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走,不離家。露營車狂飆小北歐5》魯賓遜才能住露營地?
2007/04/17 20:50:16瀏覽3013|回應3|推薦17

Shireen的六年小學時光經過歲月的粹鍊後,光陰故事至今只剩下兩個故事:
一、暗戀了一學期的男生最後還是不理睬我。
二、陽明山那全國童軍大露營裡的「百萬黃金屋」。
關於「暗戀」,男主角總算在大前年的小學同學會裡現身,也讓我徹底死了心且承認事實:「感謝當時不鳥我,不然現在該怎麼擺脫這已變型情人?」總之,這是廢話!還是繼續聊聊另一段露營記憶好了!
 


空氣中濃到化不開的是把眼睛薰到瞎的阿摩尼亞,綠豆眼勉強擠出條細縫所見的是在玩疊疊樂的蛆蛆扭啊扭、滿到快爬出糞坑的陰暗小屋,「營地就是這麼恐怖」從此烙印在一個十歲小女生的心中。不記得大露營裡玩什麼?不記得第二天是否耍賴裝死、哭著要回家?三天兩夜的大露營留下只是段「打死不進廁所」的記憶!是的,「百萬黃金屋」就是Shireen對「營地」二字的恐怖經歷與暗黑印象。

 

我可以不洗澡、囤仙丹,但身體卻做不到只進不出。雖說露營車上有廁所,但這可不是沖水馬桶,輕輕一按就水過糞無痕,最終還是得拎著集便箱、自行處理自己的便便,也因此「廁所」總是成為在某營地過夜與否的先決條件。其實我期待的僅是乾淨而已,但在曾停留過的營地中,經歷的不只是「乾淨」與「完善」,有些「豪華」甚至「奢侈」的營地讓人不禁懷疑:「這是露營地嗎?」。

 

基本設施
除了基本的供水、供電、一般/生理廢水處理設備以外,部分營地還提供ADSL網路與有線電視的連接,讓您即使置身千萬里外,也不會錯過水果報才剛採收的芭樂。再特別點的還有瓦斯管線,讓露營客可以直接將瓦斯導入露營車使用。這項瓦斯供應對於冬天入住營地且必須使用暖氣的露營客來說可是非常重要,否則一夜過後,不是會不會凍成冰棒而已,而是醒不醒得了的問題!

 

對號入座,別蹲錯坑

瑞典的營地規劃很好,想停樹下都不行。與住旅館沒兩樣,拿到停車格號碼並取得電源箱的鑰匙後,一車一格。(停電費計價方式各家自訂:含在過夜費、按電表紀錄收費或是固定價)。

營地入住手續與飯店Check-in一樣,除了報車數、喊人頭,有些營地也如同飯店般提供不同等級與行情的「位子」。靠近沙灘,讓您一開窗就聞到海的味道、一跨腳就踩在柔軟的沙上,這肯定比那種得憋走上十分才得以宣洩、烈日燒烤健行十五分才看得到海的遺忘邊緣來的貴。地理位置以外,營地位也有設備等級之分,例如供電、供水、一般廢水排放與生理廢水(就是大小便啦!)排放的管道……等。再者,樹林茂密也比乾草黃沙來的值錢。大太陽烤一天下來後,不管是露營車還是帳棚,可都比鐵板燒來的火熱。然而樹下雖涼爽,但頭頂得時刻提防炸彈空投,而腳下也得與在地的蟲蟲和平共處,真不知該貪圖涼快地被炸?還是乾脆落個清閒地被曬?

 

「記得昨晚是停在休息站,不是嗎?」露營車佔滿停車場,每個人都是付大夢初醒的模樣,「真是排排站,最整齊的一個營地?」。此為德國境內離丹麥最近的高速公路休息站停車場,往往露營客夜車開到不行或來不及進駐營地時,乾脆就在最近的休息站過夜。

「沒有格子、整區營地隨你挑」聽起來自由,但自由卻也常是「混亂」的代名詞。靠近水電的空地上已是堆散亂如同被小孩拋棄的樂高積木,想擠都擠不進去;安靜清幽的角落也早已成雙成對,剩下的是殺進拉出的茅廁角落、一不小心就會翻白肚的陡坡、停好就再也無法離開的爛泥攤與隨時得向路人微笑致意的圍籬邊。

 

 

生理需求,最高標

小營地的淋浴間少,為提高使用效率並節省水資源,淋浴多採計時制,戰鬥澡時間從四分鐘到六分鐘不等。為了確實利用每一滴珍貴的水,用品排好、衣服扒光、洗髮乳在手掌,一切就緒後才坄幣。邊洗澡邊看計時器上的數字跳動,的確加快速度不少!

一天不吃也死不了,一天不洗澡更是樂的輕鬆,但一整天不繳水費、不出貨的可是會出人命的。無疑地,「廁所」總是視察工作的第一站,接下來才是淋浴間與廚房。

 

洗手台光潔明亮,沒有絲絲秀髮;馬桶座上沒有大小鞋印、沒有噴便殘屍、也沒有練馬步的機會,更不會發生衛生紙缺貨而得在食指與中指間尋找替代品的慌亂決策。有些營地的廁所甚至比家裡的廁所還要乾淨,真是令人臉紅流汗。

「像不像Salon?」除了輕輕的音樂,一間間盥洗室與淋浴間外的空間還設有小沙發供人等候稍坐;上下齊開的按摩式淋浴設備。五星級的營地就是不一樣!

