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助旅行的背後》從馬桶裡學尊重(上)
2007/05/22 18:54:13瀏覽12445|回應16|推薦36

家裡有男人的姊妹們,不管這男人是兄弟、父執還是親密愛人,相信大部分姊妹們都會有個在坐下馬桶前事先查看一下慘況的習慣,若清潔乾爽,總算是可以放心坐下;若見黃尿點點,除了邊清邊唸以外,似乎也沒有其他解決辦法?

 

男人,請坐下

在德國小吃店的男女共用廁所裡看過類似這樣的貼紙,當時除了會心一笑,還真是感到貼心,感到總算有人體諒女人在坐馬桶前的掙扎與不便。後來某次在便利商店裡又看到這貼紙時,另我不得不認真看待它,因為這看起來不該只是個兩性共用廁所時的權宜之計,而是日常生活中的習慣與尊重。

 

因為看到貼紙時並沒有照相,所以Shireen自己畫

或許「尺寸」有誤差,但圖像所傳達的意念是不變的

 

Shireen一直想找個德國男人問一問,問他們是不是真的坐著尿尿?但這種關起門的話題實在是很難說出口,後來總算讓我遇到個二十年後會成為個男人的德國小男生來一解我許久以來的疑惑。

 

學習尊重,從小開始

四歲的小男生急著上廁所,但是他的媽媽正忙,所以由我暫代跟著一起進廁所。關起廁所門,我習慣性地把馬桶座掀開,等著他自己掏傢伙,但小男生卻一邊抓著褲襠、一邊唸唸唸又搖頭的對我說:「不」。小男生把馬桶座再度放下且要求我把他抱上去「坐」在馬桶座上。一開始以為小男生不只是要尿尿,可能還要ㄜ大便,也就不以為意(反正小男生的娘曾告訴我,小男生會自己清理善後,所以也輪不到我擦屁股,要ㄜ就ㄜ吧!)。

 

坐在馬桶座上的小男生兩隻腳晃呀晃,然後小手往下搜尋到自己的小朋友後,壓著小朋友就這樣噓了起來。總算,總算讓我看到也證實了德國男人到底是不是坐著尿尿的疑問!雖然這個德國男人還需要點時間長成為一個真正的男人。

 

Shireen問他:「為什麼是坐著尿,而不是站著尿?」

.

小男生是說不出什麼兩性互相尊重、關懷或是衛生整潔、強身報國……之類的大道理,只是簡單的回答一句:「媽媽說的,有小便斗就站著尿,是馬桶的話就坐著尿。」

 

把小男生還給媽媽的當兒,也趁機問問媽媽這個廁所教育是只有她如此做?還是大家都是如此?

 

一般而言,「正常的」德國父母都是從小如此教育家裡的男孩(再完美的地方也是有生活習慣邋遢的家庭,因此不能肯定的說「全部」)。原因很簡單,如果男人對著馬桶站著尿,即使功夫再強、準度再高,也絕對不可能全然不外洩。就算男人不管家裡那個掃馬桶的老媽子與黃臉婆是如何面對污黃點點?是如何憋氣的對抗尿液因水分揮發後所精粹的濃烈阿摩尼亞?也不理其他女人是不是每次上廁所前都得先清潔馬桶座或是乾脆跟著一起站著尿?但男人們也該想想自己也是有「坐」在馬桶上撇條的時候吧?

 

馬桶戰爭何時了?

不曾想像也從來沒想過除了體能虛弱與先天殘疾的男人以外,會有那個男人曾想到或願意像個女人般坐著尿尿?別說男人願不願意?連身為女人的我也從來沒想過、不認為男人會有坐下來尿尿的時候。我的兄弟、我的爹、我的叔姪……,凡是家裡的雄性生物那個不是站在馬桶前、褲襠一開、傢伙一掏、如同單細胞生物的不須思考就揮灑下去?最後哪個不是屁股一縮、抖一抖後就徜徉而去?別說叫他們坐著尿,就連拜託男人們在狂灑前高抬貴手地把馬桶座掀起來都成了種奢望!

 

下半身都已經揪成一團了,但因為得先清理馬桶座而必須忍住,真是很不人道!

(此為德國樂高樂園裡的可愛指標)

 

馬桶座上點點黃斑、馬桶邊的地上也是滴滴灘灘,為此爆發衝突的次數也多到懶的數,但最後從那些自私男人口中得到的回答總是輕鬆無比的一句話:「清一清不就好?」

 

「廢話!誰不知道清一清就好,但問題是誰來清?」從來也不是尿失控、造成廁所裡阿摩尼亞指數超值的男人們來收拾殘局!

 

該怪娘沒有教好兄弟?該怪阿嬷沒有教好爹?還是該怪整個大環境裡就是少了點這些細微卻又很基本的互相尊重?

 

或許這麼一面倒的怪雄性生物是不公平的,但說真的,只要家裡有女人,通常這些廁所清潔工作大概也輪不到男人,不是不給男人做,而是總有一堆理由可以讓男人不必做。掃馬桶輪不到他、坐馬桶的機率也遠低於女人,「他」該如何才能體會清掃的人與總是得坐在馬桶上的女人心中哪股噁心?該如何體會尿意與便意已經到了臨界值卻因為還要清理馬桶座而無法馬上坐下方便的急迫?

