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蘭克福.蘋果酒故鄉2》大本營。薩克森豪森(Sachsenhausen).蘋果,吃-喝-看
2006/12/19 21:06:56瀏覽5398|回應3|推薦7

蘋果與馬鈴薯,兩者均栽種容易且產量大,在德國日常飲食中佔有重要份量,也因此各有天上蘋果(Himmelapfel)與地下蘋果(Erdapfel)的小別名。然而這個「天上蘋果」在日常生活中是如何的無孔不入呢?

緬因河南岸的薩克森豪森(Sachsenhausen)是蘋果酒發跡地,大小蘋果酒館遍佈於此,其中觀光客最想消磨夏日午後之處,非「蘋果酒區(Ebbelweiviertel)」莫屬。只要看到門口懸掛著灰底藍花紋的蘋果酒壺(Bembel),就大膽挑張陽光最燦爛的椅子坐下便是。


陽光下的戶外座,永遠是滿的;而陰影處,則是空空如也。台灣人不喜歡曬太陽,不愁沒位子坐。


蘋果酒區向來為觀光客所愛,然而正由於觀光客多,價格與份量往往比不上當地人前去的小酒館。若想要酒純、菜道地、價格又合理的話,建議前往Textorstraße (街名)走走。這條街上有三家不太起眼的小酒館,但是風味純正,價格更是合理,份量也絕不偷工減料。Shireen曾親自前往位於這街上的Zum Feuerrädchen酒館一探究竟,發現的確是比「蘋果酒區」裡的酒館來得實在。



薩克森豪森一隅。到處都是蘋果,連施工中的圍籬也被塗上蘋果酒的故事。

蘋果酒Apfelwein
釀酒過程中不加糖的蘋果酒,酒精濃度約5.5% ~ 6%、低熱量、口感微酸,首次品嚐或是不諳酒性的朋友,建議您點杯Sauer (混合氣泡礦泉水的蘋果酒),先讓您的味蕾在微細的蘋果酒氣泡中甦醒一下。三五好友同行,則建議您乾脆一壺壺的叫酒。用陶土燒製而成的大肚子蘋果酒壺(Bembel)有保持蘋果酒的清涼可口的功能,容量有4er Bembel (約1.2公升)、8er Bembel (約2.4公升)與海量朋友的13er Bembel。




0.3公升的蘋果酒專用杯(Gerippten)。琥珀色的蘋果酒在夏日陽光的折射下,更是閃亮誘人。


法蘭克福香腸佐德式酸菜 Frankfurter Würstchen mit Sauerkraut
水煮香腸搭配有名的德式酸菜,很清爽的一道主食,小胃口的女生剛剛好。(因為我把酸菜換成馬鈴薯沙拉,因此圖片中看不到酸菜)


硬起司佐音樂醬Handkäs' mit Musik
按照原文字義解釋為「手起司佐音樂」,可實際上卻非如此。「音樂」是由檸檬、醋、洋蔥末與藏茴香(Kümmel)混合而成的沾醬,而「手起司」則為酸乳製品的硬起司。之所以喊「手起司」,是因為起司的成型是用手捏握出來,而非如同大部分起司是在大小不同的容器內成型。這道小品上桌後,請先稍等個十分鐘,讓手起司浸潤在音樂醬中吸收那獨特的味道,接下來再使用餐刀來塗抹麵包上的牛油、切割起司並將起司與沾醬配料等一起放至於黑麵包上,然後直接用手拿著吃(食用這道小點的餐具僅有餐刀,沒有叉子)。起司獨特的濃郁配上清爽的沾醬,一小小口的品嘗,慢慢咀嚼藏茴香與起司的混合,是一道不錯的開胃菜。也是低熱量(油脂含量低於1%)的硬起司佐音樂醬Handkäs' mit Musik搭配同是低熱量蘋果酒,是小姐們的最愛。


法蘭克福青醬 Frankfurter Grüne Sosse
青醬由西洋芹、草茴香、琉璃苣、山蘿蔔…等同香料、優格、美乃滋或是酸奶油熬煮而成,然後搭配兩個水煮蛋與水煮馬鈴薯一道食用。據說,這道菜是德國大文豪──歌德的最愛,但一般民眾在家也常自行料理這道菜,尤其是在復活節之後。為什麼是復活節後呢?因為家裡的復活蛋太多了,媽媽總得想辦法來解決這些蛋。法蘭克福青醬 Frankfurter Grüne Sosse是道冷食,別搞錯囉!


水煮豬肋排佐德式酸菜與馬鈴薯泥 Kochrippchen mit Sauerkraut und Püree
Shireen的最愛,雖然豬肋排的料理方式是水煮,可在水煮前,肋排早已醃製段時間,因此並不會因為水煮而淡然無味。但口味重的朋友,仍可改點燒烤豬肋(Grillrippchen)。


Shireen小聲說:

以上警語標示依據菸酒管理法第37條規定加註。
未滿18的少年仔,不用急,會有讓你品嚐的時候。
滿18的朋友們,別喝過猛,剛剛好永遠是最美的。
文章裡有「酒」字的網友們,加個警語,免得成為殺雞儆猴裡的「雞」
最後謝謝Kaye的提醒,不然Shireen連怎麼吃到牢飯都搞不清楚。

日耳曼映像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eenLin&aid=605148

 回應文章

Shireen離家出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愛吃鬼!
2007/05/08 17:35

Hi 小小兔,

德國香腸真的是很好吃,也完全不同於我們的台式香腸

有些肉商放很多herb,那才是美呢!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Hi kahcp,

我沒那麼好本事吞這麼多啦!

這些料理我都試過,但不是同一餐,會吃到吐!

是老闆好心,願意在上菜給客人前讓我照照相的!


出走。不是離開,而是休息
www.shireen.tw

kahcp
好多菜呵
2007/05/06 11:17
請問這麼多菜,都是您點來吃的嗎?

小小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煮香腸讚啊
2006/12/21 13:35
細長的德國香腸看起來真是好吃
想像咬下香腸瞬間腸衣繃開來的感覺
嘩~~真是讓人流口水耶