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走,不離家。露營車狂飆小北歐2》露營車的配備?
2007/01/21 00:36:36瀏覽6001|回應4|推薦19

吃、喝、拉、撒、睡都在個帶著跑的家──露營車裡,而這個家除了比我家多了四個輪子以外,還有什麼呢?Shireen看過露營車,但不是張得自我想像的平面圖片,就是個來不及定格就從眼前飛嘯而過的實體。至於露營車裡面,只知道有床、有廁所、有得煮也有得洗,可還真不清楚那些設備用的到?那些東西該自己準備?

       ↑開露營車遊大都市是件吃力不討好的苦力

    唯有暢遊山林水間,才是達成露營車最高功效的旅行方式

露營車的基本配備除了三角架、反光背心、簡易工具、備胎、滅火器以外, 一般基本配備尚有:

1) 床一張(或數張)。視露營車大小,可容納兩人至六人,甚至更多。

2) 灌滿瓦斯一桶(或兩桶)。加油站有灌瓦斯的服務,歸還車前一般須再將瓦斯桶灌滿或支付現金。

3) 露營車專用電力插頭轉接頭。

4) 一般電力延長線(20公尺左右,或更長)。

5) 手動遮陽棚(已安裝在車上)。

6) 瓦斯爐(已安裝在車上)。

7) 冰箱(已安裝在車上)。

8) 暖氣機(已安裝在車上)。

9) 水管。

10) 腳踏車架(一般都已安裝在車上,如不需要此設備,可向租車公司提出)。

11) 強力便便清潔劑一罐,也就是超級化學軟便劑,歸還車時也要還一瓶新的或支付現金。便便蒐集箱裡的東東都必須靠這化學劑將一切化為液體,如此才倒的出來,也因為這化學特性(毒性?),便便不再只是便便而已,沾染化學劑的便便必須在專屬地點清洗,如此才不會污染環境。若不想用化學劑也可以,當便便卡住出口時,自己用力摳吧!


以上僅是約略的基本配備,實際得視各家自己的規定,承租前請自行詳讀基本配備表格。承租高級車種或是額外加租,也會有冷氣機(非汽車行駛間用的車用冷氣)、衛星導航系統、車後監視器、衛星電視接收器、電視、烤箱.....等奢侈設備。


至於鍋碗瓢盆、 刀叉筷鏟、柴米油鹽醬醋茶、床單、棉被、枕頭......,大到掃把、畚箕,小至沙拉脫、菜瓜布......,這些都要自行準備。就我所知,少數租車公司有提供這部分的租賃服務,但價格不斐。(真是除了家裡的沙發、電視、大電腦搬不動以外,其他每天會用到的用具幾乎都帶上了!)

             ↑鐵馬上架
      為國爭光的時刻到了!心愛的捷安特不能忘!


腳踏車是到了當地後的短程代步工具,原本以為這樣便綽綽有餘,但在經過幾個營地後發現......,平民階級用的是腳踏車、中產階級則帶著50CC小綿羊,然而貴族呢?在挪威奧斯陸的營地,遇見露營車一族裡的皇室--Mercedes Benz出廠的超大加長型露營車(根本就是台大巴士)。我的小儲藏室放的是吃的用的,而人家車後的儲藏室放的是一台拿來當地代步用的Smart!

     ↑嗯嗯與洗澡的所在

看起來好像蠻大,實際上很小,就像飛機上的廁所一樣,所有可以用到的空間通通運用進來。雖然廁所跟著跑,但還真沒用到他,一來前胸貼後背的窄小空間不舒服,二來想到還車前還得清洗乾淨,就......懶了!

除非是自己的露營車,不然大部分租用者都不會去使用廁所,想到要拎著集便箱去清洗,就算是自己的產物,也是不喜歡,而且還車時還必須還原得很乾淨。若不想自己動手也可以,還車時就另外支付清潔費。清潔費用各家自有規定,少說90歐元起跳(廁所清潔不含在內,需另加,大概100歐左右吧?)