 

放眼未來,期盼我那懂得尊重的小男孩

Shireen還沒有小孩,但若有個小男孩,我,絕對、誓言、一定從小教他馬桶是拿來「坐」的,不管你是要尿還是要撇,無關娘娘腔,更與無稽的「男性雄風」沒有牽扯!至於已經站著胡亂灑了二、三十年的男人們,我不期望他們會有自願坐下來尿尿的一天,但開水閘前掀個馬桶座、舒坦後也別忘抽張衛生紙擦擦亂滴的尿痕應該不算過分的要求吧!

 

 

Shireen小聲說:

除了男人坐著尿,Shireen也注意到德國的馬桶蓋通常都是「蓋」上的。想想也對,如果不蓋,那麼有個「馬桶蓋」是要做什麼?

德國人告訴我,馬桶蓋當然要蓋上,尤其在沖馬桶前一定要蓋上,因為強大的水壓衝擊會使排泄物裡的大小細菌隨著水花與些連眼睛都看不見的細小水份子一同衝向無邊無境的空氣中。想想也好笑,當見到我們的馬桶蓋是發揮功能的「蓋上」,若非逼得已,相信不會有人願意去打開它。會把馬桶蓋「蓋」上的人,大部分都是用此來掩飾噴便殘屍的悽慘,彷彿「蓋」起來就看不到,看不到就當沒發生。而在此之後使用廁所的人會被嚇到什麼程度?反正事不關己,不是嗎?

可話又說回來,噴便如地圖般的廣泛也不是我願意的,而我想收拾殘局時卻常發現廁所裡沒有馬桶刷!這下該怎麼辦?「怎麼辦?」只好用衛生紙想辦法毀屍滅跡了。後來學聰明了,遇到沒有馬桶刷的廁所,就乾脆先舖些衛生紙在馬桶內側,就算事後要除痕也簡單多了!

如廁後的衛生紙也必須隨著排泄物一起沖走,這些使用過後的衛生紙殘存的細菌才是多到恐怖。不管衛生紙垃圾桶是否有加蓋?肯定的是很少人天天清除這些衛生紙吧?如果您家馬桶管夠粗,就別再在廁所裡特別置放一個小垃圾桶了,該走的,就別留戀了。

...馬桶蓋掀起,馬桶戰爭風雲再起...

馬桶蓋再掀-從馬桶裡學尊重(下)

聽聽Yahoo怎麼說

看看黑米怎麼說

探探智邦書籤怎麼說

關於「馬桶」與「旅行」,看看背包客們怎麼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eenLin&aid=976698
 引用者清單(4)  
2007/11/18 02:33 【《離家出走》】 坐馬桶,正IN-2007全球華人部落格大獎決選入圍
2007/11/06 22:34 【《離家出走》】 來來來,坐馬桶─2007全球華人部落格大獎初審入圍
2007/11/06 22:28 【《離家出走》】 自助旅行的背後》馬桶蓋再掀-從馬桶裡學尊重(下)
2007/05/24 16:41 【NZ生活】 文章引用-【《離家出走》自助旅行的背後--從馬桶裡學尊重 】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ammy
我家已執行很久了
2008/02/14 11:40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個話題的文章, 很高興有人也注意這件事. 爸媽的執行決心相當重要, 為下一位使用者, 維持清潔的如廁工空間, 是基本的禮貌. 希望我兩個兒子長大後, 都能當個體貼的丈夫.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8-02-20 03:09 回覆:

親愛的Tammy媽咪,

好感動又好高興!您真是最棒的媽咪!能夠有您這般親身經歷的認同與加持,大家都可以更清楚看到台灣人也可以做到與家庭教育的重要!

我相信,日後,您兩個兒子的女友/老婆/甚至他們身邊的親友們都會愛上您兒子的,因為他們是這麼的體貼!然而,最感謝的人就是您了!因為沒有您從小這般給小孩正確的觀念,日後哪有如此體貼的男人呢?

祝福您一家,健康快樂!


奇了凱文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耶
2008/01/20 20:37

我第一次看我的美國男朋友小號的時候也是坐著上

我當時以為,

這是因為他是單親媽媽帶大,

而且媽媽是很有女性意識的教授

所以才被訓練出這麼好的規矩

下次我來問問他這是不是普遍的常態

...各位男性,坐著上廁所真的會減少清理廁所的困擾

請大家見賢思齊吧!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8-01-28 00:42 回覆:

哇!除了德國人,瑞士人,部分自發性日本人,現在又多了美國人...

男人們,這無關崇洋,只是家庭教育中的相互尊重罷了!

大家加油,台灣男人也是懂得尊重的好男人!


Kris
rss
2007/12/15 07:32
I love your blog. is there anyway you can add "RSS" to it? Pretty please???

thanks.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7-12-17 00:46 回覆:

Hi Kris,

Thank you for your nice words! As for the RSS, there are two links.  One is the RSS of this UDN blog, another is for my own website (http://www.shireen.tw).