 

 

 

衛浴廁所要保持乾淨,除了靠工作人員一天多次的大力清潔以外,眾多露營客的基本良知與公德的發揮更是主力。起床後與就寢前是衛浴使用高峰期,而清潔人員在一整天不定期的打掃之外,更加強火力在這兩個時段後來個全面大掃除。別以為露營客是群「隨心所欲」的集合,我看到的露營客在用完洗手台後都會稍微清理番後才離開,淋浴結束後甚至還會拿起放在旁邊的塑膠刮刀把地上的水掃入排水孔,旅人的公德與私德如何?看這種小地方就知道了。

 

 

公共廚房,老媽子不在家

廚房裡掛著告示牌寫著:「請記得!您老媽可沒在這兒工作喔!」。使用廚房的人都相當的自愛,看來老媽牌是很受用的!

住過青年旅館的朋友們都有使用公共廚房的經驗,而各露營地的廚房設備從儉約的烤箱電爐二合一小電器來打點山珍海味,或是豪華的烤箱、微波爐與保護玉手的洗碗機都有,所以弄頓可填飽小胃的伙食是難不倒有煮泡麵能力的人。唯獨鍋碗瓢盆這類用具並非家家都有提供,所以自己準備點簡單的小鍋與餐具以防望梅止渴的窘境。重要且必須留意的是,這是個沒有老媽子的廚房,少了老媽子來清理善後,所以每個使用者都得有公德,別端著香噴噴的餐點離開,卻留下油脂殘膏的爐子與殘屍一堆的料理台給下一個露營客。倘若不想當老媽子,建議您就別使用廚房,才不會一人丟兩千三百萬人的臉。

 

野外露營也沒有邋遢的藉口,洗、脫、烘通通都有。露營,也可以天天穿乾淨衣服。

沒有穿髒衣服的藉口

自助洗衣機、烘衣機更是屬基本設備,洗衣粉要自備或是在營地裡購買均沒有問題。露營客,可是不邋遢喔!

 

便利商店在角落,青菜油鹽隨手買
若非迷你型的營地,一般營地都會設有便利商店甚至大型超市,尤其對於一些躲在荒郊野地的營地而言,擁有友善的採買環境更能吸引露營客前來。這類露營地裡的超市售價較外頭的超市稍高,但以就近便利而言,有得救火救急總比開一個多小時車就爲抓幾個番茄來划算。生鮮以外,若缺碗少匙的話也可以隨時補貨。

 

露營地,不只是個吃飯睡覺的地方

很多營地都有電視間,但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平面電漿電視。晚上一到,這裡便有一堆盯著電視看足球賽的男人,一群連渡假都放不下足球賽的可憐男人們!

民生活動以外,露營地也備有各式休閒活動供露營客使用。簡單的電視間、書報室、小朋友遊戲間……,到大一點的腳踏車/小舟/帆船租借服務、小朋友戶外遊戲空間、游泳池、網球/籃球場、迷你高爾夫球場、騎馬場、Disco舞廳、餐廳、SPA美容區、三溫暖……,更離譜的還有寵物專用洗澡間、洗車專用場地,讓貓爹狗媽們可以為視如己出的寵物洗澡、讓惜車勝過愛老婆的車主們即使住在營地裡,也依然可以爲愛車洗刷打臘!這樣的設備與環境簡直與渡假村沒兩樣嘛!

 

做大自然的好朋友、守規矩的露營客 

人人都做大自然的好朋友,你我也才有藍天映淨水、綠草繞湖畔。

寧願放棄舒服的旅館飯店而就身於露營地的朋友們通常是大自然的愛好者,因此我們更要學習如何與大自然做好朋友。雖說住的是營地而不是旅館,但愛護營地得如同照顧自己的後花園般的無私:垃圾不亂丟以外也要按營地規定來做好垃圾分類、食物與廚餘不外露以免野生動物揀食與滋生鼠輩蚊蠅、水電瓦斯……等能源合理取用,不浪費資源、不可見有空地就恣意地烤肉營火,因而污染地面或造成火災、公共設備使用過後需清理乾淨以方便下一位使用者、晚上十點過後需保持安靜,不擾他人。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前往住宿的營地是個可以赤腳踩大地卻不需擔心被玻璃扎傷的地方、是個夜晚觀星而不會被喧囂打擾的地方、是個早上被鳥兒吵醒而不是被怒吼搖滾嚇醒的地方、是個乾淨美麗又最接近自然的地方。因此入住營地後,除了有形的詳讀並遵守營地的各項規定以外,無形的更要把整個周遭環境當作自己家來愛護,即使再次入住同一個營地的機率幾乎是零,但也別讓他人入住營地的機會成零。

 

註:請至這裡看看更多露營地設備相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eenLin&aid=901435

 回應文章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常在露營....
2007/08/09 20:25
設施這麼棒的營區, 迄今還沒遇到過....., 看來, 美國....是個落後地區!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7-08-13 21:45 回覆:

歐洲大部分的營地設備都很棒,我曾待過挪威,丹麥,瑞典,德國,法國與克羅埃西亞的露營地,大致上都很好,但也要看看是幾顆星星囉!

五星級營地與二星級營地就是不一樣,這是實話!而且德國露營客多的營地通常設備都很好,因為德國露營客是出了名的挑剔!


Shireen離家出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樂意囉!
2007/04/24 18:31

Hi 如瞬間即逝,

盡我所知的把關於露營車、營地與露營旅行的部分做好整理
往後若有互相討論的機會,當然是很樂意交換一下感覺囉!

Shireen


出走。不是離開,而是休息
www.shireen.tw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歎不已
2007/04/18 10:54
您介紹的真詳細,將來有需要,可以來請教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