       ↑迷你廚房


水龍頭、水槽、瓦斯爐(翻開黑色玻璃即是),還有很重要的冰箱。
冰箱的電力來源有三種:
1) 12V(車輛行駛中)

2) 220V(接上營地的電源)

3) 瓦斯(停留在荒郊野地、沒有電源供應時)
必須利用上家當的一兩個小時,為露營車接上220V電源,並將冰箱的冷度開到最低,如此才有可能達到一定的冷度。若是一開始就利用車輛行進間的12V電源,那可能得開個一天一夜的車才有效用。

我的打包清單
我的清單是哩哩囉囉一堆,不完美,僅供參考。
PDF格式,7KB(您需要安裝Adobe Reader進行線上瀏覽,或是自行下載後再慢慢研究。)

下次要記得

一趟露營車之旅下來,從其他露營客身上學了不少經驗,別的不說,至少下次再來趟露營車之旅時,就知道哪些東西不能忘、不能忘......。(以下按照實用性需求度次序列出)


1. 小樓梯或小板凳:陽春行露營車沒有伸縮小樓梯,由於落差高度還真不小,跳上跳下不方便。
2. 塑膠格小踏墊:下雨天時就不會每次都一腳踩在爛泥裡。
3. 簡易桌椅組:好天氣時坐在外面用餐會比窩在車裡舒服。
4. 包裹腳踏車的大塑膠套:腳踏車淋雨淋的都生鏽了,好心疼!
5. 烤肉架:不是燒木炭的喔!插電式的比較方便。其實在接上營地的外接電源後,所有電器都可以使用,很方便!
6. 無線電視天線:起碼還可以看看當地氣象報導。
7. 衛星電視接受器:更奢侈的要看到有關家鄉的消息。

    「車內狀況如何呢?」

1. 煮水器:泡個麵或沖個咖啡也不需要等那小小爐火來燒水。
2. 電咖啡爐:每天開始於一杯香純的咖啡是個享受。
3. 電視機:在瑞典Goteborg營地辦理入住時,接待人員詢問是否要接Cable TV?(沒電視接啥Cable?)。


不曉得在車裡有一般電源插座,插座的電力來源來自營地的外接電源,雖然露營車有第二顆電池,但只要是入住營地就會花錢去接電來用(此亦為電池充電來源)。既然有了電源,家電用品都搬上車來有何不可?(引擎室內的車用電池僅供汽車使用,與露營車廂內的設備電源是分開的)

這下看來,下一趟露營車旅行要帶的東西就更多了!

Shireen小聲說:

以前看到的露營車都在電影裡,後來到歐洲旅行看到「真的」露營車在高速公路上到處跑,羨幕的很!總算,有機會也做個Part time的露營車族,興奮呢!

「問我感覺?」好玩!真的好好玩!但是工作不少,要勤勞些的朋友才會覺得好玩!因此有機會的話,趁體能好,可以負擔時,試試吧!雖然露營車旅行不會比較便宜,也不適合短時間旅行,但是想走就走,想停就停,不用每天Pack & Unpack,是個很棒的經驗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eenLin&aid=670999

 回應文章

Shireen離家出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好玩!
2007/01/25 06:41

To CAUSA:

告訴老婆,您會幫忙整理,也會幫忙張羅一切,請老婆相信您!

用露營車遊美西國家公園,真是個太棒的主意!

-----------------------------------------------------------------------

To 新店陳大少:

有一台可能得花點時間,有機會先租台來過過癮也是很好!

-----------------------------------------------------------------------

To Any:

在營地裡看到很多老夫老妻就是這樣一台露營車,走遍西南東北,好生羨慕!

如此牽手雲遊,共度餘生,此生還有何遺憾呢?


出走。不是離開,而是休息
www.shireen.tw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啦
2007/01/23 21:52

如果我住美國或澳洲 買一台這種露營車就太棒了

我列印下來了 以便將來可照此配備裝置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新店陳大少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好想
2007/01/23 13:00
好想要擁有一台這樣的露營車~~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要租 motohome 遊美西的國家公園 !
2007/01/23 10:10

老婆都不願意,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