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助旅行的背後》做個Green Traveler
2007/01/11 05:39:32瀏覽4834|回應2|推薦28

全球各地旅館每天送洗被單毛巾的總數大概得用「噸」來計算,用掉的水、清潔劑與漂白劑更是天文數字。水與能源,用掉就是用掉了,不會再憑空跑出來,而清洗用的化學劑與清洗過後的污水對環境而言更是一大傷害。

許多飯店與旅館大多會在浴室裡張貼小公告或是留張小紙條,期許房客與業者一起為保護環境盡一己小力。小公告上一般會告訴客人,若是希望更換新毛巾,則把欲換掉的毛巾丟到地上或是浴缸裡。床單也一般不會天天換,若是特別髒,希望業者更換床單的話,房客可以另外留字條或是告知相關人員。

在越南的沙芭(Sapa),住宿在一間對這種小細節很注意的飯店。除了毛巾的重複使用提醒以外,還在床頭放了顆小石頭與小紙條,小紙條上面寫著:「若是您需要換床單,請把小石頭放在床上;反之,我們感謝您與我們一起為環保貢獻心力」。

在家時也沒有天天換床單、毛巾,既然這樣都可以活,那麼旅行時更不該有問題。因此出門在外,被單沒有到髒的不能接受的情況下,我都願意一床睡到離開 ;若是沒有帶毛巾,一條毛巾用到底也沒問題;而最友善的做法則是帶著自己的盥洗用具與毛巾出門, 不去用那塑膠袋比內裝物還多的洗髮精/沐浴乳、刷毛硬的痛人的拋棄式牙刷與只會擠它兩次的小牙膏。

.

旅人們的行動力再強,短時間內走來飛去地也跑不出這地球(在太空旅行還沒開始興盛前),所以何不對自己的土地友善點、為就要上路的旅人留點美麗、為自己所生活的地球出點小力 ?雖說是個小舉動,但若你我在走看這世界時都做個歡喜的Green Traveler,對環境破壞就會減少些,而我們的旅途也才能更長遠些。

.

倘若您住宿的旅館民宿沒有天天換床單、給新毛巾,除了省錢也外,我相信還有其他比省錢更重要的原因。生活中處處可學習,旅行中也是如此,我是如此學習,相信 也是旅人的您亦是如此。

關於「綠色」與「旅行」,看看背包客們怎麼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eenLin&aid=644649
 引用者清單(2)  
2008/07/17 15:23 【《離家出走》】 自助旅行的背後》德國人的麵粉袋,外國人的圓月亮
2008/07/17 15:19 【《離家出走》】 自助旅行的背後》節能,只在家裡做?

 回應文章

Shireen離家出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主動出擊
2007/01/14 18:43

我也遇過這種自動換毛巾的旅館,也是很納悶.

後來我留張字條在房間,也另外告訴櫃檯,不要這樣天天換毛巾,很浪費

都講的這麼明了,當然是奏效了!

我猜啦,有些清潔人員根本是懶的思考;不然就是希望毛巾換勤些,圖點小費?


出走。不是離開,而是休息
www.shireen.tw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動換毛巾的旅館
2007/01/14 06:46
這次去LA,先要說我每次去LA都覺得那是個十足浪費資源的地方。這次住了幾天旅館,每次晚上回到房間,孩子就會說,不是要丟到地上的毛巾才要換嗎?怎麼所有的毛巾都換過了?
真的,我們五個人用四套毛巾也無所謂,也沒有把毛巾丟到地板表示要新毛巾,而且為了要讓毛巾乾可是到處找地方掛。但是他們自動還是每天幫我們換新,浴室明明掛了“節約資源“就如你文中所提的牌子。
可能對工作人員而言,這樣更容易整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