尼豔陽下》

Shirley D(ShirleysThursday) 於 2008-12-15 08:07 回覆:
嗯....我們喜歡看的電影很像哦。

凱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2/11 11:36
真是觀察入微 !
Shirley D(ShirleysThursday) 於 2008-12-15 08:04 回覆:
我想是被 Meryl Streep的演技所吸引,所以看得比較仔細。

amy a y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8/12/09 21:20
我看了兩遍 那還得再回去看仔細 感謝指點
Shirley D(ShirleysThursday) 於 2008-12-11 10:26 回覆:
天冷了,好像是窩在家裡看電影看書的好時候。只是有時候覺得好看的電影不是很多。在圖書館挑了半天借了五六部電影回來只有一兩部喜歡看的。

The State I was 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桌布的涵義
2008/12/08 22:52

我看了這麼多遍卻是沒注意到呢! 我下次要來特別釘著看。妳分析的真不錯。

Shirley D(ShirleysThursday) 於 2008-12-11 10:07 回覆:
謝謝!每隔一陣子就會換一下電腦的桌布,所以也特別注意不同的桌布。好像每個人注意的地方都不一樣。我的女兒就對那些漂亮衣服印象深刻,我注意到了可是就不是那麼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