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助旅行的背後》懶人旅行日誌,明信片日記
2007/03/02 04:57:16瀏覽4937|回應2|推薦32

筆記本裡除了堆鬼才看的懂的符,什麼也擠不出來?

 

Shireen寫了很多明信片,連明信片上的空白處也不肯浪費地塗了些亂七八糟的符。很多朋友問我為什麼寫這麼多明信片?答案其實很簡單:


一、 Shireen很懶,懶到不想寫聽起來好聽但實際上卻不適合我的--「Travel Journal」。


二、 不喜歡對著記事本自言自語,太容易陷入文藝女青年的自我幻想、強說愁。


三、 明信片畫面不大,字寫大一點的話,很快就可以填滿,比較沒有交作業的壓力。

 

旅行時,Shireen帶了本10元小店的小筆記本,打算照大家所說的話去做──爲自己的旅行留下紀錄。可說實話,寫了幾天就寫不下去了。看看自己第一晚寫下的日記,孤獨、寂寞、再加上些許的後悔,覺得自己好可憐,似乎整個世界都遺棄我。第二晚的日記,描述著前一晚的夢靨,明明就不願意再走回過往,偏偏還做夢,夢完了還寫下來?讓自己每看一遍就心驚膽跳一遍,真是自虐。第三晚的日記,從起床、早餐、中餐、閒晃、晚餐、一直寫到睡覺,流水帳無聊到連三餐菜色都寫下來。第四晚的日記,幾乎可以直接寫上「和昨天一樣」。第五晚坐在桌前、攤開小本子、呆坐了一晚上,一個字也沒寫。第六晚,翻翻之前寫下的東西,沒重點、字跡潦草、不知所云,真是連自己都讀不下去。

 

「為什麼要寫日記?」捫心自問,是真的想寫嗎?還是因為和很多人有著相同的想法--「當一人獨自在外旅行或求學時,一本日記是一個可以傾吐心聲的朋友、一個記錄當時心情的手札」。覺得自己太做作了!明明就不是寫日記的貨色,還硬是要逼自己寫?結果寫了堆沒營養的東西、無病呻吟、這裡痛、那裡癢的,除了讓自己更感傷外,絲毫沒有幫助振作的功效?腦了,丟到一旁!學別人寫什麼日記?搞的四不像!

 

一個很安靜的夜晚,靜到連青蛙的呱呱叫都嫌有點嚇人,泡了杯娘給的愛心茶包──「當歸、枸杞、黃耆加紅棗的超級養生茶」,寫著明信片給娘報告一下狀況。寫著寫著……,發現明信片的面積還真小,事情還沒交代完就已經到了地址欄位?只好再拿張明信片接下來寫續集。要告訴娘的事寫完了,意猶未盡的還有好玩的事一定要讓好朋友知道,就這樣寫寫畫畫、邊塗邊偷笑完成了四五張明信片。

 

「耶!這張還有空白咧?」送一隻在校園裡看到的有著翹翹屁屁的彼得兔給姊姊家的小天使。

 

「嗯…那張忘了讓娘知道我都很認真的吃?加一盤英國傳統又難吃的『炸魚片加薯條(Fish & Chips) 』給娘瞧瞧好了!」

 

就這樣邊複習、邊補充的摸了一個晚上,最後再自己總複習一次,感到一字一句、一筆一畫都足夠讓自己開心好久。伸個懶腰、腦裡閃了一下,硬擠出日記給自己如同交作業般的痛苦,而寫明信片給家人朋友卻讓我下筆有如神助、行雲流水、欲罷不能。有好多有趣的事希望讓大家一起來笑一笑,而對著自己寫日記卻總是想起傷心與落寞……。把悲傷的日記收起來,讓過往過去,不再沉緬於已逝的記憶,往後只有充滿開心、新奇與冒險故事的明信片日記與愛我的人一起分享。

 

Shireen小聲說:
「旅行途中一定要寫旅行日誌嗎?」,答案如同「旅行一定要『自助』才是王道嗎?」,這是見仁見智且須視不同情況而定的。出門旅行是看世界的方式之一,而自助旅行是旅行的方式之一;旅行日誌同樣地也是紀錄旅行的方式之一,但卻不是唯一。

 

如果您每晚沒累的像條狗且仍有力氣地想為自己的旅行留下最當下最真實的情感,當然是鼓勵您盡量寫;若您與Shireen一樣腦中殘留著求學時代的「日記、週記恐懼症」,那麼就別勉強自己非寫點什麼東西不可。看著一頁全白的筆記本會像Shireen一樣發呆的,可試著寫寫斗大三五字就可以填滿的明信片;握著筆就不自覺地恍惚的,那就趁白天精神好時拼命照相!旅行不該有壓力,而留下旅行紀錄更不是種必要的責任。

 

「Shireen難道沒有突然的有感而發地想寫些什麼,但卻發現身邊沒紙、沒明信片嗎?」

 

有,旅行途中什麼事都有發生的可能,即使當不成文藝女青年,但偶爾還是會裝裝風雅。Shireen背包裡可能沒有筆記本,最後一張明信片又在前一天寄出,但旅遊指南是保證絕對在身邊,書在人在、書丟人也就甭玩了。旅遊指南裡的空白處就常出現些沒大腦的詩詞、交通住宿最新吐血價、餐飲給顆星或送大便、咒罵坑我錢小販的R級字眼……等等之類的閒言廢語。這些與廢話相差不過幾微米距離的即席創作都是我的旅行紀錄、我的回憶,也因此Shireen用過的旅遊指南不丟、不送、更不會賣。

 

雖說筆記本、明信片、旅遊指南、相片,還有那些Shireen追不上的筆記型電腦、攝影機……等都是紀錄旅行的工具,但卻沒有任何一項工具可以勝過一顆將自己的旅行心情完整且真實地紀錄下來的心。知道「白雪公主」但卻寫不出三隻小豬」的曠世佳作?羨慕別人的屋紅海藍,而自己的相片卻是想像力與「3D影像目視法」的結合?這些因為旅行而衍生出來的週邊」不能也不該影響一顆正在享受旅行的心,不是嗎?

關於「明信片」與「旅行」,看看背包客們怎麼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eenLin&aid=782594

 回應文章

Shireen離家出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能用來填肚子
2007/03/14 22:12
Fish & Chips 真的是普普!說不上來是好吃,但肚子餓了,有什麼吃什麼囉!
出走。不是離開,而是休息
www.shireen.tw

Kelin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hi
2007/03/11 23:24
說真的fish chips還真難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