You can find it on the main page of the UDN blog, or simply copy the following link:

http://blog.udn.com/rss.jsp?uid=ShireenLin

Another RSS link is from my website.  You can find it everywhere in my website at http://www.shireen.tw.  You can also simply copy the following link:

http://217.20.116.62/shireen/Away/RSS/rss.xml

Since the end of last year, I built up this blog, but I didn't move everything from my website to here because I am lazy.  When you have time and also are interested in some other topics related to travel, you are very welcom to visit my website at http://www.shireen.tw.

Regards,

Shireen



男人的問題
2007/11/19 07:29

男人坐著尿,是有生理上的問題,因為那一根的面積問題,有可能會碰到馬桶前方,有衛生問題。

但若站著尿,即便是掀起蓋子、擦拭馬桶,仍有不衛生之感,如果家中有站立式尿桶就好了。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7-11-21 21:56 回覆:

的確,如果有立式小便斗,也就不用麻煩男人坐下來了

一般家中空間有限,廁所裡也幾乎沒有空間設置立式小便斗,也才會共用坐式馬桶,這就是麻煩的地方囉!


Shireen離家出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人都不洗手的喔!
2007/06/02 21:39

Hi Zeelandia,

我看過相關報導,很恐怖的統計數字!因為會洗手的男人不到30%,而會用肥皂洗手的更不到10%!而女人也好不到哪裡去,雖然數字比男人高些,但仍比想像中的理所當然低很多!

若遇見剛從廁所出來的人,大家口頭打招呼就好,握手?呵呵!再考慮一下了!


出走。不是離開,而是休息
www.shireen.tw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個現象
2007/05/26 05:03
有男士留意過身邊多少人尿完不洗手的?

Shireen離家出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基本生活教育而已吧?!
2007/05/24 19:56

Hi 莫大,

我也不知道這是西方男人較體貼的表現嗎?但西方文化與教育的確與東方不同,只能期盼在越來越進步的兩性教育能夠教導出互相尊重的新一代。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Hi 黛比,

德國男人不是唯一坐下來尿的男人,看來鄰居間彼此還有有影響力的!而且是正面的影響力!

如同我遇見的四歲男孩,是的,我也相信這是從小被教導!

或許有人會說我崇洋,老是說別人的好,但別人好是件事實,我們當然不能繼續自滿於井底,當然要學,不是嗎?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Hi Blue Phoenix,

謝謝您的認同囉!

或許改變身邊的大男人是件不可能的任務,但是從小朋友開始,我相信別人做得到,我們當然也做得到!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Hi CJ,

您真是提出了最重要的一點--家庭教育!謝謝您!

學校怎麼教?老師好不好?其實都比不上家庭裡父母的身教與言教對小孩的影響.家長的正確觀念且願意在日常生活中落實比再多的大道理都有用!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Hi 小驢子,

我們這些台灣女人真的是被這種小細節感動的不得了!但對德國人而言,他們覺得這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了!

所有媽媽們,我們就從自己的下一代教育起,往後,我們也會有值得人稱讚的體貼男人!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Hi 如瞬間即逝,

您的一針見血,直搗痛點,真的是讓人笑得躺在地上!

已經有些站著尿且不屑這種觀點的男人取笑這是不可能的事!他們說,男人,天經地義的就是該站著尿!唉!如我文裡所言,我不期待改變這些男人,只希望我們的下一代是更有智慧,更懂的尊重別人的新好男人!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Hi Kaye,

唉喲!這真是女人心中的另一個痛!但真的很難相信,已經民國96年了,期間因為踩馬桶導致馬桶爆裂而比別人多兩片屁股的報導多到還不夠嗎?

但通常這種人是自私的,只管自己落的乾淨卻把骯髒留給別人.

教育,再教育!

但說也奇怪,在歐美旅行期間使用公廁的次數多不勝舉,為什麼外國人就不會踩馬桶?大家都是坐著上,可也沒聽說過有人因此屁股爛掉喔?

若怕髒,墊個衛生紙或是自備馬桶坐墊紙就好,真是何苦冒著多兩片屁股的危險呢?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Hi 查德咩,

謝謝您的認同囉!那麼就從你們家的小金豬開始,20年後,小金豬會是女人眼中最體貼的男人代表喔!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Hi 克里斯。李,

「畫得還真像」,是馬桶畫的很像?還是什麼畫的很像?


出走。不是離開,而是休息
www.shireen.tw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唷
2007/05/23 20:57
畫的還真像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
2007/05/23 13:19

很棒的觀念耶..
尊重又有禮貌...應該學起來!!

查德



Kaye Tz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生也要注意
2007/05/23 11:41
不僅是男生要學尊重,女生也要!!
公司的女廁常有人是蹲著上,常常把座墊弄得溼答答,讓其他人噁心不已;更過份的是有人生理期時還這樣做,一走進就有快吐的感覺。如要蹲著上也ok,請注重上完後的整潔,避免造成他人的困擾。
美食、旅行、及沒營養的生活五四三
Kaye亂亂寫http://blog.udn.com/shtzeng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